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PBL教学模式下的网络环境论文

PBL教学模式下的网络环境论文

1基础医学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的现状

虽然中国的医学研究生教育正在逐步接受欧美先进国家的一些教学模式、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努力符合国际市场对知识结构的要求,但是,从总体而言,目前国内基础医学研究生人才培养大部分仍然沿用传统的“问题解决为学科知识服务”的医学教学模式,将知识能力的学习与问题解决之间的主从关系颠倒,教育理念陈旧,为学生构筑的知识、能力体系不能适应社会发展对医学研究生教育的需要。在大多数高校的医学研究生三年的教育中,第一学期甚至第一学年仍然是在课堂中学习理论知识,第二年才开始研究课题的寻找、设计和实施。而在课题设计阶段,由于研究生培养时间相对紧迫,他们参与的科研课题往往是在导师的指定下选定,甚至有些导师把已经设计好的课题、项目标书直接拿给学生,基本不需要学生自己寻找。然后在课题实施阶段,教育教学形式相对单一,过分依赖团队师兄弟之间实验方法的学习,机械按照已设计好的方案执行课题研究,缺少导师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使得研究生在整个课题设计、实施阶段,不了解科研的基本程序,不知道如何提出和解决新的科学问题。最后,在课题成果评价阶段,大多数高校采用的是以文章为衡量标准,忽视对科研思维、解决问题能力等“抽象”指标的评价。这样一来,三年的基础研究学习并没有让学生真正体会自主学习并提高思维能力,而是在完全被动的环境下完成学业,学习积极性不够,科研精神不够,科学信息获取及利用能力不足,无法主动融入课题研究之中,只是简单的机械重复,这样的学习效果很难使学生去面对今后工作中所遇到的具体问题。所有这些存在的问题都制约着基础医学研究生教育的发展。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网络时代的到来,“网络教学”这一新兴的教学手段为有效改善医学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契机,如何在网络的环境中,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激发起学生的学习潜能,成为问题的焦点所在。

2网络环境下的PBL教学模式

基于问题的教学模式以信息加工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为基础,把学习设置到复杂的、有意义的问题情景之中,通过学习者之间的合作来学习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从而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技能,其精髓在于通过横向跨学科整合性的主动学习过程,使学生主动构建自身的知识结构体系。科研课题的实践过程本身就是对一个个科研问题的探讨、分析、解决的过程。虽然国外有教育学学者对PBL教学方法在本科生中的实施仍然存在疑虑,但是大家一致认为PBL在医学研究生教育领域的运用是可行的。多项以医学研究生为调查对象的研究发现,采用PBL教学方式具有明显优势:①PBL模式可以科研课题的研究相对简单化、系统化和逻辑化;②PBL模式是基于具体的科研问题,较容易激发学生学习相对抽象枯燥的医学课题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③PBL模式有利于提高研究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④顺应国际教育发展的PBL模式更有助于挖掘和发展学生创造性思维、批判思维等高层次的思维能力。随着网络教育成为教学中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如何利用网络优势开展PBL教学成为目前关注和研究的热点。高校网络信息基础设施的普及和资源获得的便利与丰富,为PBL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网络环境下的PBL教学模式打破了时空局限,大幅度扩大和提高PBL的教学人群、资源和灵活性。

3网络环境下PBL模式

在基础医学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中的应用对于硕士研究生这一相对特殊的学习群体而言,由于网络教学能为他们提供图文并茂、丰富多彩的交互式人机界面,能提供超文本结构组织的大规模知识库与信息库,可以使研究生的学习积极性、独立性与主动性获得极大提高。因此,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对于研究生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十分重要。

3.1科研课题选择、设计阶段课题设计是医学研究的关键,也是论文质量的保障。根据本课题团队的经验看,在整个科研课题的选题及设计阶段网络环境下的PBL模式,是文献获得的重要渠道,是加强团队成员间的互相学习的有效手段,是学生课题调研的重要保障;同时,可以让导师获取更多的想法,碰撞出新的科研思维火花。导师在整个课题设计的过程中,要明确研究目的,以研究生为主体,量体裁衣,加强师生间的教学互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而网络环境正是开展相关科研活动的重要保障,也是用最少的人、物、时间取得高效性科研成果的有力手段。因此,首先导师围绕最初设计的科学假设,提出引导性问题,设置多阶段问题层层深入,或者是给出课题相关的经典文献,并通过网络远程传输问题及文献,让研究生在文献的引导下,进一步收集其他文献及资料,解决课题设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经过问题-文献-产生问题-文献-讨论-解决问题的PBL具体模式,让学生已有的旧知识与即将自主学习的新知识之间搭起桥梁,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掌握相关的研究进展。同时,鼓励硕士研究生参与撰写科研立项申请书。通过科研项目立项申请书的撰写,研究生可以更加熟悉问题的选择及设计的全过程,为将来独立承担科研项目奠定扎实的基础。

3.2科研课题实施阶段科学问题一旦具体化,就需要设计一系列独立有联系的实验步骤,整个过程就是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发放之后,导师应该组织学生,通过实时交互(网络聊天室)或非实时交互的方式(BBS站点、QQ等),对于问题解决进行引导、启发和初步探讨,同时有效掌控学习过程,讨论的内容包括问题中涉及的基础概念、实验方法以及学习者自己对于解决该问题的初步假设等。讨论的目的是团队成员通过相互协商确立团队总体及个人的研究目标。为了支持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协作探索以达到最终独立研究的目的,在整个研究过程中教师需要为学习者提供各种信息资源(包括各种类型的教学媒体和教学资料)。网络环境下的PBL利用网络打破时空局限,不再是团队成员之间研究方法的单一传承,而是将研究生参与的人群、资源、学习的灵活性大幅度扩大和提高。针对研究目的和要求,网络能为学习者提供图文并茂、丰富多彩的信息,锻炼学生筛选信息、整理信息的能力,同时可以增强小组成员之间的共享及协作,形成自己的观点,不断完善解决问题的方案。

3.3科研课题总结、评价阶段虽然目前尚无针对医学研究生PBL模式教学的统一质量评价体系,但是依照本课题团队的经验,在完成问题的分析后,团队定期召开研讨会,多次反复进行总结和反思。首先,学生带着各自自主学习的结果展开讨论。导师为学生提供专业网站和获取文献资料的可靠途径,以问题促进思考,以讨论完善思维,并对学生的科研情况适时引导点拨,以确保结论的正确性和有效性,判断讨论是否达到了预期教学目标。其次,可以从研究结果和整个研究过程的知识获取、思维能力、协作技能、研究结论等方面进行评价。网络环境下学生的PBL学习研究过程可以得到准确的记录,因此评价方式也应多元化,可以设计自我评价、教师评价、口头陈述、书面报告、项目论文撰写等多种评价方式。网络工具为教师评价信息的获取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最后要进行总结和反思,表扬学习者取得的成绩,使他们体会到成功的快乐,成为自主学习者,同时指出不足之处及改进的方向。整个过程中,学生获取信息、收集资料的能力得以锻炼的同时,提高了对研究对象及科研资料的分析、思考、对科研活动的过程及结构的表达能力,论文撰写能力也在该教学模式中得到锻炼。

总之,医学研究生PBL教学模式正处于探索的过程,从总体来看,结合了网络环境的PBL教学模式更加符合硕士研究生的学习特点,更易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在研究过程中,努力营造轻松、愉快、平等的科研氛围,将有利于我国医学教育的长足进步和发展,利于培养科研型的未来医学人才。

作者:喻姗姗赵涌单位: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