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出口现状分析中小企业论文

出口现状分析中小企业论文

一、我国中小企业出口现状分析

我国中小企业出口的现状劣势。我国多数中小企业仍为家族式企业,经营决策权集中于企业主,"任人唯亲”的用人方式普遍存在,缺少科学地管理方法和制度,随意性很大,规范性不足,造成了管理上的混乱。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制约了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影响了产品的出口贸易。中小企业设备落后,技术水平低下,基础薄弱,中小企业只能有选择地进入门槛较低的行业,其产品还主要集中在中低端。

二、我国中小企业出口的障碍分析

1.我国中小企业自身因素。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限制了中小企业经营发展和出口规模。中小企业融资难已存在多年,我国金融市场不健全,企业融资渠道单一,这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本原因。我国中小企业一般通过两种方式获取资金,即企业内部融资和企业外部融资。企业内部融资,即企业将自己的积累转化为投资的过程;企业外部融资,即企业通过向社会其他行业和集体获得的资金转化为自己投资的过程。在我国很多地方,中小企业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靠企业内部融资的形式存在的。2、中小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我国多数中小企业仍为家族企业,管理方式也多为家族式管理,这种家族式的管理体制虽然在中小企业初创期具有很大的适用性,但是随着企业的发展渐显示出弊端,中小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缺少经营管理经验和科学的管理方法,影响了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限制了企业出口规模的扩大,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

2.中小企业研发能力差。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中小企业要想立足不败之地,并迅速发展,必须拥有自己企业的个性化产品。但是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所以产品的市场研发与生产技术改造投入的普遍较少,造成企业产品单一、样式陈旧,缺少市场竞争力。国际经济环境对中小企业出口的影响。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步加深。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美、日、欧三大贸易伙伴需求急剧减少,国际市场萎缩,影响我国中小型企业出口产业的持续发展。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导致出口成本上升,直接导致中小企业出口成本的上升。贸易保护主义猖獗,贸易摩擦加剧,增加出口的难度。使我国中小企业出口陷入了艰难的境地。

三、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出口的对策

1.增强企业融资能力。加强中小企业自身发展,增强企业融资能力,那么企业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就应该做到:强化信用观念,建立良好的银企关系,以良好的信誉立足于市场。健全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只有将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才有利于企业对外和对内融资。规范企业公司治理结构,公司治理结构是决定公司企业融资的必要条件,因此必须规范企业公司治理结构。加强中小企业融资体系的建设。加快中小企业金融机构建设,健全中小企业内部部门职能与工作职责,加强对中小企业金融机构监管,促使中小企业内部的融资体系走上正规化渠道。加强中小企业融资中介服务体系和担保体系建设,建立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的营利性商业机构,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健全有效的中介服务,帮助企业获得银行的信任和支持,使中小企业能更多地获得银行贷款。

2.加快技术进步和创新。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越来越强,中小企业要提升出口竞争力,就必须依靠技术创新,只有加快技术进步和创新,才能生产新、特、优产品获得市场竞争力。运用中小企业本身的灵活性、贴近市场的优势,加大对研发的投入,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同时还要提高产品质量和产业层次,投入对高端产品的研发,树立自己的品牌优势,控制实物资产,减少浪费,压缩成本,提高中小企业的利润空间。深化中小企业管理体制改革。为了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出口,必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管理。冲破传统管理体制的束缚,合理实行经营权和行政权的分立。采用科学的管理模式对企业进行管理。建立标准的规章制度,使企业有章可循。创新科学管理模式,完善管理制度,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及出口竞争。使企业经营处于一个良好的运行状态。

作者:张洋单位: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