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内河污染及其防控

县域内河污染及其防控

本文作者:张贤斌作者单位:屏南县环境监测站

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相应的淡水资源的需求和消耗也在不断增多。迄今为止,水环境的质量越来越恶劣、水资源短缺也越来越严重,这一切都加重了城市的负荷,带来一系列危及城市生存与发展的生态环境问题。随着近十几年来,经济的发展,河水污染情况也日益严重,没有了往日的清澈,内河水变脏,变臭,活水变死了,河中鱼死了,沉积淤泥也逐渐增多,严重影响了市民的日常生活,影响了城市的形象,破坏了环境。为了共同参与城市的建设,走出课堂,走进社会,了解屏南县的城区内河的污染情况和治理状况,笔者对我县城内河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存在一些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屏南县位于福建省东北部,地处鹫峰山脉中段,地形以中山为主。屏南县境内有大小溪流186条,分属霍童溪和古田溪两大水系。在辖区范围内有许多重工业和轻工业的中小型工厂。近年来,屏南县工农业生产协调快速发展,第三产业蓬勃兴起,社会事业发展迅速,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横穿县中心城区的长汾溪被誉为屏南人民的母亲河。而近年来,水污染却非常严重,人们大量用水,或排放废水等都造成了严重的水污染。

俗称的水污染,主要是指由于人为因素直接或间接的将污染物质介入于水体后,变更其物理、化学或生物特性的改变,以致影响水的正常用途或危害国民健康及生活环境[1]。污染来源包括天然的污染源及人为的污染源,人为的污染源有生活用水和工业废水的排放、农药、肥料等物质,经由地表水或地下水的渗透与流动而进入水体,使得水体环境受到污染、森林之采伐、耕作、土木工程等人为因素所造成水体中浮游物与溶解物的增加。近年来,屏南进一步改造、治理后的河道断面增加,河道比较笔直,河水畅流,屏南县城区的居民不再担心洪水泛滥。然而,随着县城人口不断增多,城区规模不断扩大,昔日两岸花红柳绿,稻花飘香,河水清澈见底,一派生机勃勃的屏南内河,如今已逐渐变成一条人们倾泻生活用水和工业污水的大水沟,河水又黑又臭,鱼虾早已难见踪影,附近居民怨声载道。恢复屏南内河的生态环境和生态功能,还城区一条清洁、娱乐的观光场所,是屏南县城区人民的一大心愿。

1实地调查

每个季度屏南县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组织大批的人员进行了实地考察,从河流源头一直到下游,沿河查看了河流污染源及污染情况,走访了沿河两岸的居民,调查屏南内河污染的原因,并请居民谈谈对水质恶化的看法。居民的看法一致,水质恶化给沿岸居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环境污染给子孙后代留下无穷的祸患。以下为屏南县环境监测站调查屏南县县城内河水质情况调查表,见表1。

2分析与讨论

通过实地调查与实验的初步结论,屏南县城区内河的水质经过治理,水质还是不错的。从微观上来说,重金属离子含量,硫酸根离子等含量低,可见工业污染的情况不是非常严重。而城区内河中的脏乱臭等问题,主要原因是受生活污水的污染,内河边的居民有的将垃圾直接到入内河中,生活污水也直接排入内河;一些饮食饭店更是如此,一些剩饭剩菜往内河中到;市民将易拉罐,塑料袋等投入内河中,每天内河上漂浮的杂物就不计其数;水中的微生物大量生长,废物腐烂后都囤积在内河中,排污口就在内河边。每天固定时间都有大量生活污水排入内河中;许多的公厕,垃圾转运站也建在内河旁边。城乡结合部地区有的耕作的水中有肥料,动物粪便排入河中,再顺流而下,也会导致水的富营养化,水的自净能力大大下降。内河上游中的污染,中下游的污染,诸多问题,共同导致城区内河水受生活污染严重。

2.1污染的危害

(1)水质恶化。沿河居民人口日益增多,生活污水几乎都是排入内河;沿河的一些工厂,工业废水没有经过严格处理,也直接向河中排放。经环境监测站的测定结果表明,屏南内河的的水质差,不能饮用。河流里的污水还影响到周围地区地下水,附近的井水也见不到往日的甘甜清澈了。(2)桥墩被腐蚀。由于河水长期浸泡,河水中的有害物质不断腐蚀桥墩,尤其是下游河流蓄水量大,桥墩老化、隐患较多。(3)危害居民健康。屏南内河水质恶化,危害居明身体健康,沿岸菜农用污染的河水浇灌菜地或把蔬菜水果放在河中“清洗”后出售,对居民危害较大,对居民的身体健康造成隐形危害。(4)影响观瞻。屏南内河沿岸种草植树,规划为市民休闲娱乐小区,夏日凉风徐徐,游人较多,但河水恶化,影响观瞻。

2.2污染原因

经过调查,内河上游的污染主要有居民排出的粪水、洗车场洗车水、企事业单位学校职工和学生的生活用水、集市和饭馆的残汤剩菜以及生活垃圾直接倒入河流,居民在河水中洗衣、洗拖把、洗便桶等导致水质恶化。河中水藻疯长淤泥堵塞河道。中下游污染主要是开发区居民排入河中的生活用水没有经过严格处理的工业废水以及建筑垃圾直接排入河中,导致河水中的的有害物质严重超标,河面垃圾漂浮,河水又黑又臭。经过实地走访与调查以及对数据的分析,屏南县内河水污染有以下几个方面:

(1)城镇生活污染。目前污水的来源主要是生活污水,占总污染的51.2%,而生活污水经处理后排放的仅为15%。由此可见,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缺少配套,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水体,尤其是洗衣用水中含有大量的磷,使水体中有机污染加重,使水体富营养化,恶化了水质。(2)禽畜粪便污染。长汾属于郊区,禽畜牧业在人民的生活中占较大比重,大量牧场直接排放的污染物,给屏南县带来了较严重的有机污染。(3)工业污染。部分工厂排放的重金属污染直接危害到居民的健康。(4)餐饮业污染。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餐饮业迅猛发展,大量的食物残渣未经处理排入河道,主要造成了CODMn石油类以及NH3-N污染。

(5)农业污染。农田使用的化肥和农药大部分随雨水流失于周围河道,NH3-N等有机污染加剧。此外,传统的农村燃料已基本不被使用,许多秸杆、藤蔓扔弃于大小河道,它们的腐烂也导致了污染的加剧。

2.3居民对水质恶化的心态

人们对水质的恶化有两种看法。少部分人认为沿河居民随意倒垃圾,无人关心内河的污染,靠个人的努力又有何用;大部分人坚决反对污染河水的恶劣行经。调查表明:大多数人对水质恶化问题很关心。呼吁有关部门给予治理。

3总结与建议

治理城市中的内河污水,不能光靠治,更要防。要防在先、治只是对防的补充。如果一边治污一边排污,那么就不可能收到良好的长久的效果。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3.1防治污染从源头抓起是谁污染了内河,就从源头抓起

严禁任何人向内河中乱扔垃圾废物,乱排废水,保证河道的通畅,生活污染,重在宣传。利用世界环境日(6月5日)、世界水日(6月22日)等纪念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使人为的污染的降到最低限度。同时使用法律手段保护河水不被污染。

(1)加强社区的工作力度,发挥社区的主导作用。特别对于位于内河边的社区,积极开展宣传,进行图片展,向群众宣传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让居民养成文明的习惯,不往内河中乱扔垃圾,乱到废水。这个工作定期、广泛深入长久地开展下去,在思想上形成统一意识(一些图片资料、宣传的可以由有关部门制作,再发放,各个社区轮流展览宣传),避免自己的污染,自己遭殃的情形。(2)对于景区、公园的游客乱扔废品的想象,应该在醒目处树立告示,提醒在游船,游艇上贴醒目告示,杜绝游客的不文明行为。(3)针对内河边的餐馆,向河中到垃圾现象,应该联合多部门长期监督,禁止河中乱倒垃圾。另一方面,设立数量足够多的垃圾箱,及时处理垃圾。

3.2加强对工业农业污染的监管

(1)上游一些工厂污水处理设备应定期监管,长期监查,坚决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发现问题,责令定期整改。(2)农村应提倡使用农家肥,合理科学地使用化肥农药。建立可循环的生态型农场,保护好小渠小河的水质。(3)城市中一些小工厂小作坊,若有违法行为的坚决打击,责成整改。在大型的工业区整体使用污水处理设备,而非小厂家们打着自行处理的旗号。而没有处理污水,集中污水处理达标后再排放;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减少污染物产生。(4)改变农村一些地区只重视经济发展,不重视环境保护,最终无法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态势。

3.3加强对城区中的内河污水综合治理

(1)定期抽检水样,相关部门建立活的档案,掌握水质变化的情况,并及时处理异常情况。(2)利用科学手段,合理地处理污水寻求新的适合推广的污水积极治理手段。(3)有条件的话,加强城市地下污水管网建设,实现生活污水的集中处理与排放,新建污水处理工厂。

3.4长期管理

对于极其脏、乱、臭的内河进行曝光,开设群众反映的有效渠道,积极着手解决问题,请群众积极监督,防治结合,长期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