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肥对农业生态环境的影响及对策

施肥对农业生态环境的影响及对策

摘要: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保护被提到新的高度,无论是工业还是农业,都在贯彻落实相关方针,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消极影响。农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属于第一产业,而在整个农业发展过程中施肥是必然的步骤,在新时期,施肥这一过程受到高度重视。目前对其研究的主要方向是掌握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出负面影响,找到相关解决措施,从而减少施肥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以提高新时期农业发展活力,为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农业施肥;生态环境;负面影响;相关对策

化肥是重要的农业生产原料,其一度对农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在近些年,化肥的负面作用逐渐体现,一些土壤污染问题的出现与化肥的使用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而且通过食物链的作用,对人体造成了一定的危害。在新时期,化肥使用所造成的生态环境问题逐渐受到高度重视,从其存在的问题出发,分析其造成的影响,并且从中找到相关解决的措施,以优化化肥使用结构,不断减少化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提高农业生产质量和效率,为我国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我国农业施肥现状分析

化肥是农业生产的一部分,在新时期,从整体上看,农业施肥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但是在具体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阻碍了农业的长久发展,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在具体调查分析之后笔者认为其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施肥结构不合理

农业施肥以化肥和农家肥为主,但是在其具体的比例构成中,施肥的结构不合理、过度重视无机肥以及忽视有机肥的情况时有发生,虽重视氮磷肥的使用,却忽视了钾肥的使用。而且在调查分析之后发现,仍然有不少农户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盲目或仅依靠经验来进行施肥,这一问题的存在可能会加大农业成本,却对农业产量没有丝毫积极作用,更可能无法满足作物需求,导致农业减产现象的出现[1]。

1.2施肥方法不合理

施肥的种类十分关键,施肥也需要讲究一定的方法。当地农民在施肥的过程中,大多数都是按照传统的施肥模式,没有对土壤进行分析研究,过分注重底肥,施过底肥后不再追肥,这一现象的存在极大降低了肥料的利用效率,而且会使作物生长后出现脱肥现象,影响到农作物的产量。此外,不科学、不合理的施肥方法会造成土壤养分失衡,大量的氮、磷等元素进入水体,从而造成水体营养化,污染水源,影响到生态环境[2]。

1.3对微量元素肥料不够重视

微量元素对于农作物的生长至关重要,有些土壤中缺乏农作物必要的微量元素,但是由于在耕种施肥的过程中没有对土壤养分进行分析研究,不了解土壤中缺乏的元素,从而无法对症下药,及时为农作物的生长补充营养。尤其是微量元素肥料,其本身含量比较少,不容易引起重视,再加上缺乏科学合理的施肥方法,导致微量元素无法得到补充,影响到农作物的生长,制约了农业的发展[3]。

2不科学的施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不科学的施肥就像是不合理的生活方式一样,对人的身体健康不利。施肥也是如此,不合理、不科学施肥会对农作物的生长造成不利的影响,比如说造成减产。还会造成病虫害,而病虫害的出现会导致农药的使用,农药的使用会使农作物的质量和安全性大打折扣[4]。同时一些氮磷肥的过量使用,会使水源富营养化,从而造成水环境的破坏,污染水源,对人民群众的生活、工业生产以及整个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此外,过量的施肥,本身便是一种资源的浪费,不利于缓解我国资源紧张的问题[5]。

3减少施肥对生态环境负面影响的具体措施

在新时期施肥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逐渐受到高度重视,社会各方面都在寻找相关措施来解决问题,而且在近些年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笔者认为减少施肥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3.1加强宣传教育,解决思想障碍

在新时期要从思想入手来解决思想障碍,减少传统施肥理念对农业发展的影响。笔者认为新时期可以通过对多媒体设施的使用,对新施肥理念和方法进行全面的宣传教育,使农民可以从思想上逐渐接受新的理念和方法,逐渐认识到传统施肥理念的落后之处,从而在实践中积极使用新的施肥理念和方法,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提高施肥的质量和效率,减少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

3.2科学规划施肥,加强相关政策建设

在新时期要推广科学规划施肥,平衡施肥,根据农作物的需求,对土壤养分进行全面的分析,从而制定出正确的施肥比例,比如说氮磷钾的比例、有机肥和无机肥的比例,通过科学的方法制定出的施肥比例可以提高农作物产量,降低生产成本,减少施肥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6]。此外,还要加强政策建设,通过宏观政策进行全面调整,规范农业市场秩序,避免市场调节的弊端,通过对各方面利益的协调来实现整个地区农业的发展,减少施肥对农业生态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7]。

3.3提高重视程度,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在新时期农业发展的过程中,要提高对施肥各个环节的重视程度,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为其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笔者认为国家要从农业科技入手,通过使用经济手段进行引导,让更多的农业科技走入农村,帮助农村施肥实现科学化[8]。比如说可以通过建立农业技术工作站,邀请农业专家帮助农民科普施肥的科学手段,帮助农民检验土壤养分,指导农民进行科学施肥,做到对症下药,避免出现过量施肥的问题,以减少对资源的浪费,提高化肥使用效率,减少对农业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9]。

3.4重视人才建设,提高农民综合素质

在新时期人才成为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农业发展的过程中也是如此,要高度重视人才建设。要对农业工作站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技能培训,不断促使其更新专业知识,从而不断提高其科学指导农民施肥的能力。同时要引导其树立综合学习的观念,不断学习,全面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以此来适应新时期农业发展的实际要求。此外,要对农民进行全面的教育,通过培训等手段,使其具备简单的科学常识,以接受新的理念,提高施肥效率,从而减少施肥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10]。

4小结

施肥是农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整个农业发展十分关键的环节,在新时期保护生态环境的大背景下,要从实践入手,制定科学合理的施肥方案,对土壤进行科学全面的分析,从而对症下药,提高施肥的质量和效率,降低农业投入,提高农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促进农业在新时期实现新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春收.磷肥及施用位置对夏玉米生长发育及产量的影响[D].河南农业大学,2009.

[2]薛峰,李建龙,李良霞,等.高温胁迫下不同氮肥处理对凌志高羊茅耐热性的调控效果[J].草原与草坪,2009(01).

[3]李文西,鲁剑巍,鲁君明,等.黑麦草轮作中氮磷钾配施对饲草产量与养分积累的影响[J].草原与草坪,2009(06).

[4]杨清芳.古浪县南部山区水土流失成因及治理措施[J].甘肃农业科技,2008(08).

[5]吕青松,蒋煜峰,杨帆,等.重金属污染土壤淋洗技术研究进展[J].甘肃农业科技,2010(03).

[6]彭国华,高菊生,董春华,等.“天地福”硫铁基腐殖酸多元肥在湘南红壤稻田的施用效果[J].耕作与栽培,2010(03).

[7]戴婷婷.土壤质地与磷肥用量对新疆棉田土壤磷素有效性的影响[D].新疆农业大学,2010.

[8]叶耿平.集约经营毛竹林土壤温室气体排放特征及其与施肥的关系[D].浙江农林大学,2010.

[9]赵利利.养猪场粪便中重金属含量及其对土壤[D].南昌大学,2010.

[10]裴国平.连作马铃薯生理指标及根际土壤养分变化的研究[D].甘肃农业大学,2010.

作者:钟一帆 单位:海丰县种子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