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文明建设下社会治理创新研究

生态文明建设下社会治理创新研究

前言

建设生态文明是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的,因此,文明从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出发,对社会建设进行审视,探讨生态文明建设与社会治理创新之间的关系,并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需求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激发社会的生产活力,让社会组织能够参与到社会治理当中,预防社会矛盾,保证公共安全,最终实现和谐统一。

1社会治理理念更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需求

生态文明是指人类在实际的生产生活中协调人与自然生态环境与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生态文明也是处理生态关系的有效成果,生态文明成果主要包括物质和精神层面的成果,只有生态系统的良性发展,才能够进一步的发展社会经济。

1.1树立以人为本的社会治理理念

为了能够进一步的实现社会治理理念的创新,我们将以人为本为主要的核心,以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社会工作的基点,而且我国首次提出了促进人们全面发展的思想,将全面发展归纳到我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当中。不断实现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而且在生态文明建设当中,我们还要始终坚持以广大人民群众为根本,让人民能够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各种环境问题逐渐的显现出来,这些环境问题对人们的威胁也在逐渐增大,像空气污染,水污染,这些问题有可能会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命安全,基于此,我们要牢记以人为本的社会发展理念,将生态文化建设归纳到社会治理范围当,加强社会治理创新。

1.2树立生态制度理念

我们在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时候,除了要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还要将环境问题与社会治理体系相联系,从而确立社会治理制度,因为只有建立了完善的社会治理制度之后,并从制度的角度去解决生态环境整体性,才能够有效的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社会建设的协调统一,所以说,在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的过程当中,树立绿色、环保的生态制度理念,确保人民的生态权益不受侵犯,协调还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威化生态权益的公平性,从而促进我国的可持续发展。

2治理领域的拓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

2.1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拓展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支配自然的意识逐渐增强,但是在发展社会经济的同时,人们对环境的破坏也是非常严重的,在遭受到自然的惩罚之后,人们开始反思自己的过失,逐渐意识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之前,必须要进行生态文明教育,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关键内容,所以我们还要将生态文明教育有机的纳入到社会的治理体系当中,我们在对生态文明进行教育的时候其实就是在为我们人类自身的行为进行反思,反思我们对自然造成的灾害,主要强调的是自然价值与生态价值的重要性,由于当前我国还是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一个过渡的时期,所以人们内心的思想还是停留在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上,这时的人们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要求不高,而且生态文明教育的相关理念也没有形成,如果想要将社会治理创新逐渐扩展到生态文民教育领域中,那么就要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需求,将生态文民理念融入到现代教育当中,不断的提高生态文明的教育职能,与此同时还要发挥社会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够将生态文民教育落实到实处,从而进一步的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

2.2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支持力度

我们在发展城市工业的时候,由于资源开发利用率较低,所以导致了资源的能源消耗非常大,再加上生态保护制度的不完善,政府部门在投入资金的时候没有考虑到环境问题,使得最终的城市发展陷入了困境,也使得我国的生态环境问题日益增加,生态环境治理的难度加大,基于此种情况,我们应该根据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将一部分职能直接转交给社会,让社会去执行这些职能。

3社会治理主体的扩大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在社会领域建立起合理配置社会资源的社会结构与社会机制,形成良性调节社会关系的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而另一方面,社会建设是根据社会中存在的矛盾以及社会问题而表现出来的新特点和新趋势,正确处理社会矛盾,形成新的社会主体,生态文明将社会治理的领域扩展到生态领域中,要求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加快形成党委领导、公众参与、法治保障新型社会治理格局。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环境的保护,协调好生态保护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并以社会治理为主体,而我们的政府部门也要根据社会的实际发展状况,建立一个节约型的社会,以此来进一步的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让更多的组织参与到生态治理当中,此外我们还要加强国际间的友好合作,建立完善的生态治理机制,真正的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建设生态环境好、基础设施完备的生态城市,从而进一步的促进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社会就像就像一个大的组织,在组织当中,生态文明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而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这个大的组织当中,要想更好地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就需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生态文明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够做好社会治理创新工作。

作者:李论 单位:中共大庆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