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五征环境工程业务扩张之路探析

五征环境工程业务扩张之路探析

近年来,市场化运作已成为城乡环境卫生治理的发展趋势和主流模式,而垃圾问题仍是其中不可回避的矛盾中心和现实问题,并且环卫运维效率低、运维成本高、作业模式落后等问题突出。而通过数字化,将会带来作业效率的提高与作业模式的改变,驱动业务转型升级。五征集团紧跟时代步伐,借助数字化推动五征环境业务遍地开花。面对环卫的广阔市场前景,五征集团于2017年注册成立山东五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征环境),主营业务有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运、道路深度保洁、大型垃圾中转站模式、中小型垃圾中转站模式、垃圾分类、污水处理等。他们以“五莲县城区道路保洁运行项目”为起点,开启了快速发展新篇章。

一、设备+服务优势凸显

作为我国机械工业的骨干企业,五征集团业务涉及载货汽车、农用车、农业机械和环卫装备等,其中的环卫装备板块围绕城乡环卫一体化发展,产品囊括道路洗扫车、垃圾压缩车、垃圾清运车、垃圾中转站、抑尘车、抽渣车、环卫箱等等,在部分细分市场居于领先地位。“五征环境充分依托五征集团雄厚经济实力、客户资源以及环卫设备制造优势,实现‘环卫设备+服务’双轮驱动发展。其中,自研的垃圾清运车载货量大、油耗低,在运营中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能降低作业劳动强度。同时,我们可以根据当地经济水平、地域环境、作业需求等,定制专业的环卫车辆与设施。这是我们的一大优势所在。”五征环境负责人王宗宾表示。8吨高压洗扫车就是五征新开发的路面清洁神器,是针对“以克论净”新需求,采用30Mpa超高压水旋转射流技术,集常规道路洗扫清洁和深度保洁于一身的多功能高压洗扫车,不仅适用于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广场、机场、码头、路缘和路缘石立面等常规保洗扫清洁作业,对于消除路面积垢、板结、油污等具有特效,能进行深度保洁作业。新产品投放市场后,必将会进一步提高五征环境的服务能力与竞争力。

二、智慧环卫优势叠加

环卫作业场景痛点显著,过程监控难,结果量化难,人、车、物合理调配难,等等。针对痛点,五征集团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最新信息技术,打造了国内先进的智慧环卫平台,对环卫管理所涉及到的人、车、物、事进行全过程实时管理,提升了环卫作业质量,并降低了运营成本。人,搭建保洁人员作业监管系统,既能对人员作业进行监管,也能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车,搭建道路作业车辆监管系统,对环卫车辆的作业行为进行监管,标准化的运营流程提高车辆的作业效率;物,搭建环卫设施监管系统,能够对垃圾桶、中转站和厕所等进行全面监管,设施状态一目了然;事,建设运维调度管理系统,能对于突发的环卫事件进行调度,直观且高效。五征环境在引入智慧环卫平台后,实现了对道路清扫和垃圾清运的新型监管,能够实时查看作业状态、作业进度。能够实现远程定位、远程数据采集、远程控制、远程故障诊断管理功能,移动应用、中央监控中心多级调度指挥、地图与报表多种方式自动化监管与考核等,真正实现环卫管理可视化、移动化、自动化、智能化。当记者站在智慧环卫平台的监控大屏前,各种作业数据在大屏上实时更新、呈现,结果一目了然,令人叹为观止。

三、提供平台型方案

五征集团着眼未来,提出了“以平台型解决方案引领物流、环卫、农业生产服务行业发展”的2030年发展愿景,实现由传统产品制造企业向提供平台型方案企业的转型。五征环境在智慧环卫平台的助力下,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做,为客户提供更精细化的解决方案。自2019年5月1日起,五征环境与五莲县政府合作,依托集团的强大资源支持,凭借先进的智慧环卫平台及硬核的作业模式,实现了优质的服务,得到了好评与认可,也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与方法。此后,业务扩展到市内周边区县,并迅速向全省乃至全国扩张。目前,五征环境已服务10余个项目,涉足日照市内的五莲、东港、莒县、岚山、山海天以及省内临沂,外省广西、江苏、内蒙等环境服务市场。内蒙古阿荣旗那吉镇环卫项目,是五征于2021年1月1日开始接手的,他们紧紧围绕打造“全市最干净城市”为工作目标,引进五征开发的深度保洁作业车辆,深化道路保洁作业,确保每平米尘土低于5毫克。加大环卫设施投资力度,投入240升垃圾桶4730套、快速电动保洁车87辆、压缩式垃圾清运车8台、洗扫车3台,全程机械化作业,日清理垃圾120吨,实现垃圾自装卸,密封运输;投入雪滚刷、滑移机、薄冰处理机等大型设备20台,实现清雪联合作业;引入智慧环卫平台,对作业人员及车辆实施数字化管控。一系列措施过后,那吉镇旧貌换新颜。

四、做好综合运营商

据了解,全国近2万个乡镇,拥有较完善环境保障基础设施的占比不到15%。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不得不面临设备采购分散、质量参差不齐、后期运营费用缺乏导致使用率不高甚至部分闲置等问题,面临生活垃圾收运简单、随意堆放、就地焚烧、垃圾下河的问题,面临无专业收集、转运设备,导致二次污染的问题,凡此种种。因单独的环境治理项目体量小,运营效率低,经济效益的吸引力不足,因此,“一家优质大企业来一揽子运营要优于分散给小公司单独运营,一些地广人稀的地方更适合环境综合治理模式。五征环境能够因地制宜地根据当地经济水平和需求,提供区域环境治理解决方案,并提供多种合作模式。”王宗宾说。这更为五征环境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王宗宾表示:“五征环境致力做好城乡环境综合服务运营商、城乡环卫一体化进程推动者的前提下,后续还会拓展市政园林绿化、基础设施运维、城市公共空间服务等城市服务方向,结合数字化输出整体性解决方案,立志做好‘城市大管家’。并将秉持‘营造和谐人居环境’的崇高使命,紧跟时代步伐,以创新者姿态,谱写环境事业新篇章。”

作者:张薰 单位:无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环境工程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安全与环境工程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装备环境工程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