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烤烟施肥论文:施肥对烟草影响研究

烤烟施肥论文:施肥对烟草影响研究

本文作者:李晓婷1常寿荣2孔宁川1蒋美红1王俊科1郑武1张晓龙1作者单位:1云南瑞升烟草技术(集团)有限公司2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农艺性状

从表1可以看出,团棵期和旺长期株高、最大叶面积各处理间没有显著差异,但总的趋势表现为:在团棵期化肥CK处理株高与最大叶面积略高于其它处理,秸秆肥处理最低;在旺长期与现蕾期,豆饼肥处理株高略高于CK,有机肥处理的最大叶面积高于CK。有效叶片数各处理与CK差异显著,CK处理显著高于其余处理。在烤烟生长后期,有机无机配施处理促进了烟株的株高与最大叶面积。

烤烟生物量

根干重、叶干重和总干质量在各处理之间均无显著差异(表2),但表现趋势为:烤烟打顶后,根干重农家肥大于其余处理;叶干重CK最低,豆饼肥处理最高,质量从高到低排序为豆饼处理>商品有机肥处理>农家肥处理>秸秆肥处理>CK;总干质量为豆饼处理>商品有机肥处理>农家肥处理>CK>秸秆肥处理。茎干重秸秆肥处理显著低于CK,其余无显著差异。从烟叶干重和总干质量来看,豆饼肥处理表现最好。

烤烟铅含量

从图1看出,各处理的烟株根茎叶器官铅含量表现为:根>叶>茎,说明铅在烟株根系中富集较多。根系铅含量的各处理间差异显著,依次为商品有机肥处理<农家肥处理<豆饼肥处理<秸秆肥处理<CK;茎铅含量为秸秆肥与豆饼肥处理略高于CK,而农家肥与商品有机肥处理略低,但各处理间无显著差异;叶铅含量以商品有机肥处理显著低于CK,其余处理略低于CK,但差异不显著。由此可见,有机肥与无机肥配施可降低烟株根系与叶中铅含量,农家肥处理与商品有机肥处理表现较好,尤以商品有机肥处理最好。

烤烟镉含量

从图2可看出,各处理烟株镉均以叶中含量最高,根与茎次之,说明镉在烟株叶片中富集较多。根系镉含量为秸秆处理与豆饼肥处理显著高于CK,农家肥与商品有机肥处理略高于CK,但差异不显著;茎中镉含量各处理均低于CK,秸秆、豆饼肥处理与CK差异不显著,农家肥处理与商品有机肥处理显著低于CK,分别降低了42%与34%左右。叶中镉含量豆饼肥处理高于CK,而农家肥处理、秸秆肥处理与商品有机肥处理低于CK,各处理间差异均不显著,农家肥处理与商品有机肥处理表现较好,分别降低了33.29%与30.85%。由此可见,有机肥与无机肥配施因有机肥种类不同,烟株对镉的吸收反应不同,农家肥处理与商品有机肥处理表现较好,尤以农家肥处理最好。

铅在烟株不同器官的积累与分配

从表3可知,烟株叶片铅累积量为豆饼肥>CK>秸秆肥>农家肥>商品有机肥处理;烟株铅累积量为CK>豆饼肥处理>秸秆处理>农家肥处理>商品有机肥处理;商品有机肥最低。从图3可知,铅分配率各处理均以根系最高,达到46.48%~60.91%;叶片次之,30.59%~42.27%;茎部最低,仅8.50%~14.34%。

镉在烟株不同器官的积累与分配

从表4看出,镉累积量在烟株根、茎、叶与全株中均以豆饼肥处理高于CK;而农家肥处理、秸秆肥处理与商品有机肥处理低于CK,农家肥处理最低。从图4看,镉分配率各处理中均以根系最低,仅有6.30%~9.74%;茎次之11.68%~15.34%;叶片最高,占总吸收量的78.03%~81.39%。

讨论

适量有机肥或微生物菌剂与无机肥配合施用可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壤养分的矿化率,促进烤烟生长发育,有利于烤烟干物质积累,提高烤烟产质量[5-8]。在烤烟生长前期,无机肥养分释放迅速,供肥量大,促进烟苗生长;到烤烟生长后期,有机质的分解速度加快,养分供应充足,配施适量有机肥处理的烟株生长状况优于单施化肥的处理。这与前人研究结果一致[12]。近几年,许多学者主要通过调控农艺措施或应用土壤改良剂研究烟叶中的重金属含量。邬石根等[13]研究发现增施钾肥或营养调节剂可不同程度降低烟叶对铅镉的吸收。陈庆园等[14-15]研究覆膜栽培与不同打顶方式对烤烟重金属含量有一定的影响。胡钟胜等[16]认为凹凸棒土、骨粉与活性炭等一定程度上减少土壤与烤烟的铅镉含量。而有机肥对重金属含量的影主要集中在水稻[17]、玉米[18]、蔬菜[19-20]等非烟作物上。研究表明,有机肥施入土壤后,可与土壤中的镉、铅等重金属络合或螯合形成有机化合物,改变土壤中重金属的化学行为,降低其有效性,减少作物的吸收[21]。但也有人证明施用有机肥改良土壤有一定风险,有机肥在矿化过程中分解出的低分子量有机酸或腐殖酸可对土壤中的重金属起活化作用[22]。本试验结果表明,不同有机肥种类对烤烟的重金属含量影响不一样,农家肥与商品有机肥的施用可适当降低烟叶对铅镉的吸收。因此,施用有机肥料对土壤中重金属的影响极为复杂,这与有机肥的性质、土壤条件、重金属的种类等多种因素相关,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探讨。重金属铅镉在烤烟中的吸收与累积影响研究发现,本研究中铅在烟草中的分配为根>叶>茎,这与前人的研究结果一致[23-24];而刘优雄等研究结果为根>茎>叶[25]。镉在烟草中的迁移性也较强,在根系和茎中含量较低,叶片中含量较高,吸收的镉80%以上分布在叶片中,这与吴玉萍等研究结果一致[26]。说明烟叶对镉的耐受力较强,是镉富集植物,而对铅不敏感。总之,烤烟生产中,选择重金属含量较低的区域,合理选用有机肥种类,降低烟叶对重金属的吸收,提高烟叶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