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壮锦纹样在包装设计的意义

探讨壮锦纹样在包装设计的意义

“锦”意味着美好,锦上添花、前程似锦都是表达这种意思。壮族人民通过在壮锦上编制各种各样的图案来表达自己美好的愿望和心意,比如通常使用的龙凤图案,寓意着富贵吉祥;还有蝴蝶朝花、鲤鱼跳龙门、狮子滚绣球等等题材也表达了壮族人民淳朴而健康的生活态度[1]。爱的信物。壮族人民推崇心灵手巧,因此女工做得好的姑娘是最受小伙子追求的对象。壮锦是壮族女子寄托自己情感最好的方式,她们把对爱人的思念、对子女的爱护、对长辈的关心都一针一线、一经一纬织进了壮锦中去,来表达他们无限的爱意、憧憬和希望。(4)图腾崇拜。壮族的图腾崇拜具有变异性和多样性的特点,比如有以太阳为图腾崇拜的,有观点认为壮锦中的圆圈图案都是太阳崇拜的表现;有以凤凰为图腾崇拜的,“十件壮锦九件凤,活似凤从锦中出”[2],说明了壮族人民对凤凰的喜爱;还有观点认为壮锦上经常会出现的白色圆点小花表达了壮族人民对花的图腾崇拜,这从小孩的背带、女子的胸襟上织有花的壮锦可以看出这一点。这些都说明了壮锦遗存了壮族人民对远古的图腾崇拜,是图腾崇拜观念在民族文化中的传递与展现。

壮锦的应用现状

壮锦不仅能满足日常生活的需要,更是把物质层面与精神需求相结合,是承载民族文化的“活化石”。传统壮锦主要运用在被带芯、床单、被面、挂包、围裙、头巾、台布、衣服边角饰等方面,这些已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现代壮锦通过更换原料、简化工艺等手段来降低生产成本,它的应用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不仅仅只是生活必需品,而更多的是扩展到更具经济价值的商品。既包括美观实用的日常用品,还有一些配饰,也可以是旅游纪念品和礼品。例如枕头、壁挂、床单、沙、学生书包、围巾、手机袋、各种造型的女式挎包、信插和书签等。然而现如今对壮锦的运用还停留在一种简单的、机械的对壮锦纹样进行粘贴、复制,或者利用计算机技术对壮锦图形进行呆板的处理,做成立体、透明的效果。这些设计并没有深入挖掘、分析壮锦纹样色彩、图案、应用方式等特点,并加上现代包装设计的审美观念和创意理念,以现代、时尚的方式展现广西民族文化的精髓。因此在设计时,对壮锦纹样要有一个“定位”,运用怎样的壮锦元素才能突出产品的设计理念,让人们能通过产品领略壮锦的独特魅力。

壮锦纹样元素与现代产品包装设计相结合

1色彩特征的恰当运用

“红配绿,看不俗”是对壮锦的色彩特征一句高度的概括,既要求色彩绚丽夺目,而且要耐得住看[3]。广西壮族人民色彩审美心理受到广西绚丽多彩的自然风光影响,因此壮锦在色彩选择上用色大胆,不拘一格,多以红、黄、兰、绿、粉为主,其余色彩为补色,形成鲜明的对比。每幅壮锦通常都有六、七种颜色,甚至多达十几种颜色,这些颜色相互搭配,不仅有色相对比,而且有色块大小的对比,显得绚丽斑斓,对比强烈却又和谐统一,十分耐看。因此我们对产品包装再设计时色彩上要把握壮锦纹样的色彩特征,依据产品的属性,提取适合产品的色彩属性。绚丽而不俗,纯朴而丰富,来展现壮族人民热情、纯朴、向往自由的特点。比如提取壮锦中纯正的饱和色,会给人一种含蓄却又精致的感觉,增强商品的吸引力与现代感。现代产品设计中,恰当运用壮锦的色彩特征并且成功的例子也不少。例如北京奥运会火炬包装选择了壮锦的漩涡纹装饰,借“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采用大红色作为主色调,表达了一种“人本内在,宽容豁达”的东方精神,展现了独特的东方文化和文明;成都丰谷酒王包装选择了壮锦烫金龙踏祥云图案,也以大红色作为主色调,不仅能体现中国喜庆富贵的大红,更能展现金黄色的大气、高雅。

2个性丰富的图案设计

壮锦图案构成式样大致有三种:一是在平纹的基础上织二方连续或四方连续的几何纹,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方法;二是以各式各样的几何纹为底,再在上面织各种各样的动植物图案,如龙凤、花叶,这样形成的图案既层次分明,而且浮雕感强烈;三是多种几何纹相结合,形成复合的图案,不仅布局得当,而且富于韵律感[4]。壮族人民及其崇拜自然的力量,因此在图案的取材上多来自于花虫鸟树,传统的图案多达数十种。壮锦图形极具层次感,有着独特的几何折线造型特色,我们在对产品包装再设计图案设计上可以对壮锦纹样进行解构重组,既能把握它的传统造型特征,又能符合时代特征、展示现代格律美。比如说绣球是最能展现广西民族风情的旅游纪念品之一,它历史悠久,色彩鲜丽,图案别致,经久耐用,一直深受到广西游客的青睐。现在市场上卖的很好的一种绣球纪念品在图案的选择上选择了壮锦特有的浓郁装饰性的“羽人舞蹈”图案。在包装盒的左右两侧分别画上了蓝色与黑色的“羽人舞蹈”图案,因为蓝色与黑色是壮族服饰的主要颜色。在包装盒的中间用线条勾勒出了绣球的轮廓,表达了绣球能传递人和人之间的情感。这种设计十分新颖独特,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在包装盒上处处能体现出民族的文化特征,而且又不失现代美,既古典又时尚。当游客把旅游纪念品绣球带回家,也仿佛把广西的民族文化带回家,勾起了游客的美好回忆,能起到很强的视觉效果。

3多样的壮语文字编排

除了色彩、图案纹样,文字构成对于产品信息的传达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文字是一种图形符号,它具有视觉识别性。在不改变文字的外形,也不影响阅读的情况下,可以用壮锦纹样对文字进行装饰,这样既美化了效果,又增加了文字的内涵,可以让买者更好地了解产品信息。也可以把文字信息编排于纹样图案所构成的正负空间,形成虚实的图文对比,这样可以在文字比较多的时候进行比较有效的文字编排处理,使文字编排图形化、生动化。壮语文作为壮族发展的基石,它既能弘扬壮族文化,又能增强民族凝聚力,因此对它的发展和普及是极其重要的。在包装设计中可以运用壮语文来补充产品信息,由于壮语文用拉丁字母来表示的,所以既可以借鉴英语文字组合设计方法设计出现代感很强的文字组合,也可以用纹样装饰文字,将其图形化,这样无论对壮语文还是产品都起到了积极作用[5]。4.广西本土产品的包装策略包装设计在于运用简洁却又能表现实质的色彩、图案、文字、肌理等艺术表现形式来升华商品的品质,突出商品的特点和形象,最终达到促进商品销售的目的[6]。近年来广西以其秀丽的风光和淳朴的民风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旅游者,这给当地的产品带来了极大的发展空间。然而广西本土的产品如土特产品、旅游产品的包装着实有些拿不出手,存在很大的问题:包装材料过于粗糙、样式过于单一,包装质量与商品的价值严重不对等,甚至有些产品根本就没有包装,给人一种产品低劣的感觉;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而广西本土产品的缺的就是地方民族文化特色,对产品包装的设计定位模糊不清;产品外观包装设计创意不足,起不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因此在对广西本土产品进行包装再设计时,要融入广西少数民族文化并体现其艺术内涵。这就要求在包装设计时以民族特色的色彩、图案、文字作为装饰元素来展现广西的民风、民俗,使包装设计更具民族特色,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这样能提升产品的文化内涵,并满足人们对少数民族文化求奇、求知、求新、求美的心理需求。将壮族质朴而极具特色的壮锦纹样视觉符号作为包装的主要元素,展现出一种淳朴而又绚丽的美感,将壮锦运用到与之相关的主题包装设计中去,传达出比较强烈的视觉信息,能充分体现产品的特征和顾客的审美性需求。具体到包装设计中去,色彩、图形、文字是很重要的元素,特别是图形起到了主导的作用。将这些基本元素与现代包装设计相结合,能更好的显示民族风格,起到一种潜移默化的艺术效果。壮锦纹样特别适合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产品,经过数千年的历史沉淀与变迁,壮锦纹样有着自己特色的结构特征与图形特点,这是其它文化所无法代替和比拟的。壮锦纹样除了可识别性特点以外,它所表达出来的图形特点与结构的变化都能体现出东方艺术所提倡的“意境”、“神韵”,在对广西本土产品进行包装再设计时要充分展现这一点,要充分挖掘壮族民族文化内涵,不仅能取其“形”,更能延其“意”,从而传其“神”[7]。

比如对茶叶进行包装设计,可以用万字流水纹图案装饰包装盒外形,能起到恰当的点缀作用。既简洁鲜明,又能引人注目,既现代又具有民族性,形成了意想不到的视觉效果。在对食品进行包装设计时,可以采用壮锦中的几何图形进行变形设计,既色彩绚丽、层次分明,而且装饰性浓厚,充分展现了现代与传统的融合。在对当地酒产品进行包装设计时,可以将极具特色的壮锦纹样结合当地的地域特征和当代人的饮赏习惯,给人一种古朴、回家的感觉,展现壮族的文化内涵,设计出喜闻乐见的酒产品包装。总之,壮锦纹样作为反映广西民族文化内涵的视觉符号,将它与广西本土产品包装设计相结合,创新出具有民族特色的包装设计,不仅能提升广西本土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而且对壮锦纹样的传承和发展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者:吴红梅单位: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