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治教学论文:Internet下政治教学革新探索

政治教学论文:Internet下政治教学革新探索

本文作者:王春艳蔡艳宏作者单位:忻州师范学院

网络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的挑战

网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巨大的空间,但它也是一把双刃剑,运用得不好,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可小视的。

1对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造成冲击

主席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高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必须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内容是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治观、道德观和法制观教育。网络是一个开放性的世界,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各种东西方不同思想文化、价值观念在这里共享和交织。大学生群体因为他们的生活阅历有限,政治辨别力不高,所以极容易陷入思想误区,也难免受到一些消极、反动信息的影响,形成错误的、不健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一方面网络所传播的多元化的思想观念会造成大学生是非观念模糊,使长期沉湎于互联网的青年学生对传统文化淡漠,道德意识下降,价值观产生倾斜,甚至走向极端,导致社会主导的价值观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对大学生起不到激励作用。如果不加以正确的引导,后果不堪设想。因此,防止网络带来的负面影响消解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和引导大学生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另一方面,随着网络文化的日益繁荣,信息的和使用没有限制,少数西方发达国家凭借对网络高技术的垄断,大量宣传西方文化、思想、价值观念等,发表反社会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论断,对我国大学生进行西化教育渗透。大学生因其人生观、价值观尚未成熟,容易受到西方发达国家网络政治霸权主义和文化帝国主义的影响,对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造成潜移默化的扭曲和侵蚀,严重削弱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2对大学生思想意识的负面影响

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时期,他们容易接受新事物,也容易受网络误导,误入歧途。网络是一个信息的宝库,同时也是一个信息的垃圾场,各种多样的黄色信息、暴力信息混杂在一起,陈旧过时、错误有害的信息也在不断增多,这些消极的、不健康的信息和观念,对涉世不深的青年学生产生了许多不利影响。一些思想单纯、意志力不坚定的大学生在网上游戏人生,导致思想意识低沉、扭曲,拒斥现实社会,影响了正常的人际关系。而对于自制力较弱的大学生来说,往往会出于某种心理刻意去找一些错误信息,甚至导致一种新型的信息犯罪行为。与传统的面对面的德育方式不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无法确认受教育者的真实身份,在虚拟性的交流中降低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

3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素质提出挑战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未来高校德育工作的必然趋势,在充分利用其带来的有利条件,防止负面影响的过程中,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素质尤其关键。传统的教育模式中,教育者处于一种信息优势的地位,通过课堂、讨论会等,教育者在教育过程中比较容易树立威信,从而得到学生的尊重,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但是,在具有开放性的网络时代,学生们也可以平等地接触到网络信息,获得和教育者对称的信息。而教育者有时候却处于信息劣势的境地,目前,思想政治教育者往往存在网络意识淡薄、网络技术水平差、缺乏接受新鲜事物的敏锐性、观念更新不够等不足。因此,思想政治教育者与时俱进,熟悉网络、更新知识、提高素质,是迎接未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必然要求。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思路和对策

1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队伍建设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更为复杂的任务,这就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一,要求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海量的信息面前要有高度的敏锐性,能够及时捕捉并区分对大学生造成影响的信息,从而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二,要求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有丰富的网络文化知识,能够与学生进行网上对话和交流。第三,要求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有良好的信息道德,抵制各种各样的违规违法、不健康、迷信反动的信息,尊重个人隐私、保护知识产权等等。第四,要求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有较强的信息能力,能够从网络中获取思想政治信息并提取、吸收、存储,也能够对信息进行开发、制作并以新的面貌传递给受教育者。具体来说,要注重以下几类人员的培养:

1)培养网络管理与网络技术研发人员

必须培养一支既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又熟悉网络特点的管理人员,加强对网上信息的管理,对于有益于学生的信息,要宣传推广,扩大影响;对于有害的信息,要坚决予以删除,绝不允许流传、泛滥。并且善于甄别不同的信息,进行恰当的引导。另外,还要有一支技术过硬,能够创新的网络技术开发队伍,通过开发新的功能来加强思想政治网站的实效性和特色化。同时注意加强网络的安全性。

2)提高辅导员素质

中央十六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指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主体是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90忻州师范学院学报第28卷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辅导员是连接学校和学生的桥梁,是解决学生生活、思想问题的第一责任人,因此在网络环境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要求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尤其要提高其运用网络开展工作的能力。比如,辅导员可以利用QQ、论坛、电子信箱,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掌握其真实的想法,从而充分实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预防预测功能。

3)加强对“两课”教师的网络技术培训

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教师(简称“两课”教师),是学校德育队伍的主力军,肩负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提高科学文化素质等重大使命。“两课”教师不仅要对思想政治教育业务比较精通,对于网络技术也要熟练,这是在网络环境下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然要求。因而应加强对“两课”教师网络技术的培训,使他们能够运用多媒体、网络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两课”的效率和教学效果。

2加强校园网建设,主动占领网络阵地

具体措施有:(1)建立具有正确政治导向的网站,通过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手段,以重大节日、重大事件、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为契机和切入点,在网上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对大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和教育。通过形式灵活的方式方法在网上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比如设立“党建园地”、理论文库”、“形式政策焦点”、“革命歌曲电影”结合大学生生活和学习的实际,将“两课”的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能够使大学生进一步树立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从而形成全民族认同的价值取向、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夯实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2)建立健全高校网上论坛(BBS),开展平等互动的在线教育。在这个虚拟的空间里,参与者都具有平等的身份,没有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角色对立,大家可以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开展广泛的讨论,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成熟的论坛分为不同的主题论坛,涵盖了师生关心的问题的方方面面,具有发表看法、吐露心声、寻求帮助等功能,往往是社会焦点问题的集中发散地。由于参与度高,对BBS舆论的正确引导很重要。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者要围绕大家普遍关注的重大事件和热点问题,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阐明科学立场和观点,尤其对一些错误的言论进行引导,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3)成立高校网络中心,开设网络服务专栏。由具有心理学、教育学知识,同时掌握网络技术的老师担任管理者,通过留言、对话的形式与学生在线交流,即时或定期的解答学生们的问题,解决他们思想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教师在这一过程中能更准确的了解到学生当前的思想政治状况,获得第一手信息,这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的信息资源。比如,许多高校成立了心理咨询网站,对学生的心理状况开展调查,通过学生平时吐露心声及时发现有心理预兆或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地干预和化解学生心理危机。另外,也可设置答疑信箱,针对学生们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做好服务工作。

3提升大学生自律意识,加强网络伦理道德教育

大学生因自制力不够强,自律意识不高导致的网络道德行为失范问题,受网络不良信息影响造成现实生活中人际交往障碍问题等,正成为网络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亟待解决的难题,因此加强大学生网络伦理道德教育显得十分迫切。首先,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通过马克思主义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信念实现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其次,加强网络法制教育。普及与网络相关的法律知识,教育学生树立法制意识,用法律法规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坚决杜绝违法之事。第三,教育学生要有节制地上网。合理地利用网络带来的便利,摒弃网络带来的负面影响,实现自我约束和自我教育。第四,教育学生有责任和义务来自觉维护网络的文明,创造文明的网络环境。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十分艰巨、复杂的工作,随着网络技术不断发展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只有这样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