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毕业生就业环境研究论文

毕业生就业环境研究论文

1就业实际状况分析

目前,江苏省具备高等医学教育资质的院校共九所,包括南京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东南大学、江苏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苏州大学、徐州医学院、南通大学以及扬州大学。通过对江苏省高等医学院校毕业生就业实际状况的分析,从以下几点进行阐述。

1.1教育水平自2009年—2011年,江苏省高等医学院校毕业生就业率数据显示,随着医疗技术不断进步,对毕业生学历要求越来越高。其士毕业生就业呈现良好态势;在本科与硕士生的就业率数据中,就业率存在下降趋势。分析其原因主要在于扩大招生数量的同时,学生质量培养及层次培养没有完全跟上,与就业单位客观实际需求不一致。

1.2专业设置通过对江苏省高等医学院校不同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数据整理后可发现,护理学相关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最高。分析其原因在于江苏省广大群众对自身健康水平与医护要求不断提高,使护理学专业毕业生高就业率成为必然趋势。

1.3就业地区江苏省九所高等医学院校中毕业生的就业地区选择较为集中,主要以省内医院或医疗单位作为首选,并且苏南地区的就业率最高。另外,上海、浙江、北京、广州等省市为毕业生的第二选择,仅有极少部分学生选择西部或省外中小型城市。

1.4毕业生性别自2009年—2011年,江苏省高等医学院校中就业率性别差异存在共同特征,女性毕业生的就业率相对高于男性毕业生。分析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医学类专业中女性毕业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更佳,但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医疗机构对护理人才的需求量不断提高,从而促进了女性毕业生的就业率。

1.5就业单位江苏省高等医学院校毕业生主要以医疗、科研、高校等相关国有及事业单位作为首选,自2009年—2011年,三种单位占全部就业单位的绝大部分。通过数据反映出江苏省高等医学院校毕业生就业单位选择范围狭窄,从而影响了就业率。

2改善就业环境的相关建议

通过调查发现,当前江苏省高等医学院校毕业生就业弊端起因主要在于高等医学院校自身体制改革的发展速度落后于社会医疗相关单位的速度。基于现状,本文提出以下措施来进一步改善毕业生的就业环境。

2.1全面推动毕业生个人素养江苏省作为全国经济发展强省,其教育水平与发展速度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从根本来看,适度扩大院校的规模与增加招生数量的同时,也应加大力度提高院校教学水平,增强学生专业素质,从而缓解就业压力。本科教育应占据高等医学院校的主导地位,高等医学院校应关注学生培养质量的提高,加深学生专业技能的掌握程度。在全国医学教育改革的前提下,江苏省高等医学院校应着重促进基层全科医生的培养教育,为国家及江苏省卫生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2.2综合优化择业方向江苏省高等医学院校应贯彻国家相关政策与建议,完善学科构建方向,保证全科医生的培养数量,并且主要以基层医疗单位作为输出导向,完成相关医学教育并确保毕业生的就业数量。此外,从全国范围看,我国传统医学在临床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江苏省高等医学院校应顺应趋势及市场需求,加强对中医教育的重视,培养出优秀的中医人才,保障就业率的同时推动传统中医发展与改革。最后,江苏省高等医学院校需要自主均衡调节各学科的招生人数,针对新型、高需求型专业增加招生人数,适当降低趋于饱和专业的招生数量,进而有效调节就业形势。

2.3增加就业范围通过相关研究数据可以发现,江苏省高等医学院校毕业生在择业地域中存在较为严重的失衡表现。在完善高校建设、增加学科设立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应给予苏中与苏北地区更大的就业优惠。部分院校可在原址的基础上,增设苏中与苏北的二级学院。两个地区内的医学院校可不断完善自身水平,专业配置中倾向社区以及农村型全科医生。同时江苏省高等医学院校需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倡导毕业生选择我国中西部或中小型城市作为就业区域。

2.4调节不同性别学生思想意识,增强就业竞争能力在本次调查分析中,女性毕业生的就业形势相对乐观,主要由于女性毕业生对医学相关知识理论的掌握能力更高,语言表达方面也具有一定优势。此外,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女性毕业生对于工作待遇的预期值往往低于男性毕业生,所以在求职过程中能够相对较快就业。江苏省高等医学院校应关注此类事件,在常规教育中积极更正男性毕业生的就业观念,提高男性毕业生就业适应能力。同时,也要提高其自主学习与素质锻炼的意识,保证在就业过程中可具备更好的竞争力。

2.5加强体制改革,增加就业选择由于高等医学院校学生的特点,使该类毕业生在就业单位选择中存在较大的局限性,到医疗单位、科研机构以及医学类高校工作是此类学生最佳的发展意向。毕业生选择此类单位能够获得更好的就业前景,但也反映出我国相关体制的不足之处,公有制或事业单位的工作环境与待遇大大高于私有制单位。基于此项原因,社会相关机构应进一步加快体制改革,保证合理的资源配置,扩大就业选择范围,进而增加高等医学院校毕业生的积极性,最终保证就业率的提高。

3总结

综上所述,江苏省高等医学院校的就业环境需由学生、高校、社会共同给予关注,综合全面提出改善措施,才能保证就业环境的优化,以此达到提高毕业生就业率的目的,进而更好的促进江苏省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作者:罗珺单位:南京中医药大学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