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空气污染处理方法

室内空气污染处理方法

0前言

为了增加房建工程的稳定性,因此在建筑工程中有着较强的气密性,但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住宅通风,并最终导致室内空气污染的情况发生。这种情况,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不仅会出现头晕恶心等不良身体现象,还更大程度的影响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各个国家相继出现了这种情况,因此成为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

1我国室内环境的具体污染现状

国家针对住建工程的相关条件,制定出了严格的标准,从工程的各个方面都进行了严格要求,这就使人们产生了一定的错觉,对室内环境存在的空气污染问题形成了忽视,片面的认为室内环境已经得到了全面改善。但是现实状况是,室内环境依旧堪忧,在装修以及建筑新材料的应用,存在很多的未知污染源,造成了严重的室内污染而不知,从而对人体造成了较为严重的伤害。

2室内污染的具体来源

2.1生物污染的来源

尽管从体积上讲,生物污染相对较小,但是会在较大的范围内进行传播,并且传播速度极快。受到这些污染物的侵扰,将会引发人体一系列不适反应,不仅会出现眼部难受以及打喷嚏,同时还会出现咳嗽、气喘等情况,引发很多过敏性反应。在生物污染的构成系统中,不仅有细菌以及病毒,同时还有尘埃或者花粉,不仅如此,宠物的毛发等也属于生物污染源之一,除此之外,尘螨以及真菌孢子等都是生物污染物。这些污染物与整体环境有很大关系,如果环境的卫生状况不够良好,或者存在一定程度上的阴湿,将会滋生很多生物污染物,甚至形成某种程度上的疾病传播。尤其在春秋季节,相关污染物的存在将会造成较为严重的后果,可能引发哮喘等疾病。

2.2化学污染的具体来源

在对室内环境形成污染的物质中,化学物质的影响最为严重。不仅有很多来源,并且会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整体来讲,造成室内出现化学污染的来源有两方面,首先是香烟,其次是家居以及装修用品。首先在香烟燃烧所产生的烟雾中,存在着极为复杂的有害成分,尤其是其中的甲醛以及一氧化碳等成分,会造成人体发生癌变,对肺部造成的损害最为严重,对身处发育阶段的儿童造成的身体伤害最为显著。不仅如此,长期吸烟将会造成身体出现较为严重的心血管疾病,极大伤害着人体的健康状况。另外,装修以及家居用品,这种用品包含很多方面,不仅有涂料或者油漆等,同时还包括大理石以及人造板材,这些用品会产生很多化学物质,具体来讲有甲醛或者甲苯等,同时还会产生某种程度上的放射性物质。如果这些物质侵入人体,将会引发人体出现很多不良反应,不仅会出现头晕或者呕吐等症状,严重的甚至出现呼吸困难,如果长时间进行接触,极其容易发生过敏反应,从而对呼吸系统,以及人体的免疫系统造成严重损伤。如果人体长时间处于免疫力低下的状态,将会导致癌变的发生。不仅如此,化学污染所产生的伤害性,将会长时间存在,但是人体并不能对这些污染物做出明显的反应,一旦身体出现反应,伤害已经形成,从而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

3室内环境污染存在的的具体危害

通过相关机构的长时间的跟踪研究,得出这样的结论,在装修过程中应用的产品,会产生很多有害物质,加剧了室内环境污染的程度,对年老体弱者造成了严重的身体伤害。在新装修的房间中,污染程度最为严重,通过相关统计数据可以得知,近些年来我国各大城市白血病患者数量急剧增长,这与长时间生活在过度装修的室内环境中,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在某医院中接诊的白血病患者,有将近九成以上人员的室内环境在近期内经历过装修。通过这样的数据,相关专家形成了一项观点,装修材料中会产生大量对儿童身体造成影响的有害物质,甚至直接导致白血病的发生。我国针对装修已经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在装修成体完成之后,需要确保相关的室内环境污染物全面达标,才可以进行最终的交付和使用。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各方面的配套建设都不够成熟和完善,因此相关标准的检测工作很难具体落实,能够针对室内环境进行监测的装修公司寥寥无几,这样就遗留下了一系列的安全隐患,最终引发严重后果。

4处理室内污染的具体方式

由于人长时间生活在室内环境中,因此室内环境会对人体健康状况起到很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任由室内环境污染的情况存在,将会导致一系列不良反应。所以需要针对室内空气污染进行专业的处理,从而改善室内环境。

4.1做好科学规划

在房建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做好科学的规划,以此来避免室外环境中存在的污染,对室内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在居民区的建设过程中,需要做好建设位置的选择工作,远离城市污染的中心地带,并将污染区域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在污染区的影响范围之外进行工程建设。避免工业区与居民区出现混杂的情况,做好城市的系统规划工作。

4.2做好通风换气工作

为了改善室内的整体空气质量,使室内环境向着良好的方向转变,需要做好室内的通风换气工作,每天都需要进行常规性通风,使室内空气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更新。在室内环境中,存在的污染物不仅有苯或者二甲苯,还有甲醛以及甲苯,同时还存在一定程度的放射性物质。

5结语

在针对室内环境进行污染的具体处理过程中,需要明确相关污染物的具体来源,以及所能够产生的伤害,在针对相关状况做好系统详尽的了解基础上,科学选择处理方式,从而达到针对性处理效果,改善室内环境,降低室内空气污染的程度。

作者:张蕾 单位:无锡菲兰爱尔空气质量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