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城市空气污染论文

我国城市空气污染论文

一、城市空气污染出现的原因

(一)我国城市的人口增长过快

对于我国乃至世界的发展来说,人口永远都是一个重要问题,尤其是对于我国来说,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随着城镇化的脚步加速,我国城市人口增长速度越来越快,特别是最近几年,我国出现了一些规模特别大的城市群以及城市带,这样的城市发展状况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对我国城市的环境尤其是空气环境带来较大的压力。特别是一些规模超大的城市,使得郊区和城市之间的空气缓冲带有所降低,这样的高密度发展在生活废水、交通、工业污染物排放以及住房等多方面使得城市的空气污染状况日益严重。

(二)工业生产排放及产业结构不合理

长期以来,我国的城市发展过程中过于重视经济的发展状况,但是对于城市的环境状况却过于忽视,尤其是在不合理规划的情境下,更是出现一些高污染、高耗能以及高排放的工业,这样的工业发展状况对城市环境带来极大的压力,使得空气质量有所降低。我国的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很多企业自身的环境保护意识比较差,生产过程中过于关注眼前的经济利益,继而就容易出现乱排放以及不达标排放甚至是偷排的状况,继而也就会使得整个城市的空气污染有所加重。

(三)我国城市的规划不够完善合理

因为我国的城市化发展过快,很多城市在早期的规划过程中还存有许多不科学以及不合理的因素,在对城市发展进行规划的时候,很多功能区还没有进行合理的划分,城市的工业区、居住区以及产业区等等没有进行科学规划,在城市的早期发展过程中,往往采取摊大饼的方式,使用中心区向外扩张的方式,使得整个城市的空气污染很难和城市中心区进行隔离,这样的发展规划使得城市空气的污染物飘散率有所降低。

(四)自然因素的影响

以上是人为因素所造成的,另外自然因素也是当前我国城市空气出现污染加重的重要因素,因为我国的北方地区是出于大陆性季风气候,下雨比较少,很多地区的降水量严重不足,另外我国的北方地区自身的树林以及草木的覆盖率严重不足,这样就会使得我国的北方容易出现风沙天气,这一现状在最近几年出现的尤为频繁,甚至我国的上海以及成都的等地都会受到影响。

二、我国城市空气污染治理的对策

(一)逐步提升全社会参与空气污染治理的意识

对于我国当前的城市空气污染状况而言,要对其加以解决,首先应当提升全社会对空气污染状况的重视,要使得全社会意识到空气污染治理的重要性,对于城市的空气污染来说,其所关系到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或者是一座城市,其所关系到的是我国城市的整体发展以及整个国民经济的稳定与进步,因此应当也必须要引起全体社会成员的重视。应当在全社会树立起绿色生活以及节能减排的理念和依法治理的一是,务必要为城市空气污染治理提供思想保障。

(二)对城市的区块以及功能进行合理的规划

我国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中以及规划的过程中,应当抛弃以往摊大饼的方式,应当引导城市向科技、教育、旅游、服务、金融以及贸易等第三产业为主的模式转变,对于城市的周边环境,应当在对环境进行充分的评估的前提下,来发展相关的企业以及工业,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样的发展应当是有严格限制的。另外城市的规划和发展不应当一味追求城市自身的区域规模,而是应当将其重点放在卫星城市以及城市的周边地区中来,应当将卫星城市和中心城市之间的功能区划以及连接工作做好。

(三)提升城市绿化水平

对于城市的发展来说,要想在在经济增长的同时保障良好的空气质量,就应当努力提升城市绿化水平,使得城市的绿地面积有所扩大,大量的实践研究表明,城市绿地面积增加能够对城市的空气质量改善起到良好的作用,尤其是对于空气中的悬浮物有良好的吸附作用,能够通过光合作用将其中的有害物质吸收继而释放出一定的氧气,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水平与能力,建立城市的公共花园以及城市绿化隔离等都能够使得城市的空气环境得到良好的改善。

(四)完善产业结构,提升清洁能源使用率

城市空气污染状况若想得到有效地控制和环节,最为关键以及根本的就是要使得产业结构做到调整与完善,要尽快将一些高污染以及高耗能的企业淘汰掉,另外对于一些生产规模比较大,同时污染处理能力比较好的企业来说,应当进行开放,需要注意的是,国家和政府在财政、法规以及金融等多方面来鼓励全社会来使用相关的清洁能源,要使用生物能、太阳能以及风能等先进的清洁能源进行充分的利用,使得城市的机动车尾气治理的水平得到有效的提升,鼓励全社会来推动清洁能源的使用,使得城市空气污染治理能力得到提升。

三、结语

综上所述,城市的空气状况和城市居民的健康以及社会的经济发展相关,城市空气污染对我国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与居民的身体健康都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我国坚持走和谐稳定发展之路,这样就要求我国的城市发展应当抛弃以往先污染后治理的理念,尽管我国在改革开放之后取得了较快的经济发展,但是城市的空气污染状况却没有得到改善,反而却有日益加重趋势,尤其是受到产业的结构不完善以及环保理念比较落后等因素的影响,使得我国的城市空气污染治理在很大程度上有所阻碍。对于我国城市的发展来说,在发展经济社会的同时更应当注重环境的治理,这不仅仅是我国的问题,也是全世界的共同问题,需要全社会以及全世界的共同努力。

作者:丁剑平单位:平顶山市环保技术设备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