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下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研究

市场经济下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研究

【摘要】在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中,企业经济竞争日益激烈,企业经营环境呈现出一定的复杂性。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我国各个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经济管理逐渐成为企业工作中的关键,管理部门必须予以重视,需要不断强化经济管理工作,针对现有的经济管理模式进行创新,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有效抵御市场经济风险,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论文主要针对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市场经济;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创新

1引言

在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中,经济全球化、全球一体化的发展为各个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机遇和挑战,处于复杂、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经济管理是企业管理工作中的关键内容,企业管理部门必须认识到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强化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力度,不断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基于此,论文介绍了企业经济管理的相关内容及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阐述了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创新的重要性,总结了相应的优化措施。

2企业经济管理概述

在企业的运营、发展过程中,经济管理工作是其中的关键内容,其主要是指管理人员为了实现企业发展的预期目标,针对社会经济活动、生产经营计划进行管理,确保企业内部部门工作的协调性,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经济管理的实质是针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管理[1]。经济管理是企业制度管理的重要内容,其能够针对企业各项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充分发挥出企业的价值。在市场经济大背景下,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出来,企业管理人员、决策人员需要认识到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利用科技手段进行管理,注重企业投资风险管理,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3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在现代化市场经济管理大背景下,经济管理模式的重点是通过确立经济制度,明确企业发展方向,针对企业发展方向进一步完善、改革企业自身的经济管理组织体系,企业还要建立调控方式、经济监督相关的各项管理制度,将经济管理模式全面落实到企业发展中。在新时期的快速发展中,市场经济发展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对经济的发展,这就需要不断优化经济管理模式,尤其要注重国家对现代经济发展的干预程度、干预方式。企业在选择经济管理模式的过程中,需要深入分析社会发展现状,由于社会现状整体发展存在很大差异,直接影响着现代经济管理模式。在经济管理发展过程中,无法确保国家经济始终处于稳定、健康、长远的发展过程,可以确保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展现出活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提升生活质量。企业在选择经济管理模式的过程中,需要深入分析企业发展现状,并注重以下因素:首先,当前指定的社会发展制度;其次,目前国家可以使用的整体资源、发展现状、经济外部环境;再次,国家相关的经济发展、经济体制的完善程度;最后,国家市场经济的实际运行情况、国家宏观调控手段[2]。

4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创新的重要性

4.1有效整合企业资源。在企业的发展中,资源合理分配、整合过程是其中的关键,针对现有的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可以充分利用企业内部的各项资源,为企业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在现代化社会的发展中,信息技术、知识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企业创新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出来,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确保企业始终处于高程度、外部开放环境中,这不仅是企业的发展机遇,还是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面对的挑战,企业必须针对经济管理模式进行创新,这样才能够在企业控制发展成本、获取利益最大化的基础上,为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4.2优化资源整合与配置。现阶段,企业需要针对经济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合理地优化、配置各项资源,在与企业同步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企业的整体运行效率,通过创新经济管理模式,可以优化企业的各项管理流程、管理方法,减少企业运行成本的出现,针对企业运行风险进行管理和控制,全面整合资源、目标,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支持。同时,企业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模式,有效调整企业内部结构,根据工作目标配置各项资源,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

5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策略

5.1建立完善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在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管理部门需要建立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针对企业内部各项经济活动进行立体化、全面监督。首先,企业管理人员需要与时俱进,充分了解国家出台的新政策,借鉴优秀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以此为基础制定满足国家要求、适应企业发展的管理制度。其次,针对经济管理活动进行精细化管理,明确企业运行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确保经济管理内容的清晰性、管理过程的规范性。最后,建立科学的监督管理制度,针对各个部门的制度执行情况予以监督、跟踪,为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5.2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营和发展应利用信息化管理模式,针对企业内部进行有效控制,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减少企业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偏差,有效规避各项经营风险。同时,企业需要强化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对内部文件时效性的重要,帮助员工准确地掌握企业的动态发展变化情况,经济管理部门还需要收集与企业相关的发展信息、市场动态变化信息,重视政府部门出台的新政策,优化企业和客户之间的关键,建立政府、客户、企业联系的平台,向经营者、决策者提供准确、有效的信息,充分发挥出经济管理的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5.3建立高效的组织框架。在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需要配备专业部门、专业人士,建立高效的组织结构,将市场作为导向,合理地调配企业内部员工,还要成立经济管理办公室,安排专业人员进行经济管理,提高经济管理的整体效率。同时,企业需要建立完善的民主决策制度,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坚持以人为本的用人理念,合理地配置企业内部人员,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企业经济管理的整体水平。

5.4建立经济管理考核机制。为了全面落实企业经济管理活动,相关管理部门需要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针对企业经济管理工作进行考核,完善经济管理考核评价体系,这样能够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经济管理活动进行有效考核,及时地发现并解决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不断优化经济管理模式,确保企业经济管理活动的高效进行[3]。另外,在企业经济管理监督过程中,可以引进第三方监督形式,针对关键岗位人才进行监督,根据监督实际情况合理地分配、部署人员,避免出现人员与岗位不匹配的问题,还要强化考核监督力度,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6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属于企业的管理方式,与企业的经济效益息息相关,其重点是针对企业内部进行管理,确保企业抓住市场机遇,获取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现阶段,企业经济管理中仍存在很多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企业需要针对管理理念进行创新、改革,建立高效的组织结构,为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卢楠.市场经济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研究[J].现代营销(信息版),2020(02):137.

【2】王桂艳.市场经济背景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问题探讨[J].中国市场,2018(34):74+76.

【3】陈赟桃.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的改革思路[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8,34(11):156-160.

作者:郭宝林 单位:河南工程学院经济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