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污染源监控系统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

污染源监控系统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

摘要:近年来我国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将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点,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目前我国仍然面临着严峻的环境污染问题和能源浪费等问题,我国一直将节能减排作为保护环境、节省资源、优化经济发展方式的主要途径,并且自十一五计划制定开始,减少污染物排放已经成为约束性任务,也就是为节能减排任务制定了指标,其中较为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建设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这项技术有效保障了节能减排任务的顺利完成。近年来我国各个省份开始探索污染源自动监控的建设和应用,积极尝试精细化和科学化的环境管理工作。本文将就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应用展开探讨。

关键词:节能减排;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环境保护

目前我国的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仍然存在问题和缺陷,在解决这些问题和缺陷的基础上,将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用于环境保护以及相关工作,能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1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1)管理体系不健全。

当前大多是由各地的环保部门负责环保系统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全方位的工作,而不是各个部门共同负责,因此存在一定的问题和缺陷。

2)在线监控缺乏正确的定位。

我国的相关规定中,将在线监控设备作为一种污染处理设备,排污单位拥有其产权,存在的缺陷是企业必须支付在线监控设备的建设费用,即使环保部门给予一定的资助也只是部分资助,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笔巨大的资金开支,再者,企业花费大量资金建设监控企业自身排污情况的设施,因此不愿积极配合总局如数据对比、检定在线仪等工作,监管存在很大的困难,得到的数据也很难保证准确性和有效性。

3)配套法律法规不完善。

对于在线监控系统,其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数据有效性审核,虽然我国针对水污染在线监控系统有效性颁布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但是没有完善的异常数据识别和处理方法,因此对于部分问题缺少解决方法,给监管工作带来了不利影响。我国目前极力提倡第三方运营的污染治理模式,第三方运营的模式优点是能够保证系统的规范和正常,用企业和运行维护公司之间的民事关系代替原有的行政关系,减少可能出现的问题。

2基础设施存在的问题

1)排污口设置较为随意。

一般情况下,流量计和自动监控设备是配套安装的,这样能够得到计量总量的准确数据,对于排污口的设置,国家的建议是方便监督、计量和监测,但是一些企业在建造和改造排污口时并未遵照上述原则和要求,随意更改排污口尺寸和位置,虽然排污口能够起到采集计量数据的作用,但是数据的准确性难以保证。

2)在线监测站房环境较差。

在线监控设施是一种易受外界影响的高技术含量设施,需要一定的防护措施,对于温度控制、采集距离、给水排水都有要求,虽然目前我国的在线监测站房建设符合标准,但是一些私营企业的在线监测站房仍然存在缺少温度控制设备、环境较差等诸多问题。

3在线监控系统存在的问题

1)自动采样系统存在的问题。

第一是取样管路积水问题,一般情况下污水排放口的位置都比较偏僻,排污口和仪器放置地点之间有一定的距离,不同企业的采样管路不同,例如部分企业排污口位置比较高,一些企业的采样管路比较长,采用U型的采样管路可能造成管路积水问题,还有一些使用的是弯头直角较多的硬质材料,需要填埋保护。而在线仪是一种间歇性工作的仪器,长此以往势必会造成管路积水堵塞,并且很难清理。

2)样品采集方法不正确。

对于在线监测系统来说,最好的样品采集方法是比例采样法,但是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了等时采样法,这种采样方法在可行性和成本方面优于比例采样法,并且这种方法基本能够满足稳定并且排量较大的排污口。但是部分企业的排污没有规律性,采样有效性较差或者不具代表性,采样存在的问题可能导致影响监测数据和仪器性能,进而造成更大的问题。

3)自动监测仪器操作繁琐复杂。

第一是在线仪仪器型号不同,不同型号的在线仪分析方法和基本属性都不尽相同,第二是操作仪器存在不规范现象,在线仪是一种复杂精密的仪器,在操作时可能忽视了关键细节。

4)数据传输系统不完善。

互联网和无线网络的应用给数据传输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现在我们已经能够进行实时的图像传输,能够更及时的得到实时监测更加准确的数据,但是由于应用时间不长因此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现场监控仪器需要向各个环保部门控制中心传输数据,但是各个环保部门使用的仪器和规格都不尽相同,一些仪器的接口与国家规定不相符,影响了数据传输的稳定性甚至造成无法传输。

4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

我们以某省份为例,探讨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

1)调动基层积极性。

虽然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建设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凡是一些基层环保部门仍然不了解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不知道监控和管理的具体方法,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带来的变化让环保部门无可适从,传统监测一般是一季度或者一个月进行监测,因此在线监测数量远超传统监测,造成企业的消极态度。因此省份针对基层环保部门制定了绩效考核体系并开展监督执法和数据有效性审核等工作。

2)确保数据真实性。

一些企业认为自动监控是政府用来控制污染排放的手段,企业建设自动监控系统属于作茧自缚,因此对于自动监控设备不愿主动运行。对于这个问题,省份提高了监督执法的力度,对于不积极使用自动监控设备甚至弄虚作假的企业给予严厉制裁。

3)提高环境监管的有效性。

采用排污收费的方法,能够促进污染治理更加有效公平的开展,省份自2008年开始就针对大型煤电厂进行污染排放量审核工作和征收排污费用工作,运用自动监控系统能够更加科学准确的反映出企业的污染排放情况,提高污染政府环境治理部门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防止出现协商收费以及其他问题。除此之外还要提高监督执法工作的精细度,省份组织了技术人员开发了一套管理软件,调查各种超标排污行为,加强监管力度,调查好每一所煤电厂的二氧化硫超标排放情况,通过严格监督和整改,督促煤电厂将脱硫工作作为重点。

5结语

综上,利用在线监控系统,建立完善的污染源在线监控体系,能够对企业的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进行实时监督,提高环境执法的效率和质量,国家必须针对污染源在线监控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提高法律效能,才能真正发挥污染源在线监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孟磊.污染源在线监控管理模式探讨[J].环境监测管理与技术,2008(12):20.

作者:侍云天 单位:阿盟环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