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高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环境研究

我国高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环境研究

摘要:高校英语教师的专业发展是教师在自我专业发展意识下,不断地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和完善专业结构的动态过程,对于英语教学质量的高低有着决定性的作用。本文探究促进高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信息化背景;英语教师;专业发展

21世纪,经济高速发展,社会高度国际化、信息化,在此背景下,教育的发展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教师的专业发展也成为主要研究内容。近些年来,我国高等教育规模快速膨胀,作为公共基础必修课的大学英语教学则迎来了诸多挑战。因此,开展有关高校英语教师的专业环境的研究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通过分析信息化背景下高校外语教师自身的教学特点,以及如何强化自身专业知识及专业素养和环境因素等方面,具体提供了几种高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从而促进高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

1信息化背景下高校外语教学的特点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高校外语教师要根据语言教学的特点,不断地强化自身的专业理念、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不断提高和完善自我,从而促进其专业素养的完善和发展。同样,外语教师也需要进行专门的训练,也需要逐步完善发展专业素养。高校英语教师的专业理念和教学实践紧密相关。英语教师,教授地是一门语言,势必要对所传授的语言有一定的认识和思考。英语教师的语言观不同,那么其选择的语言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也会有所不同。知识结构在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发挥着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包括学科内容知识,教学法知识和实践知识。教师所具备的专业学科知识是教学的基础,此外教师还要具备教育学和心理学方面的知识,而实践性知识是教师教学实践经验的理解与总结[1]。专业知识是教师能够有效地进行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基础和根本。能力结构是教师专业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归纳为基础能力、职业能力和自我完善能力。

2改善教学环境

建立以组为单位的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机制,有丰富教学实践经验的学者和有独特影响力的教师可以为新教师在探索教学模式中提供建议,高效解答新教师在教育实践过程中的疑惑并提供建议,即刻引发新教师对问题的思考。新教师在此阶段的任务是通过教学实践的具体感受和实践,达到学科知识上对具体教师的要求,并具备基本教学能力,从而领悟到具体教师的职业特点,再为专业上的进一步提升奠定基础。这个阶段的职业教育,应该注重提高教师的学科专业能力并培养出相关教学科目的教师基本教育学理念和教学方法[2]。

3改善高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环境的策略

3.1加强高校英语教师入职后的进修学习

高校英语教师要树立起正确的教育观,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来指引行动,使终身学习的理念成为一种自我完善发展的内在需要。教师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不同的进修学习方式,来加深和拓展本专业学科知识深度和广度。以下都是对于高校英语教师十分有效的提高进修方式[3-4]:(1)参加学术会议。这是一种与会人员互相讨论和交流本领域、本学科经验的高层次的研讨会议。与会人员就某一个理论或实践问题,经过反复思考,查阅文献,撰写成文后,在会上彼此分享、讨论和研究,部分高水平论文很有前瞻性,反映了某学科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2)考察学习。教师带着某些问题,有目的地去相关学校进行考察学习。(3)听课、观摩。同事间互相听课,观摩优秀教师的公开课,吸取长补短。(4)常规教研活动。如教师集体备课,相互讨论,集思广益。(5)科学研究。科研就是有意识地在教学实践中去发现问题,探讨问题,解决问题。教师素质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成长和提高。

3.2组建教学、科研团队

教学与科研是都是专业发展的重要维度,两者相辅相成,互为促进。要成为优秀的高校英语教师,其教学方面、学术科研方面的发展也必须是一流的,这样才能确保高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完整性。首先,组建相应的教学团队。教同年级、同课程的教师集体备课,共同探讨教学疑难问题,群策群力,资源共享,再根据自己学生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教学方案。具体建议集体是,集体备课一周一次,共同总结探讨本周和下周的教学得失以及教学计划,并以档案的方式记录教学反思。其次,组建科研团队。因为种种原因导致了地方院校英语教师整体科研能力较弱,那么可以由一些科研能力强的教师或外聘专家来引领,辅导高校英语教师搞科研逐步培养并提高其科研能力,最终让高校英语教师的科研能力逐渐增强。

3.3教学反思

教学反思是指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观察他人教学的同时反思自己的教学,并结合理论指导,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教育家杜威第一次系统地阐述了反思在教学实践中的重要作用。他提出的反思性思维过程就是通过对事物的观察,感知问题的存在,并在各方面对问题进行推理进行验证,他强调对任何验证性的结论都必须进行缜密的思考,并主动进行验证,从而区分于传统的、墨守成规的教学行为。新时期的大学教学改革提倡英语教师由传统的“教书匠”向现代的“学者型”转变,以促进其专业化发展,实现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加强教学反思。高校英语教师在反思中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思想和教学风格。高校英语教师要不时地思考自己的教学目标是否明确;教学策略有没有根据学生的兴趣、需要和心理特征,在教学中有没有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策略:有没有习惯进行教学反思。这样,教学反思能使高校英语教师及时地总结自己教学策略的得失,促使自己的教学经验上升为理论,进而利用这些来自实践的理论来指导大学英语教学,再从教学中加以验证、修正、完善,旨在教学与学术科研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4结束语

外语教师的专业发展是一个长期的、逐渐进步的过程,是在探索性、反思性教学实践中成就的。高校外语教师要根据语言教学的特点,不断地强化自身的专业理念、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不断提高和完善自我,使其专业素养的完善和发展,从而促进高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

参考文献:

[1]刘芳.高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中的职业倦怠研究[D].曲阜师范大学,2009.

[2]宁晓洁.高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研究[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2(S4):165+167.

[3]马瑛.高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模式的新思考[J].教育与职业,2011(32):106-108.

[4]陈秀梅.高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内涵探究[J].三明学院学报,2008(1):106-108.

作者:朱彦臻 单位:菏泽医学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