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气环境监测布点浅谈

大气环境监测布点浅谈

摘要:大气环境的质量好坏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然而我国大气环境的安全已影响到人们的生存和安全,因此对大气环境的检测至关重要。而大气环境检测布点是大气环境检测的基础环节。本文对大气环境布点做出基础想的研究,分析其对人们的重要意义,然后对选择布点的方法进行详细的研究。

关键词:大气环境;监测;布点

大气环境监测是监管部门对大气环境中的污染物定期或连续的检测过程,然后分析其是否符合规定的标准。而大气环境布点就是在检测范围内,根据人口密度、地理气象等状况合理的设置采样点并进行数据分析。由此可见,布点的定位决定了大气环境检测的准确性、可靠性,是大气环境检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1大气环境监测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工业的迅速发展,大气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全国各地出现的雾霾现象就是其最好的证明。大气环境的污染会直接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如果长期处于低污染状态下,会对身体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时间久了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病症,严重状态下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发生中毒等危险症状。例如美国伦敦的烟雾事件、洛杉矶的光化学烟雾事件等等,这些悲剧事件的发生已经能够为人们做出了提醒。大气环境的污染不仅对人类造成了影响,还会对动植物带来破坏,动物的种类的减少,农作物产量的下降,植物的枯萎等等。因此对大气环境进行检测是维持人类社会生存健康稳定发展的必然要求。

2大气环境监测布点的选择原则

2.1灵活性原则

大气环境布点的选择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布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客观的反应大气环境状况。布点的选择要具有灵活性,根据检测地点的工业发展水平、河流流域、检测地形、污染程度等进行综合考虑,进而对大气环境布点进行确定。

2.2代表性原则

大气环境监测布点的选择首先应具有代表性,代表性原则是指布点的选择应能够客观的、真实的反应监测范围内环境的状况。能够在此本次监测结束之后对此地区未来大气环境发展情况做出估计,预测出未来的大气环境发展趋势。这种布点的定位原则称之为代表性原则。

2.3经济性原则

大气环境监测布点的选择应符合经济性的原则,经济性原则指的是在对大气环境进行基础的布点之后,对该地区的环境可以全面的了解监测之上,对大气污染较轻的地区少布点,对大气污染较严重的地区多布点,进行科学的分配。力争做到布点分配的优化配置。

2.4科学性原则

科学性原则是指根据监测地区大气污染实际情况和污染程度,对布点的高度进行确定。例如,此地区的大气环境对人体危害较大,这时布点的高度最好确定在1米到2米之间,如果大气环境中存在的对植物危害的气体较大,那么布点的定位高度应与植物叶面的中心部位等高。这样的定位方式符合科学性的原则。

2.5一致性原则

所谓一致性原则是指被检测地区周围的环境应与此地区的大气污染浓度相适应,一致性的监测原则可以对污染地区的气候环境进行合理的分析。不管是对于检测目的还是气候环境,一致性原则都是监测的基础和前提。

3大气环境监测前的准备

3.1污染源及其排放情况

在大气污染监测之前,要对污染源的排放情况进行分析统计,汇编成清单。在监测之前要按功能划分,例如高架建筑物的污染物排放情况,烟囱的高度、直径、污染物排放浓度等等。或者类似低矮烟囱的小的污染源,其排放的污染物所占的比率。我国目前对于污染物排放量的计算以燃煤为主,所产生的污染物特别是烟尘和二氧化硫是造成煤烟类型大气污染的主要构成物。

3.2气象资料

气象资料是包括降水量、温度、湿度、日照风向等等的资料。其中要特别的了解监测地区的风的变化情况以及地的逆温情况。因为检测者可以根据这些气象的变化确定该地区相对清洁的位置。观测大气中污染物的主要位置变化,确定在定期检测中的频率及分布。同时,这种做法对出现高浓度污染的状况提供了好的预防措施。

3.3地形资料

地形对于某地区的温度风力等都有着一定的影响,同时,对该地区污染物浓度也有着重要的作用。例如兰州市因其特有的盆地地形,使其大气污染物不易排放和扩散。而兰州市西部是以石油化工为主的盆地,强大的日照和大气逆温导致光化学烟雾的产生。对这些地区的布点必须加以深层的考虑。

4大气环境监测布点选择的方法

4.1扇形布点方式

所谓扇形布点法是指在一片相同的扇形区域内,在距离扇形中心的弧线上设置采样点。其详细的步骤是:以主导风向作为轴向,将扇形的区域设置在下方向的地方,所形成的角度大概在45到60度,最大不能超过90度。一条弧线上设置3到4个采样点,每个采样点之间的距离在10°到20°之间。这种扇形布点法主要适用于高架区,并与周围环境隔离,主导风向容易选择。

4.2同心圆布点方式

同心圆布点方式首先要找到污染区的中心位置,以这个中心为圆心,以不同数值为半径画圆。同时以扇形布点法为基础,做出从圆心的10°到20°的射线。最终在射线和同心圆的交点处确定布点。与扇形布点方式不同的是,同心圆布点可以均匀的进行分布,也可不均匀的分布,采样点的数量可以相等也可以不相等。但要确保固定在主导风向上,下风向的采样数量要比上风向的多一些。

4.3功能布点方式

人们的生活范围大致可分为:居民区、商业区、住宅区、工业区、文化区等等。所谓的功能布点法就是根据这些区域的划分,对大气监测的布点进行设置。然后再从人力物力资源方面进行分析,最终得到完整的大气环境监测数据。目前,这种大气环境检测方式还不够准确,因此多用于区域性的常规检测中。所以对于这种布店方式,我国还有待于研究。

4.4网格布点方式

网格布点是指根据该区域的人力、物力、环境污染程度的状况,将检测区划分为网格状的结构,以达到对该地区的广泛监测,全面覆盖。这种布点方式主要适用于污染源较多并且污染区域分布较为均匀的地区。

5结论

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大气污染的问题,大气保护组织也随之增加。人们的关注度不断加大,环保意识不断提升,我国的工业化发展更需要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所以,对大气环境进行监测尤为重要。我国应根据大气污染的实际状况、人口分布、工业发展水平等状况,将以上几种方法科学的利用,以确保大气环境监测的准确性有效性。

参考文献

[1]邓奕球.大气环境监测布点方法探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1.

[2]唐德全.大气环境监测优化布点研究[J].能源与环境科学,2013.

作者:张明明 单位:浙江环茂自控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