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联保贷款模式中小企业论文

联保贷款模式中小企业论文

一、联保模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银行在推广联保贷款模式之初,解决了很大一部分企业融资问题,但在经济下行时期,这种模式的弊端充分曝露出来。如钢贸危机和浙江信贷联保危机的发生。第一,联保模式的弊端十分明显,它作为一种环环相扣的担保模式,只要其中一家企业出现问题就能连累到其他优质企业,其结果就是差的企业把好的企业拖垮。这种情况的产生也会引发企业和银行之间的诉讼潮。第二,联保体中的每一个成员都获得授信额度,并且很高,最后叠加到一起数额巨大,使得风险加大。第三,联保一般是在同行业或是上下游企业之间进行,易导致系统性风险。第四,银行对资金实际流向和用途疏于监管,对企业的资格审查不严密,使得企业可以浑水摸鱼获得贷款额度后将资金投资于期货、股市等热钱领域中,导致实体经济虚拟化。

二、发展我国中小企业联保贷款模式的建议

1.银行方面加强工作约束银行应该加强对企业现金流的分析,即对第一还款来源的了解;对贷款的资金真实去向缺乏有效监管,银行可以通过加强对企业的实地考察,对其实际的生产经营状况有充分的了解,所以银行必须要对企业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核,包括企业的现金流要充足、经营时间达到一定年限、抗风险能力强、必须有订单和一定水平的毛利率、经营前景良好等。参与联保的企业不能以虚假的资格审查蒙混过关。此外,银行可以尽量选择与老百姓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行业。

2.及时切断互保链条在联保模式下,一家公司倒闭,会有三到五家公司受到牵涉,而五家公司倒闭,可能涉及十到二十几家公司也倒闭。所以,切断互保链条是避免公司接连倒闭现象发生的有效途径。其中对于违法取得贷款的倒闭企业,应当以强有力的法律手段切断保证链条。如某电器企业所涉及的贷款,其年销售额仅在2000万元左右,其贷款时提供给金融机构的数据不真实,公司取得的贷款资金用途不明,与贷款合同约定的用途明显不符,完全有证据将之确定为合同诈骗予以立案,如果合同诈骗成立,联保体内的企业将免除担保责任。如果联保企业出现问题,银行从保全资产安全的角度出发,肯定要先行动。当担保圈中保证人保证能力不足,保证人出现偿债能力问题时,商业银行应考虑采用其他的风险缓冲手段,将部分担保圈保证贷款置换为合法、有效的抵质押担保贷款,以降低风险。此外,如果企业抵押物担保不足或有其他原因只能采取其他企业担保的方式,那么可以要求公司寻找的互保企业不存在任何担保或者被担保行为,来预防担保圈扩大化,降低担保风险。

3.完善再担保机制当联保小组内的企业经济集体不景气的时候,一家企业偿还贷款有困难,部分企业无力承担连带责任而选择违约,就会产生连锁反应,导致出现联保组内企业全部违约的极端情况。所以联保贷款在经济不景气的年份可能会放大中小企业的信贷风险,再担保机制是管理这种风险的一个重要途径,通过对联保贷款的再担保,再担保机制在联保贷款的景气与不景气中使企业达到一种平衡状态,起到了控制联保贷款风险的集中出现、促进联保贷款模式健康稳定发展的效果。但联保贷款机构的贷款无法收回时,联保机构要首先开启自身的追偿债务程序,无法通过程序追回的部分才可以向再担保机构要求承担部分责任。所以再担保机构的设立,并不是承担联保机构的所有风险,而是在联保机构与再担保机构之间合理划分风险分担比例,这样既能保证银行、联保机构对联保贷款的认真审查,也分散了联保小组的风险。

4.“抵押+联保”的组合贷款方式银行为了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为继续探索联保模式的创新做了诸多努力,其中由城商行群体发起的“抵押+联保”组合贷款模式就是其成果之一。在这种的模式下抵押品不再是银行规避信贷风险的唯一方式,而是变成放贷的一种信用参照。已获得抵押贷款的借款人组成“联保体”,就能获得相应比例的银行贷款。向已办理抵押贷款的客户发放联保贷款,一方面是由于对企业主财务状况、现金流量和信用资质的了解,所掌握的相对足值的抵质押物可作为银行防控风险的重要后备力量;另一方面,各借款企业之间互相担保,一旦其中任一联保体成员违约,其他成员都将共同承担偿还银行贷款本息的责任。这样使联保贷款有了双重保障。但是,银行为联保体成员发放贷款不都是一个标准,而是以内外部授信金额和已发放的抵押贷款金额为参考。

三、结语

联保模式自推广以来无论在农业发展还是在工商业领域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但由于其本身存在的一些风险,使得该模式在推广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近年来,企业主跑路案例频现,充分暴露了这种模式的缺陷,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模式应该被放弃,而是应该寻求这种模式风险的应对策略和模式的优化方法。联保贷款出现的问题,最终还是因为目前我国金融体系不完善。目前金融业的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无法满足资金需求,阻碍了企业发展。必须完善金融体制,不断创新金融工具,为联保模式的继续大力推广营造一个良好的金融环境。联保模式出现的问题并不只是其模式本身的问题,银行、企业和国家都有其自身的责任。本文虽然就其存在的风险和模式的优化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但仍有一些缺陷,如对我国的金融制度环境缺乏研究等。以后还会对这些方面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作者:张颍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