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农业环境问题及其保护措施

我国农业环境问题及其保护措施

中国有8亿人口在农村,土地问题是国家头等大事,因此,我国政府要加大农业环境保护,这是关心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我们要认清我国农业环境的基本问题,仔细研究现状,提出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为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农业起到保障作用。

1目前农业环境问题的现状

1.1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

我国大约有80%的秸秆没有进行有效的利用,很多都在露天地里进行燃烧,造成了一定的环境污染,此外土地秸秆长期进行燃烧处理,会使土地缺少氮元素,对粮食增产有一定影响。各级政府都提出了秸秆有效利用的管理办法,但现有的技术、资金等一系列问题,使大部分秸秆没有有效的利用,对农业环境产生了一定影响。

1.2畜禽养殖造成的环境污染

在我国农村,农民的收入主要来源于2方面,土地的收入和养殖业的收入。随着我国畜牧业的大发展,养殖户对粪便基本没有任何处理,基本都是直接排放,污染面比较大,但治理比较困难,农业中的化肥、农药、粪便等都对农村的水资源产生一定污染,有的地区污染度已经解决工业废水和城市污染源的指标,这是我国政府必须重视的问题,要对粪便等问题进行一定优化,减少对农业环境的污染。

1.3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加速农村环境污染

目前我国城市污染转向农村的主要有3类:工业污染;城市生活污染和旅游污染。随着我国对城市环保监管力度的增强,几乎所有的大中城市的许多污染企业无法在城市中生存,大多数企业逐步转移到郊区或者农村,造成严重的工业污染,加上城市绿化环保工作的加强,城市垃圾已经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大片郊区成为城市生活垃圾和工业废料的存放地。有的地方政府为了地方经济发展,把一些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引进,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地方经济,但对生态环境产生了严重的破坏,有的地方土地污染特别严重,对人的身心健康产生了很深远的影响。现在我国政府提出了严重保护措施,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在我国就没有生存空间。

2加强农业环境保护的措施

2.1发展生态农业

发展生态农业是我国农业发展的根本,对农村土地起到保护作用。现在各级政府都提倡退耕还林,增加林地的面积,对我国土地起到一定保护,能防范风沙等对土地的入侵。对树木要有计划地开采,对乱伐乱砍单位和个人严惩不贷,对土地起到保护作用。畜禽产生的粪便、农药使用、秸秆的应用合理的处理,减少对农业环境的污染,减少面源污染与解决农村地区能源相统一,推广以沼气工程为代表的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农业生产方面要减轻对化肥农药的过度依赖,提高秸秆的综合利用率,推广机械粉碎翻压还田技术、留高茬还田技术、秸秆生物反应堆等生态技术,改善土壤结构,维持微量元素的动态平衡,增强土壤肥力,从而逐步减少秸秆的粉碎和胡乱堆弃,尽可能的发展绿色农业,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2.2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监管

国家一方面大力引导农民发展畜禽业,增加农民的收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同时还要加大对畜禽业产生的粪便进行科学有效性的处理,建立生态大规模养殖基地,提高粪便的利用率,进行生态养殖,提高养殖户的能力,科学地进行养殖,对农业环境起到保护措施。

2.3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农户环境保护意识

在我国农村,农民对环境保护没有概念,比如畜禽粪便的排放,几代人都是这样做的,也没有感觉到那不好,基本没有环境保护意识。这几年国家注重了农业环境的保护措施,其宣传力度不大,有关部门必须加强宣传,让农民有环境保护意识,这对改善农业环境有现实意义。

2.4建立健全农村环境污染监管机制

环境监测工作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必须加强监测质量,提高监测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对于农业生产集中地区、重要饮用水源地区等重点保护地带要加强监察力度,制定限制性生产技术标准,加大对这些地带的农业生产企业的监管力度,规范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完善其生产安全标准、生产环境质量监测、污染物排放监测,努力推进农业生产的标准化。

3结语

农业生态环境的保护是1个重要问题,在国家大力引导下,最近几年取得了一定成绩,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有好的生态环境做保障,农业生态环境是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农民的问题解决好了,中国的问题就好办了,中国的经济就能长期发展下去,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作者:张影华 单位:黑龙江农科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