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下煤矿财务管理

市场经济下煤矿财务管理

一、煤矿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意义

财务管理对于任何一家企业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然身为国家经济很重要的煤矿企业也是如此,财务管理过程中账单的明细环节能够很好地分辩出一个企业的资金流向和资金来源,这不仅是对于一个企业的负责任,更是对于广大的群众的负责。煤矿企业的财务管理使得财务分明,能够各司其职,做好财务管理能够很好地使得企业有序安稳的进行,减少一定的经济纠纷,能够很好地为了企业的形象和提高工作效率提供很大的帮助。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在企业管理中不言而喻,他不仅能够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合作,使得工作安全有序的进行,保障企业的项目实施,这样才能够使得一个企业长远安稳的发展下去,同时也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企业中的工作人员不断地努力完成各自的工作。面对财务管理在煤矿企业中的重要性,我们也应该做出相应的措施,提高财务人员素质,健全组织机构财务人员素质是决定财务管理成败的重要因素之是.要加强财务管理就必须有一批作风过硬、业务精良、责任心强的财务人员.为此,每年对财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考核、选拔、聘用,对不符合要求的人员调离财务岗位,实行转岗分流,是很必要的.又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将各部门整合优化为财务室、成本室、计划室、统计室,明确了各部室的职责范围和管理权限.同时,充分利用用友管理软件及矿局域网,调动基层区队的积极性,加快管理信息化进程,将生产作业信息及时转化为财务核算信息,实现财务管理的实时控制和动态管理。

二、市场经济下煤矿企业财务管理状况分析

在新的市场经济的协调下,煤矿企业的发展也在很大的程度上拥有发展力,在煤矿企业的管理中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能够提高市场效益和帮助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同时好的财务管理制度也是煤矿企业安稳发展的必要因素。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煤矿企业面临着许多的机遇与挑战,另外,煤矿企业虽然与一般的生产企业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但与其他企业一样,其内部财务管理工作是极为重要的,财务管理工作的好坏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企业内部的运行,对企业的发展具有较为重大的意义,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煤矿企业要想更好的发展,就必须对其内部财务管理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虽说煤矿企业是传统的手工机械技术,但是煤矿企业的财务管理还是有很大的重要性,通过它能够很好地使得这种传统工业在新的市场经济体制下更好的生存。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逐渐加快,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煤矿企业也逐步走入社会主义市场化经济的大潮中。对于煤矿企业来说,健康有序的财务管理是企业生命力持久的象征,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所以煤矿企业应不断适应新经济的大局环境,不断提升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完善财会管理模式,以此来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

三、提高煤矿企业财务管理效率的策略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逐渐加快,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煤矿企业也逐步走入社会主义市场化经济的大潮中。对于煤矿企业来说,健康有序的财务管理是企业生命力持久的象征,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所以煤矿企业应不断适应新经济的大局环境,不断提升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完善财会管理模式,以此来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逐渐加快,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煤矿企业也逐步走入社会主义市场化经济的大潮中。对于煤矿企业来说,健康有序的财务管理是企业生命力持久的象征,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所以煤矿企业应不断适应新经济的大局环境,不断提升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完善财会管理模式,以此来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提高煤矿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在很大的程度上能够使得我们有更好的工作利益,能够为企业谋取更多的利益,使得企业能够更好和更长远的发展。

四、结语

财务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它从价值的角度出发,密切控制投入与产出、协调企业财务关系,合理配置企业资源,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从而实现增强企业的发展和竞争实力的目标。我们在煤矿企业的财务管理阶段能够使得我们的企业更加长远和更加安稳的发展,在很多方面,财务管理能够体现出一个企业的工作效益和名誉。这也是一个企业的安稳发展的潜能。做好煤矿企业的财务管理很大程度上能够完成企业的快速安稳发展。

作者:吕腊荣 单位: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