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文明视角下城乡规划问题研究

生态文明视角下城乡规划问题研究

工业革命以来,我们过多的考虑机器的力量以及人们本身的利益,以自然的损毁为前提,如今自然给了我们沉重的一击,各种生态环境问题日愈严重,相关的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层出不穷。就我国而言,大量工业化与城市化的结局就是生态环境问题的不断出现。在一段弯路之后的我们已经开始注意到环境与发展并重的重要性:近年来我国选择推行节能减排的方针以缓解全球变暖;推行清洁能源的开发与使用,减少化石燃料的燃烧以降低空气污染以及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目前我国的污染形式多种多样,但最大的污染地区是城市,因此如何有效地在城市推行生态文明视角的发展就成了当务之急。2007年出台的《城乡规划法》是一个改变的契机,而十七大上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形成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的产业链,———更显示了我党对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视。基于此,本文着重探讨如今基于生态文明视角下的城乡文明发展问题,力图以最少的资源消耗打造最符合人们生存生活的城市,促进经济、社会、环境三者的共同发展。

1生态文明的含义

文明,是历史以来沉淀下来的,有益增强人类对客观世界的适应和认知、符合人类精神追求、能被绝大多数人认可和接受的人文精神、发明创造以及公序良俗的总和。而在文明前加上一个限定语———生态,是指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新的阶段,即工业文明之后的文明形态;生态文明,是人类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生态文明是以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社会形态。在中国,生态文明更多的是指从人与自然和谐的角度,吸收十八大成果的定义是:生态文明是人类为保护和建设美好生态环境而取得的物质成果、精神成果和制度成果的总和,是贯穿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的系统工程,反映了一个社会的文明进步状态。

2基于生态文明视角的城乡规划问题

2.1生态环境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生态环境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甚至在城市转型期间以环境破坏为代价发展城市。城市化进程中的产物不仅仅是快速发展的经济、高速提升的国力、瓦解的传统社会形态,更多的是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以及对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威胁。目前,我国的生态环境问题重要包括严重的环境污染与不理想的资源储蓄情况。

(1)严重的环境污染。

近年来,我国由于环境污染严重造成许多重大环境污染事件频发,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太湖的蓝藻爆发。就地区而言,尤其是我国先发展的东部沿海地区,由于这些地方工业发达、人口密集,使得该地区的环境污染更为严重———雾霾天气、酸雨、水质污染;我国西部地区虽然人口密集程度不如东部地区,但由于西部生态脆弱、环境容量小并且环境抗干扰能力较弱,因此我国西部地区的环境污染的治理也是刻不容缓的。就导致城市污染的各个因素而言,其中成为重要的就是城市的汽车排放问题。许多家庭都支持买车,以车代步,这导致了我国石油能源的大量消耗以及由于汽车尾气的排放升高的大气污染。

(2)不理想的资源储蓄。

我国是一个人口较为密集的大国,人多地少导致我国各种资源不能供应相应人口数的消耗。就土地而言,首先需要考虑的就是农用地的所占比例,在此基础上还要保证人们正常的饮食起居不受到干扰。就石油而言,我国更多的是一个石油消耗国不只是一个石油输出国,国家更为丰富的是煤含量而不是石油含量。就水资源而言,我国水含量虽然丰富,但由于早期发展并没有重视水资源的保护,使得如今可利用的淡水资源越来越少。

2.2城乡规划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

城乡规划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主要包括不合理的城市规划使得自然环境遭到破坏,加剧了环境污染,使得能源资源的消耗大幅度增加,使得城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问题突出。更为关键的是乡村建设活动无序使得生态环境问题更加突出。我国如今的区域规划编制进程较为缓慢,使得环境污染往往需要整个区域内所有地方政府组织共同面对、共同治理,手续过于繁杂、机构繁琐的结果就是环境污染问题往往不能得到有效及时的处理。

3基于生态文明视角的城乡规划

就以上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具体的解决措施有以下四种:

3.1树立生态文明的规划理念,完善规划程序

文明是一种人们普遍认可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有机合成的产物,树立生态文明的规划理念意味着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做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可具体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使用清洁高效能源,治理城乡污染,建设生态城市,发展低碳经济。完善规划程序包括:城乡规划的编制审批实施程序透明化、阳光化;鼓励居民参与城乡规划的过程,让城乡规划更为为公众考虑;在城乡规划中加设一个环境影响评价环节,对项目建设实施前和实施后的环境做一个评估,判断项目实施时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以减少不必要的环境破坏,更对施工项目起一个制约作用。通过使规划更加合理、科学、有效,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减少环境污染的产生。

3.2形成合理的城市空间结构,将规划设计与自然结合

在城市中,不同功能区的分布和组合构成了城市内部的空间结构,也叫做城市地域结构,是自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是城市形态在空间层次上的物质表现形式。合理的城市空间结构要求城市空间结构适度紧凑,这是基于我国属于地少人多的国家,人口密度较大的结果就是要合理利用空间。其次,合理的城市空间结构要求,要与生态环境系统相协调,在城市扩张的过程中考虑到城市周边的生态系统,在不破坏生态的前提下合理发展城市。合理的城市空间结构也要求完善城市的基础结构,做好污染的清洁措施,例如加强污水处理与空气无污染的管理。而将规划设计自然结合进一步强调了城市规划设计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包括需要有空间区分线以保护生态敏感区,以及以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为原则,编制相关设计方案加强对城市的生态化建设、绿色化建设、宜居化建设与健康化建设。

3.3加强区域规划编制和实施力度

针对上文提到的区域编化的不合理以及没有推广,使得区域内的环境污染的治理没有及时有效的实行,因此我们需要加大区域编化的实施力度以及扩散区域编化的覆盖面积。争取做到问题的细分化,解决问题部门的细分化,使得一个部门解决一个问题或者几个问题。

4结语

如今的生态问题不仅仅只存在与中国,而是国际社会所面临的一个共同的重大的问题,2007年度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压倒恐怖主义、阿以冲突等的环境问题成为了当今社会主要问题。正如导致生态问题产生的原因不同,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途径也应从各种方面入手。正如前文所说,我国采用节能减排的方式抗击全球变暖的趋势,鼓励发展于使用新能源以减少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但就全球的环境问题而言,仅仅这些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做到的是将生态文明建设与城乡建设规划一体化,通过在有限的土地空间、运用有限的资源合理安排城市,确保城市功能到正常运行,保证生态经济文化社会共同和谐发展,做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使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共同发展。

作者:吴晓华 单位:江西省横峰县城乡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