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营销管理体系构建

通信营销管理体系构建

1通信市场竞争特征

伴随着当前科学技术以及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整个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里面都分布着通信工具,而通信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发的激烈,从具体的情况来看,目前的通信市场竞争主要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特征:

1.1通信市场竞争特征之竞争重点转向娱乐业务。在我国的通信市场竞争中,过去的通信市场竞争重点简洁、明确,但是,就近些年的情况来看,通信市场竞争的重点越来越不确定,目前为止,很多家通信运营商都已经投入很多的财务、物力以及人力来进行娱乐业务的开发,他们往往凭借着多彩丰富的数据业务来进行市场的开拓,因此,笔者认为,通信市场竞争具有重点转向娱乐业务这一特征。

1.2通信市场竞争特征之转向服务竞争和品牌竞争。当前的通信市场竞争已经不再是局限于过去的靠低廉的价格来吸引客户,而是逐渐的转向了服务和品牌这两个王牌。就目前我国的通信市场来看,通信市场的各个运营商都在不断提高自身产品的服务质量并且打造企业品牌的价值。因此,通信市场竞争方向逐渐转向为服务竞争和品牌竞争。

2通信市场营销管理体系的构建

以上笔者对通信市场竞争特征做了简要的介绍,下面笔者主要针对目前我国的通信市场竞争态势进行分析,提出通信市场营销管理体系的构建,旨在为我国目前的通信市场营销管理体系构建提供一些建议。

2.1通信市场营销管理体系构建之树立全新的产品理念。通信企业在日常的运营过程中,通常都旨在满足市场消费者对于通信产品的需求,由于市场的消费者对于通信产品的需求已经日益的多样化,所以,通信企业如果想要得到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要树立全新的产品理念,树立以消费者需求作为导向的产品理念“,联通新时空CDMA”这个品牌表明中国联通将以满足新一代通信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用户的需求建立新的服务模式,创立新的通信概念,从根本上提高通信企业自身的效益,提升其产品对于消费者的吸引能力,笔者认为,通信企业想要树立全新的产品理念,就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第一,通信企业应该全面提升自身产品的质量。通信企业为了扩大自身的市场占有率,就应该不断地将网络信号覆盖率进行扩大,进而全面的提升通信企业自身产品的质量,这样做能够从根本上满足客户的要求,进而提升通信企业自身产品在市场中的占有率。第二,作为通信企业,应该不断地研发新型的增值业务,从而提升自身产品娱乐服务这一重要功能。以上笔者也分析了通信市场的竞争特点已经竞争重点转向娱乐业务,所以,通信企业应该不断研发新型增值业务,以便适应当代通信市场竞争的特征。

2.2通信市场营销管理体系构建之精心经营分销网络。通信企业本着方便客户消费的目的,应该加大对于当前产品的分销网络经营力度,这样做能够有效的推动通信企业提升自身市场竞争能力。首先,通信企业应该对自身产品分销网点覆盖面积进行提高,这就要求通信企业对于产品分销网点的布局进行合理的设计,最大限度的填补通信市场空白区域,在这一基础之上,通信企业应该适时、适当的对企业自身产品分销网点分布的数量和密度进行控制。此外,通信企业还应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企业自身产品分销网点各业务均衡的发展。综上所述,笔者认为,通信企业在进行产品分销网点设计时,应该把企业全部网点业务的状况合并到统一的分销网点规划统筹中来,最大限度的避免产生疏漏,与此同时,通信企业还应该对自身产品主要的经营网点以及销售渠道有一定的侧重,这样做能够使企业主要经营网点和主要的销售渠道成为通信企业自身市场营销管理中最为优先发展的重要基地。

其次,通信企业应该积极的进行管理营销。通信企业主要是在整个社会关系中进行的市场营销,通信的运营商应该把本企业市场营销这一活动作为一项和整个社会中各个领域进行互运这一工作形式来实行,从而不断地对通信企业自身市场营销的视野进行互动这一工作形式来实行,从而不断地对通信企业自身市场营销的视野进行开拓。通信企业还应该对售后服务网点、各大卖场以及分销商等等的关系进行很好的处理,除此之外,通信企业还应该对于自身质量技术监督、消费者协会以及各种新闻媒介等等组织和部门之间保持良好关系。这样做能够很好的提升通信企业的美誉度,并且在通信企业产品销售的过程中,如果发生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和处理。

2.3通售市场营销管理体系构建之完善客户直销渠道和服务。通信企业想要构建市场营销管理体系,就必须要完善客户直销的渠道和服务,对于通信企业来说,通信企业整体的经营效益和销售业绩有着直接的、密切的关联,所以,笔者认为,通信企业构建营销管理体系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首先,通信企业应该对于大客户直销服务部门主要的服务对象进行明确,大客户直销服务部门主要服务对象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事业单位、企业单位、ARPE值高于三百的高端个人用户等等。因此做好大客户的营销工作,避免大客户流失,对通信企业来说至关重要。这就要求通信企业在进行职员选拔时,应该着重挑选那些具有较强商务谈判能力并且具有很广泛的人脉关系的职员。

其次,通信企业在计算机通信网络技术的推动下,通信产品不仅是服务于生产和生活的消费品,亦已成为愉悦消遣的娱乐产品,通信企业就应该对自身得天独厚的用户资料数据库以及计算机网络的优势,进行网络营销。以实现吸引新顾客,留住老顾客的营销战略目标。

结束语

本文中,笔者首先从通信市场竞争特征之竞争重点转向娱乐业务以及通信市场竞争特征之转向服务竞争和品牌竞争之两个方面对通信市场竞争特征进行了简要的分析,接着笔者又从通信市场营销管理体系构建之树立全新产品理念、通信市场营销管理体系构建之精心营销分销网络以及通信市场营销管理体系构建之完善客户直销渠道和服务这三个方面对通信市场营销管理体系的构建进行了浅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