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下水环境问题论文

地下水环境问题论文

一、地下水资源开发现状

我国虽然地大物博,物产丰盈,但是由于人口众多,人均占有资源的数量非常少,再加之,南北跨度大,水源分布不均匀,人们节约用水的观念淡薄,用水行为不规范的等众多问题相互作用,使得我国地下水源的开发现状如容乐观。从近些年来,我国地下水的开采情况来看,其受到一些不合理开采行为的制约,所带来的环境问题非常严重,水质变差,地面下沉的问题,频繁出现,除此之外,地下水资源的不合理开发,还会在很大程度上导致水源的污染,并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产生威胁,导致用水紧张。面对如此严峻的现状,找到一个合理开采和适用的地下水资源的方法,提高水资源年利用率,缓解环境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二、地下水开发利用中引起环境地质问题分析

1地下水位下降的环境地质问题如果抽取地下水的速度高于补给的速度,那么非承压含水层中就会出现地下水漏斗的情况,如果在某个地域内出现多个这样的地下水漏斗,那么其叠加效果就会导致下水位的再次下降,从而造成水资源失衡,对居民的生产和生活都会造成影响。

2地面沉降的环境地质问题地面沉降问题在很多资源开采过程中都会出现,那么导致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人们的不合理开采行为,地下水的不合理开发,会导致其地表土体结构的紧缩,从而导致地表高低程度发生差异,最终出现沉降问题。地面沉降这种问题具有一定的发生过程,它不是突然的地质问题,是由于地下水位长期得不到适当的补给,导致土层结构失去支撑,而产生的地质问题,这种问题的影响大而深远,治理以及控制的难度都很大。其所带来的不良后果有地面开裂、建筑物倒塌以及地面运输线路中断,地下管线破损,供水系统故障等等。这些对人们的正常生活都会带来非常巨大的影响。地面沉降问题多带来的影响太过严重,甚至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所广泛关注的灾害之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地下水的开采力度也在不断加强,所带来的地面沉降问题也日渐严重,据不完全同时,我国已经有四十多个城市向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地面沉降问题,其所带来的经济损失严重,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带了巨大威胁。

3地下水污染的环境地质问题地下水的不合理开采还带来另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水资源的污染,开采方式的不科学,不会引发不同水质含水层之间出现串层,进而造成更深层的水污染。除此之外,过渡开采地下水还会改变水原本的动力条件,承压水层上方的浅水层也会出现逐渐下渗补给承压水,造成深层压水被污染。

4海水入侵的环境地质问题海水入侵即是陆地地下淡水水位降低使得海水直接入侵淡水层系统,这种情况主要出现在过度开采地下水的滨海城市,海水入侵内陆,使得内陆水质恶化。

三、解决地下水开采引起的环境地质问题及对策

1加强水资源管理,优化开采布局在空间上结合地下水资源的分布特征,在当前水资源实际情况下,科学合理布局水源井的地域分布,防止有些地区过度开采,以调节和控制地下水位和降落漏洞的心态,逐渐使得地下水补给与开采保持平衡状态。在时间上,运用地表水、地下水联合调度系统,按照需水量、需水量和来水量,采取科学的水量分配和调度方案,使得地下水资源量达到合理状态。

2建立健全地下水监测网络,提高管理能力进一步健全监测网络建设,实现监测网点对不同层位地下水动态的控制;修整淤塞,增设控制性、专业监测布点;更新监测设施,提高监测准确度;组织地下水资源优化管理研讨会,进一步优化管理模式,使得地下水开发利用始终处于最佳状态,进而保证地下水资源可持续的开采并获取最优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另外需要高度重视对地面沉降的监测、调查和分析总结工作,便于使用针对性对策防止地面沉降的出现和恶化。

3综合防治,保护地下水资源彻底清查污染源头,并切断污染源,是保护地下水资源的重要措施。一些没有经过处理的污水,直接被排进了河流中,这样一来,必然会造成水污染的加剧。从这些状况来看,加大力度打击城市以及县镇工业企业污水不合理处理行为,提高污水排放指标,是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需要做的重要工作,然后,就是对污染尚浅的水层采取封隔的措施,使其污染源头被阻断,从而减少深层水源被污染的几率。

4建设更多的地下水库,增加地下水的贮备能力,针对一些山丘以及坡度大的河谷平原,制定完善的水库修建计划,由它们同样具有坡度达的特点,因此排泄能力先对较大,蓄水的能力差,如果是在旱期,过渡利用地下水,就会使得地下水位急剧下降,漏斗区的出现速度快而多,所以说,提高地下水资源利用率的前提就是,加大水层蓄水能力,选取储水能力较好的地区,在地下水排污处建设地下防渗墙,从而形成地下水库。

我国经济的发展,可谓世界瞩目,但是经济的发展,并没有为人们带来良好的生存环境,由于过渡追求经济效益,使得人们的对于环境的保护以及资源的利用有所忽视,很多不合理的资源开发行为,导致了非常恶劣的环境问题,本文以地下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为研究内容,对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影响做了全面的分析,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对策,在资源与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的形势下,只有正视自己的行为,秉持可持续发挥的理念,才能够构建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作者:高程尹强舟胡晓斌单位:四川省核工业辐射测试防护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