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中农业经济管理探讨

新农村建设中农业经济管理探讨

摘要:新农村建设的提出,为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带来动力,提升了农民的生活水平与经济水平。文章以新农村建设中农业经济管理为研究对象,针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希望对相关人员提供帮助。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农业;经济管理;信息技术

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农业经济发展不仅影响着国家发展进步,同时还会对社会和谐产生作用。在新农村建设环境下,如何解决农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经济效果,是当前发展中面对的问题,本文就此进行分析。

1农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管理体制有待完善

传统的工业经济管理体制仍然在当前农业发展中使用。城乡一体化发展对农业经济管理制度提出新的要求,管理体制应做到与时俱进,结合当前农业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完善与创新,以此满足时展需求[1]。传统农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应用,不仅影响农业经济发展,同时也会对农业经济改革发展造成消极影响,不利于国家进步发展。实际工作中,应加强对管理体制的完善,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创新,以此提高管理能力与农业经济发展效果。

1.2工作人员素质有待完善

农业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也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相关部门虽然制定一些管理手段与制度,但是实施效果并不理想。很多农业经济管理人员并没有意识到农村经济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对当前社会形势的认知存在一定的偏差,影响工作效果与质量。此外,部分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与文化素养也成为影响工作质量的因素。在工作过程中,不知如何根据制度要求进行工作,从而影响工作效果。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中,需要对工作人员素质与能力进行提升,使其意识到农业重要性,提升工作水平与能力。

1.3工作效率不理想

在各种观念因素的影响下,农业经济发展模式仍以手工为主。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衍生出很多农业设备与机械,对农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但是现代化设备并没有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出应有的价值,人们应用意识较差[2]。导致这一问题出现的原因有两点:(1)农民接受新事物意识与愿望较差,在实际作业中无法完全掌握现代化设备。(2)缺乏专业操作能力。我国农业机械对操作者要求较高,需要具备专业的能力与技能,只有这样才能够灵活应用,提升农业经济效果,但是专业技能人员的缺乏,影响现代化设备使用,导致工作效率低下。

2新农村建设下农业经济管理方法

2.1完善管理制度,优化管理效果

农业经济发展管理制度,应与国家经济发展相一致,做到国家经济、农业经济共同发展。因此,新农村建设中,应在原有农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完善,制定满足当前国家经济发展的制度,以此推动新农村建设,提高经济发展效果。管理体制完善中,应以新农村建设政策为基础,结合地区特点,有目的、针对性的改革,以此保证管理制度的有效性与科学性。管理制度改革中值得注意的问题是,需要对传统农业生产、营销模式进行创新,改变传统的经营管理理念,融入社会主义经济市场中,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工作理念,调整经营结构,以此满足当前市场发展需求。此外,为了提升我国农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应打造高品质,高质量的产品,利用严谨科学的管理手段,规范农产品市场,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以此提高农业经济水平。实际工作中,可以引进先进的技术与方法,提高销售质量,促进农业经济发展。

2.2引进信息技术,提高管理质量

信息技术在农业经济管理中应用,可以提高信息的交流效果,能够保证管理有效性。农业经济管理中,加强信息技术的引进,利用此实现集中作业,提高经济管理质量[3]。新农村建设中,有大部分地区实现集中化管理,利用先进的设备与机械进行土地集中管理。与传统分散管理模式相比,不仅提高工作质量,同时可以提高农作物种植质量,提高整体销量。因此,在未实现集中化管理的地区,可以模仿集中化管理地区,利用信息技术对土地资源集中管理,给予农民机械上与设备上的支持,保证生产效果。以农业系统管理软件为例,因为农业地区特点不同,采用管理方式自然不同。各地区农业部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信息管理系统,将预测市场发展信息分享给农民,并引导其根据此选择种植作物,并进行针对性的种植工作,以此提升农业经济质量。

2.3培养人员素质,提升工作能力

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的工作水平、管理能力,直接影响着我国农业经济发展建设。为了促进新农村经济建设,应加强对管理人员能力培养的重视。政府部门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式,实现人员素质能力提升:(1)组织针对性培训。培训是提高管理人员素质最直接的方法,也是管理人员获得知识与技能的有效途径。当地政府可以针对管理人员工作上的不足进行完善与创新,以此满足自身发展需求,提升专业能力。在培训中,不仅要进行专业知识教学,同时还要将农业经济的重要性、国家经济发展情况展示出来,让工作人员意识到农业发展与国家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4]。通过专业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管理积极性,促使农业经济管理工作更好的开展。(2)加强各个地区管理人员的交往。不同地区管理人员交往工作,可以实现工作经验分享,能够及时发现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因此,各地区可以不定期组织交流活动,以此提高本地经济管理能力。

2.4维护群众经济利益,提高农业建设积极性

新农村建设中,农民非常重要,关系到农业建设的效果。农村经济管理中,提升对农民的重视,维护其经济利益,避免因为农业发展损伤了农民自身的利益。因此,在农业经济改革中,需要尊重农民的选择,并将经济改革发展好处与优势呈现出来,借此吸引农村的关注度,使其主动参与到农业经济建设中,并在实际农业发展中获得利益。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拉近国家与农民之间的距离,同时可以提升整体工作效果。这对于农业经济发展来讲,不仅维护各方的利益,同时可以获得农民的支持,对农村建设发展意义重大。

2.5加强市场分析,构建产业化经济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农业经济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若想让我国农业产品走出国门,提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需要构建产业化经济,制定科学发展计划,为我国农产品发展奠定基础。虽然国家政策、科学技术投入、人才支撑为农业发展带来发展基础,但若是没有市场的支撑,那么所有的优势都无法呈现,无法促使国家经济发展[5]。因此,在农业经济发展中,应加强对市场的分析,结合我国农业特色,市场发展特点,制定产业化经济结构,促使独特、个性产业结构形成,以此提升农业经济发展。此外,政府部门可以与当地优秀企业合作,发展特色农产品,提高农民经济收入,促进新农村建设发展。

3小结

总而言之,通过对文章的分析,发现我国农业经济建设中不仅存在管理体制问题,同时还有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通过后续工作中制度完善、信息技术投入、工作人员能力提升等措施来提高农业经济管理智联,促进国家经济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本义.关于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经济管理问题分析与对策研究[J].农家参谋,2020(02):22.

[2]苗瑞雪.我国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河南农业,2019(32):6-7.

[3]熊蕾蕾.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乡村科技,2019(30):51-52.

[4]张建青.信息化技术在农业经济管理中应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乡村科技,2019(19):119-120.

[5]萧彤.新时代农业经济管理的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以河南为例[J].国际公关,2019(04):187+189.

作者:梁新敏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大高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