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某民营餐饮企业内控环境问题浅析

某民营餐饮企业内控环境问题浅析

摘要:本文在借鉴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某家因违规而股票被停盘的民营餐饮企业为例,对其内控环境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与分析,以期对完善其他的民营家族企业内控环境具有一定的现实和指导意义。

关键词:内控环境;董事长;薪酬激励机制

一、某民营餐饮企业情况简介

某民营餐饮企业是国内知名餐饮企业,近年来由于原有餐饮业务收入不断下滑,因而该企业一直在加速剥离旗下餐饮业务,并执意坚持转型之路。在市场选择定位和未来企业发展方向上都做了很大的调整,现在企业的规模已由原来的餐饮业改变为现在多元化经营模式,在保留原来餐饮行业的前提下,而且有渐渐缩小餐饮业规模的趋势,结合现在市场发展前景,选择比较有发展的大数据行业,结合互联网平台,向媒体和大数据行业前进。但是由于包括内控管理漏洞在内的诸多经营问题致使该公司违反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因而被证监会处以股票停盘处罚。

二、该民营餐饮企业内控环境与股票停牌事件的关系分析

该民营餐饮企业在内控环境方面主要存在四个问题:一是董事长权限过大;二是股权不合理;三是独立董事存在问题;四是高管激励不健全。该企业停牌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该公司对增信房产做了抵押活动,该项行为违反了其原先对该房地产用途的规定,属于不合理处置资产;二是该公司拥有的某地房产出现披露程序的问题,对该房产的在先抵押活动未按照有关规定正确对外公布;三是该公司在增信措施相关对外披露上违反法律法规。这三个问题其实也可以总结为两个问题:信息披露问题和财产处置问题。可以分析出该民营餐饮企业内控环境与股票停牌事件有着必然的具体关系如下。关系有:第一,董事长权限过大,导致企业在财产处置以及信息披露方面很难做到合法合规,而很大程度上都是按照个人意愿处理,这是导致股票停牌的原因之一。第二,股权不合理,股权集中在家族人员手中,外部监督激励不够,这是导致股票停牌的原因之二。第三,独立董事与监事会在审计和财务方面检察权产生了重叠,这样就会造成相互之间的权利争夺和最后的责任相互推诿情况的发生,这是导致股票停牌的原因之三。第四,高管激励不健全,财产处置违规违法,这是导致股票停牌的原因之四。下面分别从这四个方面对内控环境存在的问题和股票停牌的关系进行详细的分析。

1.董事长个人权限过大,影响董事会、监事会及股东大会发挥作用,大额对外投资未能及时经三会审议并披露,不规范运作的问题屡屡发生,这是导致股票停牌的原因之一经某证监局通过调查,发现该企业存在公司董事长权限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导致公司董事会、监事会不作为,同时公司在财务处理方面也存在问题。对于给予董事长净资产总额10%以内的权限,可能董事们并没有意识到有什么欠妥的地方,但是从该企业的实际情况分析,其某一年的净资产为10亿元左右,净资产的10%就是1亿,也就是说董事长有权决定1亿以下的所有长期股权投资,这样的规定明显使得董事长有无限的权力,扩大了董事长的权力。信息披露和财产处置也不合法规,因此,该民营餐饮企业股票被迫停牌实在是在所难免。

2.股权不合理,股权集中在家族人员手中,外部监督激励不够,这是导致股票停牌的原因之二股权主要集中在家族人员手中,这样不仅会导致外部中小股东的利益受到侵害,还会导致另外一个结果:小股东由于持股比例的较低,很难把自身的发展与企业的利益有效的结合起来,因此,没有激励和积极性参与关注企业经营,这样就会造成公司外部监督缺乏的结果。据不完全统计,该民营餐饮企业在三年中共计违规次数十余次,公司这么多的违规事件的发生说明公司缺少监督机制,其中少数股东本应履行的监督作用因为所占股份太少,而缺乏监管积极性,这是导致股票停牌的原因之二。

3.独立董事与监事会在审计和财务方面检察权产生了重叠,这样就会造成相互之间的权利争夺和最后的责任相互推诿情况的发生,这是导致股票停牌的原因之三该民营餐饮企业在对外投资方面屡屡遭到质疑,先是收购了某民营环保企业51%的股权,但是在收购之初,就有人质疑该民营餐饮企业有三年的利润都为零,但是,此信息并未得到该民营餐饮企业高层应有的重视,怎样能做到忽视了这么重要的信息?我们不禁怀疑风险评估是否真实有效执行,对于此项目的审批怎样进行?另外,该民营餐饮企业对另外几家公司的投资也遭到严重质疑,该民营餐饮企业曾公告披露,早在进行投资买地之前,对方企业因涉及股权欺诈已经被媒体披露,且地方政府已经对此展开调查,法院也对公司出具了查封公告,但是这个涉及上亿元的重大投资,公司在做决策之前,怎样进行的信息收集,几乎所有人都掌握的信息为什么会被该民营餐饮企业忽视?这主要是因为独立董事与监事会在审计和财务方面检察权产生了重叠,这样造成了相互之间的权利争夺和最后的责任相互推诿情况的发生,这是导致股票停牌的原因之三[3]。

4.高管激励不健全,导致高层管理人员的短期行为,这是导致股票停牌的原因之四一方面由于该民营餐饮企业董事长个人不重视股权激励,加之他股权独大,因此,高管激励问题得不到解决。高管人员所持有的公司股票的比例太低,其激励机制不健全导致在短期目标的作用下,使高层管理人员会认为干好与干坏一个样,更有甚者为了满足自己的利益,出现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仅仅为了获得短期的收益而使得企业短期的业绩上升,不考虑企业的中长期发展损害了企业的长期利益和所有者的价值。该民营餐饮企业在财产处置以及信息披露方面违规违法,高管人员责无旁贷。因此,激励机制不健全,信息披露、财产处置违规违法,股票停牌就成为很自然的事情了。

三、该民营餐饮企业内控环境的教训及对我国上市公司优化内控环境的启示

通过以上分析,了解到该民营餐饮企业股票停盘事件背后折射出来的内控环境出现的严重问题,在一定程度给我国上市公司在扩大经营或者转型发展过程中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作为餐饮的龙头行业,在餐饮行业低迷时期,积极寻找出路,转型发展,该民营餐饮企业董事长在转型中做出了积极卓越的贡献。但我们从以上分析发现,该公司的内控环境存在的三个问题,直接影响了公司改革发展的步伐。给所有的上市公司敲响了警钟,高度认识到内控环境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在一味的寻求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内控环境问题。良好的企业经济发展,需要完善的内控环境予以支持。

作者:袁玲 单位:西安财经学院

参考文献:

[1]姜成会,郑家秀.内控环境与盈余管理相关性实证研究—基于沪深A股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数据.财会通讯[J].2013(12):20-21.

[2]蔡吉甫.内控环境、审计风险与审计费用关系研究[J].审计研究.2007:65-71.

[3]魏刚.高级管理层激励与上市公司经营绩效[J].经济研究.2000.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民营科技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中国民营科技与经济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