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中园林景观设计的应用

新农村建设中园林景观设计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对于新农村建设的步伐逐渐跟进,农民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提高,许多农民对于新时代的情况下农村绿色环境有了根本性认识。从过去对于环境建设只是在农村的土地和小道上种一些花花草草,现在建设环境需要从农村的大环境出发,通过建立园林景观改善农村环境。但是,目前园林景观的设计在新农村的建设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有待解决。本文主要研究了园林景观设计在新农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解决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园林景观;新农村;改善;作用

在新农村的建设过程中,园林景观具有提高新农村整体环境的作用,园林景观注重对整体环境的改造,而不是单方面只考虑种植树木和花草。随着农村环保意识的逐渐提高,人们对园林景观设计有了更多的认识,以科学而美观的农村园林在新农村的建设中变得举足轻重。

1园林景观设计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问题

1.1农村基础设施差,建设难度大

在新农村建设中,进行园林景观的设计难度比较大,许多新农村建设都没有明确板块划分,在农民的生活领域里会存在一些工业建筑,也有的农民住在工业区,以方便上班和工作。同时,农村也没有明确的商圈,这样区域划分混乱加大了园林景观设计的难度。另外,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的房屋都是比较统一的整排或整列分布,这样的建筑无法发挥大环境下的园林建造艺术。第三,许多新农村的园林设计根本不考虑自身的特点,只是单纯对城市的园林建筑进行仿造,完全失去了农村中自然的韵味,这在新农村建设中是不可取的。

1.2考虑不到农村实际要求,盲目进行园林景观设计

在农村,农民首先要做的事不是赏花看景,与城市一样,农民每天也要进行工作。在对农村景观建设中,如果只考虑园林设计的观赏性,这样的园林景观设计是不完善的景观。真正能够得到人民赞赏的景观是应该具有现实意义的,如果只单纯考虑园林景观设计的观赏性,追求不适合自身特色的城市景观设计,与农民的生产活动毫无帮助,甚至妨碍农民的生产活动,这样的景观是不合格的园林景观设计。

1.3资金有限,景观的效果维持的时间短

在农村的园林景观设计中,由于新农村建设的方方面面都需要财政的支持,导致农村园林景观的设计资金有限,建设完成的园林景观由于管理措施的不完善,用于维护管理的资金缺乏,使园林景观建设之后维持的时间比较短。园林景观建设虽然能够在当时取得一些成效,但是村民对园林景观维护的意识不强,园林景观的管理方法不能够完全适应农村园林的管理,资金比较少,园林维护上做的措施不够等很多原因导致园林景观在设计建设完成后只是“昙花一现”,很快地衰落下来。

2园林景观设计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2.1改善农村的生活质量

新农村的建设工作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园林景观设计并建设成功提高了人民的生活质量,改变了农民的生活。在社会主义的新时期,农民在满足了基本的生活需要的同时,也开始注重精神领域的满足程度。在新农村建设中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改变了农村单调的自然环境,满足了人们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提高了农民生活的惬意程度和居住的舒心程度。在农村建筑设计园林景观,这样的园林景观担负着重要作用,既承担着人们对于精神生活的追求,也肩负着生产的使命。

2.2促进城市和乡村和谐一致的发展情况

在我国的人口调查中,农村人口的比重要远远超过城市的人口比重,但是城市在变革,城市在发展,农村的生活环境却是一直都没有得到改善,农村的居住环境和城市的居住环境存在着非常大的差距。农村的园林景观建设能够有效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从大环境上改善农民的居住环境,有效提升农民的素养,缩小农村和城市在环境上的差距,有利于国家提出的促进城乡共同和谐发展指导意见的推进,从而促进我国社会的大进步。

2.3改善农村环境

园林景观的建设完善,有利于改善农村恶劣的生存条件。由于农村养殖业的发展,使农村的环境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脏、乱、差等问题。而且由于农民对环保意识淡薄,农民对于动物产生的废物随意处置,有的倒在河里,有的直接仍在路边,扔在路边的垃圾影响农村的环境,倒在水里的垃圾污染河水,严重影响了农村的地下水质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危害。园林景观建设可以对农村整体环境进行规划,有利于保护环境,从而改善农村的大环境。

3运用有效的方法解决园林景观设计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问题

3.1改善整体环境,顾全大局

新农村建设下,对于农村的园林景观设计需要全面考察农村的人文环境,自然环境之后整体规划农村的大环境,立足于农村发展的实际,顾全大局,对园林景观建设做出全面规划。例如,有农村有大片的果树,但是这片果林的位置却恰恰在园林景观设计规划中的生活板块中,结合这个实际情况,设计者经过反复的研究和探讨,重新规划了这片果林及其附近的环境,建造出了一个具有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并重的自然园林景观。虽然这只是一个小方面的案例,但从案例中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新农村建设中如果不能考察实际情况,在园林设计设计完成后严格执行园林设计方案,不考虑实际情况,不但会增加园林景观设计的经济负担,而且会破坏原有的环境,不能完整保存乡村原有的环境特色。因此,在设计园林建筑时,应该从大局出发,立足当下,建设具有农村特色的园林景观。

3.2与农村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实用性和观赏性并重

在新农村园林建设中,要充分考虑到农村进行生产的主要任务,建设观赏性与实用性并重的园林景观。进行树木绿化工程并不是园林景观建设,园林景观建设是对农村大环境的一种改善,是科学合理并且具有经济价值的农村景观规划。在农村园林景观建设中,更要考虑农民大型农业活动对景观的要求。例如,在这个规划中,农民有一个大的平地要进行打谷、晒麦子等农业活动,但是规划中并没有对这个活动的场地进行安排,原来农民的场地在规划中变成了可供观赏,并具有经济价值的花园种植。这种规划方式一旦被执行,农民没有了农业生产场所,就会对园林景观规划的实用性产生质疑,不利于园林景观规划具体措施的执行。园林景观规划需要充分结合农村的发展实际以及生产需要,建设出符合农民价值观,并且与农村生产特性紧密结合的园林景观,只有同时具有实用性和观赏性,才能够使农民认同这样的园林景观,为园林景观建设提供积极的影响,以促进新农村建设不断向前发展。3.3拓展资金来源渠道,鼓励农民自主管理新农村建设所带来的财政负担是巨大的,如果不能有效拓展资金的来源渠道,园林景观建设就会由于缺少资金、人才等支持陷入停滞状态,或者出现园林建设不完全、环境改造不彻底等问题。在园林建设的过程中,可以积极努力地进行招商引资,鼓励当地农民主动出资参与园林建设方案,政府可以鼓励当地农民积极开展旅游业,并建立完善的管理方式进行管理。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实现资金的全面运作,建设出具有结合当地特色,并具有时代特色的集生产、生活、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完美园林景观设计。

4结语

总而言之,园林景观设计在新农村建设中虽然有许多问题还在解决中,但是这些问题并不能抹杀园林景观设计对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作用。在新农村建设中,利用园林景观设计既有利于有效改善农村环境,缩小农村与城市建筑文化上的差距,又有利于提高农村人民的生活水平,从根本上改善我国农村落后的环境。

参考文献

1胡艳艳.浅谈园林景观设计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应用[J].陕西林业,2011(5)

2司文静.浅谈园林景观设计在美丽新农村建设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1)

3刘美,赵牡丹,陈哲理.园林景观设计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应用[J].现代园艺,2016(16)

4吕立梅,丰.园林景观设计在新农村建设领域中的应用[J].吉林农业月刊,2015(12)

5周粤,黄超彬.新农村建设中园林景观设计的研究[J].中国林业产业,2016(4)

6蔡鲁祥.当前新农村建设中的园林景观设计探析[J].农业考古,2011(6)

作者:张斌 单位:福建省泰宁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