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矿区污染状况及防控措施

矿区污染状况及防控措施

本文作者:雷琴霞作者单位:甘肃省白银市靖远煤业集团公司测试中心

靖远矿区因地形与气候的原因,采暖期时间较长,一般从当年10月中旬至次年4月中旬。因而燃煤造成的大气污染严重影响了矿区职工的健康。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赖以生存的大气环境要求也日益增加。

1矿区污染源的调查

点源:矿区大气污染主要是生产矿井及附属企事业单位生产、生活锅炉烟尘排污所致。矿区内,近百台锅炉承担着生产供热、生活供暖、浴池供热等的任务,部分热水锅炉、茶炉常年运行。靖远电厂4台20万kW发电机组也是矿区的污染大户。这些点源带来的大气污染负荷比占矿区大气污染的80%以上。

面源:主要是居民使用的众多炉灶。当前,随着矿区生产效益的提高,居民用炉灶数量呈下降趋势,但仍是污染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2主要污染物及其排放浓度根据矿区环境监测站与当地环保部门冬季对锅炉烟道气监测报告显示,主要排放物为SO2,占污染物排放总量的60%左右,氮氧化物占污染物排放总量的30%左右,煤尘占污染物排放总量的10%左右,还有少量CO和碳氢化合物,污染物浓度严重超标。而这些由燃煤排放的一次性污染物在大气中又发生化学反应而生成硫酸和硫酸盐气溶胶等二次污染物,通过皮肤、眼睛黏膜、呼吸系统侵入人体,严重危害了人体健康。

3防治措施

(1)改造燃煤锅炉,安装脱硫除尘器。对旧式无除尘器或除尘器失修的锅炉进行报废或改造更新换代,不仅要使锅炉除尘效率达到98%以上,脱硫效率也要达到90%以上,还要使锅炉排放烟尘浓度达到林格曼一级标准。对矿区大气污染的防治应采取综合防治措施,要积极引进国外的先进脱硫技术,大力洁净煤技术,努力提高煤炭系统大气污染防治水平。同时,给每台锅炉配备一台省煤器,使其在节约燃煤的同时还可以改善燃烧状况,从而达到消烟除尘、减能节排的目的。对矿区安装脱硫除尘设备的锅炉要定期进行检修,确保该设备完好运行。

(2)区域集中供热,减少污染源从而减少污染。分散于千家万户的燃煤炉灶、矿区内密集的矮小烟囱是烟尘的主要污染源。发展区域性集中供暖供热,设立规模较大的热电厂和供热站,用来代替千家万户的炉灶,是消除烟尘的主要措施。采用燃烧新技术,节能、低耗、高效率供热,继而控制污染物的排放量。

(3)严格限制各类窑炉无组织排放,尽量改善能源结构,采用清洁能源,如煤气、液化石油气、电等,还应重视太阳能、风能。积极改变燃烧方式,逐步实现用型煤、煤制气代替直接燃烧原煤。

(4)利用新型能源———瓦斯。魏家地煤矿和大水头煤矿都是高瓦斯矿井,为此而建的瓦斯电站就是一种变废为宝、节约能源的有效途径。(5)增加污染物的排放高度。只有适时增加污染物排放高度,才有利于污染物的稀释与扩散,以达到降低污染物浓度的目的。

(6)燃煤选用优质煤炭。只有低灰分、低煤烟、高发热量的优质煤才能大大减少采暖期矿区的煤烟型污染。

(7)抓好矿区的绿化美化工作,绿化造林是大气污染防治的一种经济有效措施,植物有吸收各种有毒有害气体和净化空气的功能,植物是空气的天然过滤器。近几年,随着矿区经济趋于好转,矿区每年投资用于绿化、美化的资金日趋增多,早期一片荒凉的矿区面貌已大为改观,矿区尽现绿意盎然,它不仅给矿区带来了生态环境效益,而且能起到吸毒滞尘、防风固沙、净化空气、保持水土等多种作用。

(8)对矿区新建项目要从环境角度严格实施排放源的合理布局,认真考虑煤囱高度的设计,同时考虑对新建项目现有污染源治理的有关措施,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确保新建项目不要带来新的污染。

(9)积极增加和多渠道筹措环保投入的资金,且专款专用,保证投入该环节的资金能应用到位,切实解决矿区煤炭型污染造成的各种危害,为矿区大气质量的有效改善提供坚实保障。

总之,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在短时间内不会有根本改变。因此,要在经济建设不断发展的同时,坚持全面规划,综合治理,美化矿容,使矿区煤烟型污染的治理工作不断迈出新的步伐,确保煤矿职工有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