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城镇城市生态旅游论文

小城镇城市生态旅游论文

1.小城镇城市生态旅游对城市园林景观建设的影响分析

1.1有利于城市景观建设实施

城市的生态旅游是一种创新性的旅游产品,是随着城市形态的变化而出现的。生态旅游产品的产生,需要依托于生态性与园林性的城市。没有生态型的城市,城市的生态旅游行业不可能快速发展。生态旅游是旅游市场中的高级产品,也是城市旅游发展方向。城市生态旅游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其提高了一个城市旅游的层次,让旅游目的地的选择更加清晰。也将城市的多种功能集合在一体,促进游客与城市的整合,极大地促进了城市基础设施功能的发挥。小城镇的城市生态旅游内容为亲水性或者亲绿性休闲活动,城市要利用其已经具有的功能去满足游客的旅游需求。从打造生态旅游产品的角度出发,做好城市资源的规划,会给园林景观建设创造条件。

1.2有利于生态园林城市建设

一个城市自然的生态条件以及相关基础设施,是促进生态相关服务产生的基础,更是加强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条件。小城镇要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就必然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对小城镇的自然资源与文化底蕴进行挖掘,关注小城镇的山水格局,建立一个当地生态环境系统的体制,在最大程度上恢复河流的自然形态等措施,对于生态园林城市的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这不仅加快了生态旅游行业的发展,更要城市的生态环境得到保护。

1.3有利于当地传统文化保护

在生态旅游产品的开发过程中,当地的民间文化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具有同等重要性。在小城镇特有的生态环境下,会衍生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文化,可以说,民间文化也是生态环境的一种产物。如果生态环境被破坏,那么由此而来的文化也会被破坏。做好文化生态保护工作,是开发生态旅游产品的重要内容。文化生态保护,就是处理好自然生态环境与人的关系,处理好文化与人的关系,保护那些已经被丢弃或者即将被社会抛弃的特色文化,促进生态旅游内涵的丰富。生态旅游资源的开发,就是要将一个地域范围内的自然与文化生态环境进行结合,将生态旅游融入到当地人的真实生活环境中去。这不仅会促进生态旅游参与性的提高,更能提高生态旅游的学习性,让游客更多地了解与学习当地的民间艺术。

1.4有利于小城镇产业结构调整

生态旅游,是旅游业的一个分支。旅游行业的发展,与小城镇城市产业结构有着关系。许多具有生态资源条件的城市,都将旅游行业的发展作为经济的新增长点。生态旅游的发展,对于城市景观的丰富有着重要的作用,更能让城市的特色得以突出,有利于城市产业结构的调整。生态旅游的快速发展,能够提高当地的经济效益,更要彰显城市的文化,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旅游行业的发展,会给城市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当地居民的收入,将生态与经济共同发展共同推向一个新的高峰。

2.小城镇城市园林景观建设的途径

2.1加强城市园林景观的生态规划力度

园林景观是旅游区的重要景观,一般来讲,风景旅游区都是以自然山水作为依托。但是,自然山水作为园林景观是有一定缺陷的,对其进行科学的人工改造,才能使其具有更多的审美价值。园林景观就是按照人的意志创造出来的一种以自然山水影响为基础的人造型自然景观。这种人工创造,不违背自然的特性,在顺应自然的基础上表现自然的魅力。加大城市园林景观的生态规划力度,就要尊重景观规划的生态过程。在开展园林景观时,需要在最大程度上保护自然山水格局的完整性,这是做好园林景观生态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生态规划与传统园林景观规划的不同在于,要在利用土地资源的同时,体现出土地资源本身的价值。这样的生态规划理念,有利于园林景区生态系统的恢复,更有利于杜绝生态环境问题的产生。

2.2做好乡土生境系统的建立与保护工作

在过去的园林景观建设中,人们偏爱乡土物种,对于奇花异草有着审美偏见,而这些奇花异草的引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地生态系统的生态功能。近些年来,物种入侵所导致的区域生态问题无不是我们的警示,盲目进行物种的引入,很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后对当地的生态多样性造成十分严重的影响,使许多当地物种消失。生物多样性,是生态环境安全存在的重要因素,正是因为生物多样性,才促进自然景观魅力的产生。在城市园林景观的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做好自然资源的保护工作,更要在园林景观开发中,对已经存在的生态破坏现象进行恢复,建立与自然生境相似的人工生态系统,促进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园林景观建设过程中,保护自然地形与植被,促进人工小气候的形成,有利于当地受损生境的恢复,通过开发园林景观,反作用于当地生态环境的优化。

2.3加强园林景观的水系规划力度

城市园林景观,是具有自净功能的系统。这个系统对于城市环境质量的改善以及城市生态平衡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园林景观的数量有所增加,园林景观的用水量也在提高。目前,自来水是我国大多数城市园林景观的用水来源,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低,使大量水资源被无故浪费,不利于城市经济的发展。做好城市园林景观建设,一定要关注水系的规划。在进行园林景观的整体规划时,需要对城市园林景观内部的资源分配进行研究。尽可能多地利用天然河流与湖泊中的水资源,从而让城市生态水系统更加科学,减少使用纯净水去打造人工景观。

3.总结

综上所述,让城市园林景观发挥出正确的意义,促进其科学价值的体现,需要城市管理者对城市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小城镇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城市园林景观建设的影响。正视生态旅游对于城市园林景观建设的意义,将二者进行有效结合,给小城镇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处理好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之间的关系,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实施人类的城市建设工作,才能让城市、自然合为一体。

作者:陈佳 单位:五大连池市青山公园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