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与法治经济的关系

市场经济与法治经济的关系

摘要:随着当前经济飞速发展,市场经济和法治经济的有机融合已经变成当前必然发展趋势,是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最为主要方式。本文对市场经济与法治经济的有机融合进行了研究,以期给创建市场经济带来一些依据。

关键词:市场经济;法治经济;制度;有机融合

随着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市场经济和法治经济的有机融合已经成为一种必然发展趋势。在市场经济发展中是需要一个相对自由平等的环境,只有这这个基础上才可以实现利益最大化。但是自由平等的环境不光是需要法律,还需要法治,法治经济的出现给市场经济的有效运作带来了十分重要的保障,不光给市场发展带来了自由与平等,还能够保障大众权利,因此市场经济需要获得法治经济的保障,这样两者之间才可以实现有机融合,获得稳定发展。

一、市场经济和法治经济的关系

(一)市场经济和法治经济息息相关

在当前市场发展下,市场经济与法治经济之间有着紧密关系,市场经济提倡自由与平等,而这些都是需要法治经济的保障才可以实现,借助于法律可以很好的维持市场公平,但是在市场经济里,缺少了法治,就无法保障各项制度获得有效实施。市场经济与法治经济是在平等的基础上实现的,市场经济的平等性是展现在等价交换上,所有人都不可以违背,在市场行为里,双方都是自愿开展的,两者关系都是平等,并且市场经济竞争基础又是法治经济形成的必然结果,竞争是公司获取利益的方式,同时也是市场进步的源动力,在这种环境下,需要依靠法治维持正常秩序,确保市场环境公平。

(二)市场经济是法治的基础

市场经济是在公平、自由的环境下开展的,在当前环境下,需要所有公司都有着充足的活力,体现自身价值。法治是市场经济前提,给经济环境带来约束,可以对一些不合法活动进行管束,因此说市场经济是开展法治的基础,同时也是市场经济最为基础保障。

(三)法治是市场经济的保障

市场经济在遵守自由平等的时候,是需要依据法律的,在开展等价交易时,只是凭借于市场经济自身是无法获得平等的,需要法治给予各种保障,才可以完成正常的经济活动,因此,法治是开展市场经济的保障。

(四)法治经济是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的产物

随着当前经济飞速发展,法治经济已经变成当前必然的发展产物,开始变成大众对法治社会的追求结果。市场经济在发展中一定会造成市场活动的增多,交易范畴也是会不断扩宽,然而在这种发展下,各个活动中的问题也是在不断增多,使用理论方式早已无法适应当前经济发展,借助于法治方式处理各种问题已经变成一种必然趋势,因此,随着市场经济发展,法治经济就会变成其最终产物。

二、市场经济条件下实施法治经济的社会意义

(一)符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需要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当前市场经济发展下,创建法治经济是必然趋势,在经济发展中会形成许多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无法使用市场调控处理的,只有借助于法律方式才可以处理,这样也就造成法治经济的形成,只有获得法治经济的保障才可以让市场经济获得更好发展。

(二)符合保障社会稳定的需要

不管是哪个体制的发展都是需要一个较为平稳的环境,如果环境都不够稳定,那么发展就无从说起。法治是保障环境稳定的基础,其有着很好的理性特征,是权威性的有效展现,在这种环境下,社会才会获得较好发展,经济也会获得更为稳定发展。

(三)符合保障法律和经济效益最大化的需要

市场经济最后目标就是完成利益最大化,法治建设对经济发展有着十分巨大的促进功能,从表面上而言,法治经济确保了市场经济平稳发展,给市场经济带来了服务,但是就本质上而言,其可以有效保障社会利益,合理使用社会资源,给大众带来财富。

三、市场经济条件下法治经济建设现状

(一)立法成本高,效益低的问题

在当前社会发展下,市场经济获得了较好发展,但是其法律系统的创建还是存在一些不足,为了不断的约束市场活动,政府出台了很多法律条例,但是立法效率较低。在立法中对法律效益的问题不够关注,这样就会花费很大成本。在立法中必须要依据当前社会发展现状设定最为的法律,这样才可以获得最好收益,法律设定还需要和预期结果保持统一,随着社会的发展,还需要不断的调节立法,这样才可以尽可能的削减成本,做到利益最大化。

(二)执法力度和主体不明确的现象

法律的设定是最为关键的部分,法律实施就是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是展现法律效力的方式,行政要通过法律给予管束,这样才可以让行政执法获得该有力度。但是在国内法律实施中,还是有着无法可依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执法力度不够导致的,行政机构的人员与单位设定都是较为杂乱的,只有有效规划,才可以有效保障法律的实行效率,这也是当前需要处理的问题。

(三)我国司法独立性相对不够的现象

法律追求是公平与平等,要想做到公正,就一定要做到法律的独立性,我们国家虽然在不断创新和尝试,也获得了较好成果,但是在独立性上还是有所缺乏,司法独立性是保障法律公平实行的基础,但是当前司法依旧是无法脱离外在干扰,干扰的因素有很多,行政干扰就是其中一个,司法工作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制于行政,回顾我们国家发展进程,就会发现行政和司法之间始终都是无法分离的,因为受到这些因素影响,才会造成司法体制行政化,管理形式行政化的结果,因此一定要在司法之上实行责任体制,确保司法独立性,让司法获取公平与权威性,

(四)人们的思想意识方面的问题

因为被传统因素影响,封建社会留下的观点还是对很多人的思想有所影响,人们的法律思维较差,思想中还是有着重人治轻法治的想法,虽然当前社会早已法治化,但是人们的法律意识尚未有效树立起来,因此说要完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法治经济的有效融合,就要从思想上给予改变,人治的思想理念是和法治革新思想互相违背的,制约了市场发展,在人治思想尚未去除的基础上,要不断增强大众法律意识,创建于改善法律思想,从本质上转变影响市场发展的不好因子。

四、市场经济与法治经济有机融合的几点建议

(一)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在法治的基础上,要遵守解放思想的原则,依法治国,严格依据邓小平给出的理论指导,要坚持实事求是,要以实际为出发点,将理论和实际融合在一起。在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环境下,市场与法治经济的融合也是需要依据实事求是的原则,将权利和义务融合在一起,在市场行为里,参加人员也一定要遵守这个原则,在得到利益的时候也是需要执行义务的,法治建设中也需要遵守这个原则,这样才可以让市场经济获得更好发展。

(二)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

公平公正不光是法治经济最为基础的原则,同时也是市场经济发展最为明显的特点,两者间互相融合也是需要依循这种原则,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一定会发生一些矛盾与问题,将公正公平原则当作是处理这个问题的基础,在这种原则管束下,依据法律,可以很好的完成市场经济平稳发展,在市场行为里双方必须要有具有可以评判的根据,这样就会产生一个标准,这也是当前市场环境下最为主要特点。然而法律的重点也是公平与公正,因此必须要依循这个原则才可以实现经济发展。

(三)坚持民主原则

在国家进行法治建设时,遵守民主原则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是保障大众合法权利,完成平等权利最为重要方式,依据民主性原则创建法治经济可以最好的展现大众的自主性,可以有效让自主权利获得实施,这是民主与平等的整体展现,是大众接受法律保障的一个展现。

五、总结

随着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市场经济和法治经济的有机融合已经成为一种必然发展趋势。在市场经济发展中是需要一个相对自由平等的环境,只有这这个基础上才可以实现利益最大化。本文对市场经济与法治经济的有机融合进行了研究,以期给创建市场经济带来一些依据。但是自由平等的环境不光是需要法律,还需要法治,法治经济的出现给市场经济的有效运作带来了十分重要的保障,不光给市场发展带来了自由与平等,还能够保障大众权利,因此市场经济需要获得法治经济的保障,这样两者之间才可以实现有机融合,在当前环境下,必须要从很多方面不断增强市场法治创建,必须要将法治建设融合到市场经济建设里,这样才可以让法治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最后实现社会主义经济的建设。

参考文献:

[1]邹海林.完善我国市场经济法治环境的两个基本点[J].环球法律评论.2014(01)

[2]裴长洪.法治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新亮点[J].经济学动态.2015(01)

[3]李频.公平公正、竞争有序是法治经济的核心[J].上海房地.2015(04)

作者:董伟 单位:中共盐城市大丰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