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可持续发展与地质环境管理

可持续发展与地质环境管理

摘要:现代化的推进和城市化的发展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带动了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但是在现代化推进的过程中,开发地区尤其是城市的地质环境问题不断涌现,城市用地紧张、地下水资源的不合理开发和利用、地面沉降和塌陷问题和土壤污染等问题层出不穷,这就给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阻碍。本文就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常见地质问题进行分析,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地质管理过程中需要遵循的规则和相关举措和具体措施。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地质开发;地质环境管理

引言:

现代化的发展和推进引发了一系列的地质环境问题,这些地质环境问题的出现严重制约着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地质活动与人类活动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城市作为人口大规模聚集区,其地质问题尤为严重。自然地质问题如地震会导致严重的人员伤亡和建筑物倒塌、交通设施破坏等财产损失;而由人类活动引起的地质环境问题则会导致地下水衰竭和污染、土壤污染、地面沉降等问题,这类问题的治理难度大,严重制约着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1.地质环境问题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地质环境的主要构成要素包括土壤、地下水以及地下岩层等,这些组成要素组成了地区发展的基础。地质环境作为人类各项活动的基本承担者,受到人类活动的深刻影响,城市作为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频繁对地质进行改造,加上改造过程中缺乏足够的保护和控制,这就造成了城市地质环境的破坏和失衡。各国城市普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地质环境问题,部分城市的地质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这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部分城市甚至因此面临着没落的困境。因此,加强对地质问题的关注和研究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国内城市化进程与典型的地质环境问题

2.1地下水资源衰竭与污染

城市化推进过程中带来的问题是多方面的,尤其是在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过程中一些不合理的用水导致了城市地下水的过度开采和污染。城市用水的来源一般是地表水或者是从地下含水层获得,利用水库等蓄水工程进行储存,并通过输送线路实现水源的输入和输出。现代城市的迅猛扩展使得水资源不能满足城市的发展和使用需求,地下水位急剧下降,沿海地区出现海水倒灌现象,地下水遭到海水的侵蚀污染,土壤出现盐碱化问题。与此同时,地面活动也会导致地下水源的污染,水源污染会引发一系列严峻问题,城市生物和人类的生存安全受到威胁。

2.2地面沉降与塌陷

造成城市地面沉降和塌陷的主要原因是地下水的过度开采和不合理的城市规划及建筑施工。地下水的过度开发造成的地面沉降问题在世界上的中高纬度国家广泛存在,其中包括美国、日本、中国等。20世纪初,美国已经有50个州存在着因地下水过量开采而导致的不同程度的地面沉降,严重的地面沉降可达1.2m~5.5m。而未来城市需水量继续增加,地面沉降的趋势将会继续,短期之内难以得到改善。除了地下水的过度开采之外,不合理的城市规划和建筑施工也会导致地面沉降,现代城市的大型建筑物日益增多,在城市规划初期,工程人员未能对城市土地的承载力进行有效的调查和计算,这就使得大型建筑物对地面的压力过大而引起地面的沉降和塌陷。在矿产资源分布区,矿产资源的不合理开采也是造成地面塌陷的重要原因。

2.3土壤污染

人类活动不可避免地会对土壤造成一定的影响,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生活废物和工业废物的无序处理和排放都会降低城市的土壤质量。近年来,城市土壤中的汞、镉、铅、铬、铜等重金属的含量呈现出逐年增加的趋势。土壤的污染会严重影响地下水的质量,同时会严重影响生物的生命健康。

3.可持续发展与地质环境管理

3.1科学规划,协调发展

具体来说,城市进行规划之前需要进行科学的调查和评估,综合考虑各类发展要素,在综合各类发展要素的基础上,对城市中可能出现的地质问题进行预防。通过调查和研究城市的地质构造条件,科学评估地下空间的可利用程度,合理使用城市的地下空间。对城市的地下水分布规律和补给来源进行考察,合理利用和开发城市地下水,建设城市的蓄水工程,对自然降水进行有效地收集和利用。对城市垃圾和污水进行合理的回收和处理,减少对地下水和土壤的污染,对城市的综合环境质量进行评定。

3.2防治结合,综合治理

加强环境污染和治理的法律法规建设,政府以强制手段对城市中可能产生地质环境破坏的行为进行干预。这项工作需要地质部门进行相关的标准和技术方案的设计,政府的监督部门和执法部门进行配合,以实现城市地质环境的管理。同时,增强公众对地理环境的认知,培养公众在日常生活中保护城市地质环境的习惯。

3.3创新可持续发展管理模型

为增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需要增强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的约束力,保证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这些约束条件包括城市的地下水资源、矿藏、人口和生产力水平、基础设施建设等条件。为保证发展的可持续性,必须寻求这些条件之间的联系和协调。

小结:

近年来我国城市快速发展而引起的地质环境问题已经呈现出一种加速的趋势,并且未来这种趋势将继续存在下去。如何协调地质环境管理和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成为制约现代化继续深化的关键。我国地质环境复杂,在进行地质环境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方式对不同地区制定相对应的措施。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和规范居民的行为习惯的结合为解决可持续发展与地质环境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黄敬军,缪世贤,张丽.江苏省地质环境综合区划研究[J].中国地质,2013(06).

[2]李永平,陈冰源,姜亚东.地质环境工作的发展进程与艰巨任务[J].西部资源,2009(05).

[3]孙贵尚,马宗奎.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要关注地质环境的影响[J].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07(04).

作者:孙承元 单位:河南省地矿局第一地质矿产调查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