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人文环境设计

室内人文环境设计

一、建筑存在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

室内设计具有着天然的社会属性,装饰仅仅是它展现自己功能的一种手段。建筑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实体,场所只是它的外在表现形式,而与整个社会的交流才是建筑存在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所在。在社会逐渐向信息化、高科技化方面演变的同时,它给室内设计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同样是非常巨大的,也为室内设计的发展创造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在现代社会,社会观念、思维方式、审美情绪均发生了强烈的变化,多种信息、观念相互冲击和交融,让人们可以从更多的角度来对传统设计观念进行更加多元化地审视和思考,从而更加科学、更加理性地应用新的设计技术和新的装饰材料。同时,重视对我国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精髓的吸收,实现现代室内设计中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交接和融合。简言之,基于人文环境下的现代室内设计,它的立足点必须是既符合当下的时代背景,又满足本地地域文化特征,同时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其目标是实现传统特征向当代文明的完美过渡。

二、人文环境对现代室内设计的影响

(一)民族和宗教因素方面

每个民族传承下来的民族文化,都有着深远的历史根基,在人民心目中的印象已根深蒂固,对每个受这种文化熏陶的人都有着或多或少的影响。经过历史变迁的民族文化,得以在建筑中体现和生存。从西方天主教的哥特式建筑上表现出的神秘耸上和升腾之感,从东正教堂群穹顶式建筑表现出的教意的辉煌,从伊斯兰教拱券和高塔则表现出的真主对话的诚挚,等等,这些都透出了民族的特征。现代室内设计如果能够考虑到各种民族之间的差异,适当加入一些民族化的东西,对了解它的人在内心是一种触动,不了解它的人会随着人类本能的求知欲对它产生兴趣,毕竟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不但传承了几千年甚至更久形成的独具风格的民族文化,也向全球弘扬了民族文化。

(二)地域文化因素

不同的地域会有不同的文化环境和不同的文化积淀,这些文化历史外在表现形式均有着非常显著的差异性。例如,不同的地域会有不同的城市风格和建筑风格,而这些城市风格和建筑风格背后所隐藏的文化意蕴已经融汇在每个人的生活之中,经过积累和沉淀,便形成了富有当地特色的建筑文化。我们可以这样说,建筑凝聚了当地文化的精髓,显示了地域文化的生存环境,也是地域文化的一种物态化展示。典型代表的建筑文化一旦形成便会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一般一种建筑文化会造就出与之相适应的新文化,让生活在其中的人们几乎感受不到自己的思维、行为、观念,心理已经深受其影响。如果我们来审视世界各地的室内设计作品,我们便会发现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即那些人们交口称赞的室内设计精品几乎都是最能够准确反映当地地域文化的创作。我们举例来说,南非失落城卓宫酒店,在它的大门口布置了羚羊被猎豹追铺的铜饰雕塑,其外表装饰材料为南非特有的岩石,其内部放置了一个巨大的象牙雕刻,其客房内部充斥着各种能够展现非洲风情的野生动物装饰;再例如,芬兰凯米冰雪酒店,床为冰雪堆砌而成,床单为厚实的鹿皮,餐厅酒吧均是晶莹剔透的冰世界,各处充满了芬兰国粹以及极地的冰雪文化。

三、人文环境下进行现代室内设计的准则

(一)实际功能和审美需求的双重满足

现代室内设计的显著特点就是同时满足室内设计的实际功能和审美需求。进行室内设计时,不仅仅要充分考虑该设计的实际功能是否贴切、是否人性化,还体现出人们在现代生活中精神诉求的满足。室内设计若想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便需要统筹全局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思想,集中展现设计师在地域文化、室内设计艺术方面的理解和造诣。整个室内设计会受到环境、场所、地域文化、材料、功能以及设计风格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设计师需要利用自己的形象思维对以上因素进行统筹地考虑,并从艺术感知和生活升华的角度来完善自己的设计。简言之,现代室内设计从来不是孤立的艺术展示,它需要综合多方面的考量,深刻体会文化和艺术的意境,进行实现人们和设计作品的共鸣。

(二)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水乳交融

建筑是人类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产品,它本身就代表了一种文化类型。文化是多元的,它是一种历史现象,同时也是一种地域现象。我们国家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传统建筑更足独具一格,这使得我们应把继承传统文化和争取建筑文化创新放在首要的位置。传统文化是现代文化的根基,现代文化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两者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想要创新,就必须要突破传统,但是绝对不能够抛弃传统。通常而言,创新是现代文化对传统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发展。两者相辅相成、相互补充、相互激励。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不仅仅体现在形式上,更为深层次的体现是传统文化和当代建筑技术、建筑功能的有效融合,和目前的流行文化相呼应。创新的根源来源于传统之中,但是它又是一个全新的整合过程,是揭示新秩序的一种体现。现代室内设计的创新必须要确保文脉的关联,即不仅仅要饱含传统文化底蕴,又可以彰显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不仅仅能够展现我国建筑的神韵,也可以体现我国传统哲学的内涵。总之,人文环境下现代室内设计必须要和所在的人文环境融为一体,脱离了这人文环境进行室内设计,那么便是有悖于审美规律和设计需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