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营销毕业生需求与人才培养探析

市场营销毕业生需求与人才培养探析

一、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走向

1、主要职业走向。据调查,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的职业有9种:销售经理、客户服务代表、销售代表、市场经理、电话营销员、零售员的直接主管、零售售货员、行政秘书和行政助理、文员。其中从事销售代表职业的比例最大,占11%,从事销售经理和客户服务代表的约各占8%,其他各占3%-5%。随着这两年电子商务人才需求的增加,从事客服和电话营销职业的毕业生呈上升趋势。

2、主要行业走向。市场营销专业就业面广,涉及到各种各样的行业,从毕业生信息反馈看,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的行业有:房地产(开发、销售、物业)、医疗健康服务、食品制造业、电子及电子设备制造业、电信及其他电子信息传播服务业、用品批发、百货商品店、教育培训业、其他零售业,各占3%左右。

3、主要雇主类型和规模。从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就业单位的性质看,其雇主类型多为民营企业和个体,占66%;其次是三资企业,占17.9%;国有企业占12.8%;政府和科研事业单位只占2.8%;另有0.9%在非政府的非赢利的单位就业。主要雇主规模为:3000人以上的单位约占26%,1000-3000人的单位约占11%,500-1000人的约占8%,300-500人的约占7%,50-300人的约占18%,50人以下的约占23%。

二、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岗位职责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要“以岗定课”,了解毕业生工作岗位的职责要求,是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主要依据。按重要性排序,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从事与销售、市场相关工作时主要对应的岗位职责有:

1、解决顾客关于销售和服务的不满;观察消费者偏好以决定销售重点;

2、通过电话或亲自拜访,与顾客沟通以提供产品或服务的信息,接受订单或获得投诉的详细资料;

3、保存顾客的互动与交易记录及意见处理资料;

4、回答顾客关于产品、价格、实用性和付款条件方面的问题;

5、改进价格策略,平衡公司目标和消费者满意度;

6、递送宣传资料,劝说潜在的顾客购买产品或服务;

7、欢迎并帮助顾客,为顾客服务,回应顾客的询问与投诉;

8、问侯顾客并调查了解消费者需求;

9、配合主管完成日常管理工作、销售任务和达到销售目标。

三、用人单位对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知识结构的要求

从对用人单位的访问与调查看,雇主对从事与销售、市场相关工作的毕业生的知识结构要求如下(按重要性排序):

1、消费者服务———能回应和解决客户的不同需求;

2、销售与营销———能按客户名单给客户打电话推销新产品;

3、语言———说话有亲和力,能写商业应用文,如营销方案、销售总结等;

4、数学———能分析销售与市场数据以发现问题;

5、行政与管理———能监督一个项目的进展以确保按时完成;

6、文秘———能整理和归档文件,具备职业打字水平;

7、计算机———能熟练使用word、Excel、PPT软件;

8、经济学与会计———回答银行付款、利息计算等问题;

9、传播与媒体———掌握广告、活动策划知识;

10、教育与培训———向顾客示范与培训产品的使用。

四、根据市场需求和岗位需要,培养高素质技能型市场营销人才

1“、以岗定课”,进行高职市场营销专业课程设置改革

市场营销专业相关工作岗位有:市场调研、产品管理、广告策划、公关策划、促销策划、渠道管理、店面管理、销售代表、客户管理、物流管理。如市场调研岗位,典型工作任务是市场调研方案的制定、市场调查的组织与实施、市场调查报告的跟踪。

市场营销专业岗位行动领域包括市场调研的组织与实施、产品的调研、产品的开发与管理、广告调研、广告策划与创作、公关调研、公关策划与实施、促销方案的制定与实施、渠道规划与管理、店面管理、客户开发与维护、客户服务与管理、商品运输与管理。

与岗位、工作任务及行动领域相对应,市场营销专业应设置以下专业核心课程:市场调查与分析、消费者行为学、消费者心理学、产品开发与管理、广告策划与创作、公关策划、传播沟通、促销策划与实施、渠道开发与管理、店面销售与管理、商品推销、客户管理、物流配送、经济应用文写作、基础会计等。

对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建设来说,应尽快进行专业课程标准建设。高职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标准的主要依据是企业营销岗位的标准和目前在职人员的状况,与工科专业简单机械的操作技能标准有很大区别。课程标准的总体框架包括前言、课程目标、内容标准、实施建议(教学建议、评价建议、教材编写建议、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建议)、附录(术语解释、案例等)。

2“、工学结合”,确立专业方向,培育专业特色

具体到各个高职院校,要建设好市场营销专业,提高专业竞争力和吸引力,对市场营销专业不能放任自流,应主动联系就业单位,探索深层次的校企合作方式,根据主要就业面向及专业发展趋势,确立专业方向,培育专业特色。市场营销专业不可能以规模取胜,只能以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质量来争取专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