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网络技术和电商网络营销

探讨网络技术和电商网络营销

1常用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中网络技术的应用

1.1网络广告的应用

1997年INTEL第一幅468*60像素的旗帜广告是中国第一个商业性的网络广告。目前利用网络广告进行营销有很多的好处,比如,可以一天24小时地进行传播,打破了时空地域的限制;消费者看到了感兴趣的广告信息,可以直接用鼠标点击,即可进入该企业网站,进一步了解业务的具体内容,了解产品的性能,售前售后服务等,甚至像游戏、视频、电子书等数字化的产品可以免费试用亲身体验;即时通过网络进行交流和意见反馈,让广告主可以知道广告是否受欢迎,以便随时调整广告内容。

1.2搜索引擎技术的应用

即利用搜索引擎技术将营销信息传递给目标客户。搜索引擎营销的主要方式有

(1)免费搜索引擎注册。营销效果差,不经常用

(2)付费的搜索引擎注册,只要缴纳一定的费用就可以被登录

(3)关键词竞价排名前满已经讲过

(4)搜索引擎优化。当新网站建成后通常不需要自己主动登陆搜索引擎,就会被搜索引擎收录。因为这些搜索引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自送检索互联网上的出现的新网站,然后收录这个网站并抓取其中的网页。所以我们要通过对网站结构、网站内容等基本要素的优化,提高对搜索引擎的友好性,使得网站中尽可能多的网页被搜素引擎收录,并在搜索引擎的自然检索中会的好的排名,从而争取更多的潜在的客户。

1.3论坛技术的应用

即通过与营销内容相关的论坛制造某话题进行营销。在论坛中最反感的是赤裸裸的广告内容,所以得通过制造话题以吸进大家的注意。如安琪酵母除了有发酵蒸馒头面包的功能外,还有美容保健的功能,但这个功能很多消费者都不知道。所以安琪酵母就在新浪女性频道美容频道里面写了一篇名为“一个馒头引发的婆媳大战”的文章,除了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的描述外,还引入讨论了了酵母有美容保健的作用,吸引了很多消费者观看,大家纷纷在论坛里讨论此事,很快借助口碑的力量转化成销售的力量。再如大家熟知的芙蓉姐姐,就是以北大、清华游学边缘生的身份在北大未名、水木清华论坛发了自己大量的照片,并标榜自己水出芙蓉,出淤泥而不染,以此进行炒作出名。

1.4病毒技术的应用

也就是营销借助了信息技术后,营销的信息传播速度像病毒的复制速度一样快,即病毒营销。如2008年奥运会腾讯公司与可口可乐公司合办的在线火炬传递活动,凡是邀请别人参加在线火炬传递和被邀请的都可以在QQ头像的旁边出现奥运火炬的标志,大家都纷纷以此为荣,争相传递火炬,传递速度以每秒12万人的速度在传递着。但病毒营销需要注意一是传递非常轻松容易,二传递的信息有价值,三是能利用调动公众的积极性。

1.5博客技术的应用

利用博客这一技术工具进行营销的方式。比如江西旅游局曾经搞了一个营销活动被称为史上最成功的博客营销。当时策划了一个“搏动江西、风景独好”的活动,邀请100名人免费参观江西的旅游景点。但这100名人不是随便的100名人,它是由新浪搜狐和腾讯三家网站经过层层选拨推出的,这些人要么是著名的博主,要么是拥有过亿的博客流量和上千万的粉丝,或者是一些作家、摄影达人。这些人参观了江西的旅游景点后,纷纷在自己的博客里要么写文章、要么展示图片、要么发感慨,据统计,仅腾讯推出这些人的流量就有5亿,粉丝达到2000万,大家可想而知这个营销效果有多大?这还不算分享和转载的数量。

1.6RSS技术的应用

RSS营销就是借助于RSS这一互联网工具传递营销信息的方式。RSS即站点和其他站点共享信息的技术,也成为简易聚合技术。它类似于邮件列表,如果订阅了某个网站的RSS内容,可以是网页内容也可以是博客内容。网络用户就可以在自己的客户端,借助于支持RSS的软件,在不打开网站内容页面的情况下阅读支持RSS输出的网站内容。也就是说以前关注某个事件的时候需要一个网站接一个网站一个网页接一个网页的查找,但如果订阅了RSS的服务后就可以直接看到相关的内容了,而且随时更新。当然还得需要RSS阅读器,国内常用的有周博通、看天下等。RSS营销的方式有,通过自己的网站进行RSS营销;通过RSS阅读器服务商提供广告;在其他网站的RSS信息中营销。

2总结

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传统的营销方式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原先的营销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消费者的需要。因此,在网络技术基础上应用的网络营销引起了电子商务领域的极大关注。网络营销也在默默地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改变着企业产品的展示宣传,更是极大地促进了企业和消费者的营销活动,同时网络营销强大的互动性使得消费者真正参与到整个营销过程来,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

作者:程凤敏单位:潍坊科技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