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改善市域外商投资环境的思索

改善市域外商投资环境的思索

本文作者:王洪东作者单位:湛江师范学院社科部

改善经济环境的思考

1、促进经济基础环境的改善。积极促进地区经济增长,使居民收入得到稳步提高,并改善居民就业情况,加大湛江对外开放的力度。保持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是吸引外商投资企业投资不断进入的最重要的经济环境。

2、大力改善外商投资企业在湛江投资的融资环境。国际投资实践表明,外来投资者有相当一部分资金需要在投资当地筹集。为给这些投资者创造条件,可参考以下几点进行改革。首先,合理调整现有金融机构对外商投资企业贷款的限制;采取倾斜政策,适当增加区域性商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数量和规模;设立湛江开发投资基金,在湛江优先进行金融制度与金融工具方面的创新试验;积极推动市内金融机构向国外延伸金融业务。其次,吸引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公司进入湛江开设分支行,放宽外资银行在湛江的经营范围。银行目前不单限于金融业务,而且是信息、资本、企业的综合体。

3、加快市场化步伐,建立健全市场体系。要加快建立以湛江为中心,以县区、集镇为纽带,与全国市场结合一体的健全的市场体系。结合广东的“三打二建”整顿、净化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强化全社会诚信观念,大力整肃信用秩序,打击逃废债务、不履行合同等违约行为。

4、注重人才的培养,加强技术的消化研发能力。一方面,湛江崛起的关键在投资,吸引投资的关键靠具有创新思维的人才,提高人才素质,特别是提高科学技术水平是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一环。另一方面,加强对外来技术的消化吸收能力及自我技术的研究开发能力。湛江现在已经从国外及国内发达地区引进了很多的先进技术,因此,相关人员要加强对这些先进技术的掌握,将它充分地消化吸收,并且不能只是一味地依赖外来引进技术,而应加强自身的技术研发能力,并将之投入生产。

改善基础设施环境的思考

基础设施落后、投资环境较差是制约湛江开发的一个重要因素,它不仅是湛江经济发展水平低下的重要原因,而且对引进外商投资企业投资产生了显著的制约作用。因此,必须在湛江建设较为发达的交通、邮电、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系统,为湛江引进外商投资企业投资奠定必不可少的基础。

1、加强交通运输的建设,以公路建设为重点,加强铁路、空运干线建设。湛江要以增强整体运输能力为目标,以公路建设为重点,以提高运输能力为中心,建立多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的以城市为中心的综合运输网络体系。

2、改善湛江的通讯能力。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建设功能完善、技术先进、运营高效、安全可靠、覆盖全省的高速宽带网。大力发展数据及多媒体通信网和电话网,推进电信、电视、计算机“三网融合”。

3、加强能源供应能力。在气源、石油的供应方面,要重视开采利用率,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要积极发展管道运输,建设全市天然气环线工程,扩大石油运输管网的规模和能力。在水源的供应方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将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节约利用放在突出位置。在电源的供应方面,要大力改造电网工程,以提高输电网负载能力、扩大电网覆盖面为中心,加大城乡输电配电设施建设。城网建设上,要提高供电的可靠性,改善供电薄弱环节,满足城市用电和居民生活用电,尤其是企业在用电高峰期时电力的保证。农网建设上,要提高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满足全省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群众生活用电负荷增长的需要。

4、针对不同类型的基础设施项目采取相应的政策。湛江的基础设施项目,按照经济效益大小、投资能否回报等可划分为3大类:经营性项目、非经营性项目和介于二者之间的准经营性项目。对于不同的项目要采取相应的政策。

5、要依据湛江实际情况合理建设基础设施。湛江整体还很贫穷,在基础设施建设中,要考虑到企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双重需要,优先解决有利于贫困人口生活质量改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此外,不能盲目上大项目、争高水平,要合理建设发展。

改善法制环境的思考

1、努力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依法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根据WTO的规则和我国入世的承诺,结合湛江市实际情况及外商投资企业的现状和要求,抓紧清理、逐步修订有关外资的法律法规,并建立外商投资企业在湛江投资的专门的法律制度。要出台外商投资企业管理办法、开发区管理办法以及劳动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规范外商投资企业的依法管理,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在湛江投资的合法权益,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在湛江投资企业的发展。政策出台前应充分征求基层意见,提高政策的透明度,政府网站也要及时公布新的法律法规,便于外商投资企业和企业调整经营行为。

2、不断完善市场经济的执法机制。在执法操作中,要加快司法和执法队伍的建设,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要切实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在湛江投资企业的资产、收益及外方的正当权益,保障外商投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保护知识产权,坚决打击各种盗版、侵权、偷税漏税等违法犯罪行为。按照《劳动法》保护工人权益,处理劳资双方纠纷和关系。努力改善少数经济案件审理周期过长,判决或仲裁不够及时以及判决执行拖延等问题。

改善自然资源环境的思考

很多学者认为,自然地理环境是不可变因素,因此地区要改善投资环境,应花大力气在政治、经济、基础设施等可变因素上,无须将过多精力放在改善自然资源环境上。然而,一个地区的自然资源中,有很多都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如果乱开采,不仅会大大浪费,而且会带来整个生态环境的恶化,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地区在引进外商投资企业投资时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湛江引进外商投资企业投资,应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把生态环境建设与经济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对于湛江丰富的海洋资源,应合理开采,充分利用,避免浪费,防止污染。

改善文化环境的对策建议

改进社会公共卫生以及公民生活习惯中某些脏、乱、差的现象,加强湛江民众对城市公用设施的自觉爱护和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这些都有利于改善湛江在外来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是吸引外资不可忽视的环境条件。七、改善社会服务环境的对策建议

1、改善行政机构服务环境。第一,增强服务意识。湛江各地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建立投资者服务和救助中心,进行政策咨询解答,积极受理和协调解决投资者投诉,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对损害投资活动的行为要予以严厉处罚;大力推行企业定期走访制、沟通协调制、政策信息反馈制,切实了解投资者的需求,为投资者办实事、办好事;改善对外资企业的管理和服务,规范各行政职能部门和各类中介机构的服务,坚决制止对外商投资企业进行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在全面清理各项收费基础上,明确合理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对依法收费的部门和单位实施规范化的申报监管;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简化审批手续,公开审批的内容、条件、依据、程序和时限,实行政务公示制和承诺制,实行行政审批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度。第二,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尽快提高招商引资人员素质。第三,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为了消除政府对投资活动的不合理干预,限制其任意行为,需要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实行政策法规公开、岗位职责公开、作业流程公开、收费标准公开、服务时限公开、工作纪律公开等等,特别是监督渠道、监督结果的公开,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机关工作作风,杜绝损害投资行为的发生。第四,提高工作效率。效率就是效益,政府机关的工作效率是一个地方行政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它不仅关系着政府机关的对外形象,也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投资者的经营效果。全面提升政府机关工作效率,建立一个高效运作的政府,是改善投资环境最重要的措施,各地市必须加大力气狠抓效率的提高,推行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把这些制度落到实处。

2、改善生活医疗环境。生活医疗环境有着丰富的内容。比如,舒适的居住条件,方便、安全的就医和公共卫生条件,优越的子女入学条件,往来便捷的交通、通讯条件,高档次的假日休闲条件,等等。湛江除了要采取措施改善省内居民整体生活医疗环境外,还要根据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建设适合外商居住的公寓,加快建设适合外籍人员子女上学的国际学校,完善国际学术交流,国际化教育培训和文体娱乐设施,兴建国际医院,并给这些设施配备相应的懂英语、了解外国文化的高素质服务人员。这些设施的收费不能过高,应控制在外商觉得合理的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