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山区小水电开发生态环境论文

山区小水电开发生态环境论文

1山区小水电开发所带来的生态环境影响分析

1.1水土流失的影响

众所周知,贵州山区的地质条件极为恶劣,山地的高低不平也会给水流失现象严重。对山区进行小水电开发时,建造取水坝、厂房以及引水扭枢纽的过程中,极易造成区域的水土流失现象,再加上工程进行之前对地质勘察不足的原因,更会造成滑坡、垮塌等现象,对土地土质造成破坏,一旦土地的生产力下降,其保持水分的能力也会随之下降,从而引发水土流失,导致泥石流的产生。

1.2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山区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区域,其中包括森林生态系统、河流湿地生态系统、灌丛生态系统、农田生态系统等。在对山区进行小水电开发施工的过程中,闸坝的修剪、厂房的建设、材料厂和推渣场的设置、生活垃圾的排放等可能会对部分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甚至会对大面积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1.3对水环境的影响

山区小水电在进行开发的过程中,大量的施工废水、生活污水等可能会流入到附近的河流或渗入地下水流,对附近的水源造成一定的污染,尤其是对一些机械进行清洗维护时,所产生的含油污水对水源的污染更为严重,导致附近河流水源的PH值发生变化,无论是附近水域还是其中水生物都受到严重的破坏。

1.4生态水问题

目前,贵定在建的两个水电站均属引水式电站,每个电站均有近4公里的引水隧道,而水电站开发商受利益驱使,有可能大量引水发电,从而极易造成原河床生态水无法保障,影响到原河床生物环境的用水需求。

1.5库尾沙化问题

水利设施特别是大型水库建设,库尾沙化是难以避免的问题,库尾的沙化将造成部分农田无法耕作,农作物减产,特别是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水库建设中的库尾沙化问题必须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

1.6其他的影响

山区小水电开发施工的过程中,会使用大量的机械,而机械的运行会产生噪音,对附近居民以及生物造成声环境污染。另外,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扬尘、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会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尤其是在爆破施工过程,所产生的化学污染气体对大气环境污染更为严重。此外,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生物垃圾等随意丢弃的现象,会对附近的卫生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

2山区小水电开发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对策

2.1完善小水电开发环境保护

立法山区小水电在进行开发的过程中,给生态环境带来不好影响的主要原因,是在环境保护立法上的控制不够全面,对此,必须要完善小水电开发环境的保护立法。首先,应明确环境保护立法的主体及权限,并根据山区小水电开发的特征来完善和改进确定立法的程序,尤其是在立法确定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到法律背后可能涉及到的各种利益问题,要巧妙运用立法技术来进行协调,提高环境保护立法运行的效率。其次,在立法的过程中,应确定立法的侧重点,主要是侧重于生态环境的防范,同时要制定生态环境保护的预警机制,由于山区地质地貌、地形特点都会存在很大的差别,因此,在完善预警机制时,必须要重点考虑到山区所具备特点,同时还要将生态环境保护与山区的经济、社会及需求等建立有效的联系,这样才能确保生态环境保护立法的完善性。

2.2建立健全的山区小水电开发可持续发展机制

我国对于山地区域不断开发,山区小水电开发已成为山区开发的重点工程,为了避免山区开发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持续性污染,应建立健全的山区小水电开发可持续发展机制。首先,应对以往山区小水电开发的机制进行分析,了解传统发展机制中存在的弊端,结合当今市场的发展形势,不断完善山区小水电开发机制。其次,要对山区小水电开发建立可持续的发展机制,要本着山区小水电开发不以牺牲生态资源环境为代价为原则,确保生态环境系统发展的良性循环。另外,在保障生态环境良性发展的基础上,对山区的小水电工程进行开发,从而实现山区经济、资源、环境等的发展。

2.3全面提升人员的生态保护意识

近些年来,山区小水电开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已经突现出来,从整体情况来看,主要是因为人员对生态保护意识薄弱而引发的,因此,应全面提升人员的生态保护意识。山区大多数都处在偏远的位置,在山区居住的人民具有生产力水平偏低、经济条件较差、人口素质较低、生产工艺不发达等特征,大多数人员的生态保护意识都不高,未能认识到生态环境在受到破坏后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因此,针对这种情况,特别是作为小水电开发监督部门,要加强生态保护的宣传工作,让更多的人员了解生态保护环境的重要性,通过保护生态环境来富足自己的生活,保护生态环境从自身做起,从而确保贵定小水电开发建设的科学合理性。

2.4加强对山区小水电开发的监督和管理

贵定县小水电在开发过程中,如果监督和管理不到位就会造成水土流失,对生态环境、水环境等造成影响,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极为严重,对此,必须加强山区小水电开发的监督和管理工作。首先,要加强对山区小水电开发过程的监督管理,由于小水电施工过程中可能会涉及到大量的施工机械操作、施工材料的使用以及市场场地的占用等,任何一个环节如果出现问题的话,影响的不仅是小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更可能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要严格对每个施工环境进行监督和管理,一旦发现施工不合理,不符合相关规范要求就必须及时改进,确保山区小水电开发的规范性。其次,要从生态环境保护的角度进行监督和管理,山区小水电开发的过程中,能不对生态环境产生破坏尽量不要去对其产生影响,一方面要保证整个开发过程的规范化进行,另一方面要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控制到最低,确保小水电开发的可持续发展。第三,对水电站引水过程中保证预留生态水的监管,监管部门要严格规划要求,督促电站预留生态水,特别是在枯水期,要随时抽查生态水预留量,做到宁可不发电,也要保证生态用水量的排放,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第四是库尾沙化问题的解决,要求生产企业制定处理方案,要将库尾沙化治理作为电站的一项常态工作来抓,尽量将库尾沙化给环境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以实现电站的近期利益与长远利益有机结合。

3结束语

综上所述,贵定县在近些年来,小水电的发展极为迅速,也为贵定这样一个山区的发展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然而,在贵定县小水电工程开发过程中,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继续对生态环境破坏,后果将不敢设想。通过文章对山区小水电开发所带来的生态环境影响与保护对策的分析,作者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以及自身对山区小水电开发的了解,主要剖析现阶段山区小水电开发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同时也提出了完善小水电开发环境保护立法、建立健全的山区小水电开发可持续发展机制、全面提升人员的生态保护意识、加强对山区小水电开发的监督和管理等几方面的保护对策,希望通过文章的分析,对提高山区小水电开发的效率以及实现生态环境的保护给予一定的启发。

作者:王东升徐晓明单位:贵定县水务局小水电建设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