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下增强道德构建的举措

市场经济下增强道德构建的举措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举措

道德建设必须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我们的道德建设只有与我们的经济环境相适应,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就是我们当前进行道德建设总的背景和前提。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为人民服务是社会道德观的核心。社会主义的本质是我们提出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根本依据和最终方向,道德建设为社会主义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提供令人可靠的理论基础。因此,加强道德建设必须立足于整体,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水平相一致,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符合。

坚持正确的道德导向。道德导向是指社会对人们的道德价值认识和实践活动的方向性指导,以及其要达到的道德价值目标。正确的道德导向,引导人们辩证的认识市场经济对道德建设的正负影响,分辨出“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怎样做是善,怎样做是恶,从而促进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道德进步的思想观念的形成和发展,使道德建设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断地完善。

笃守诚实守信的道德规范。诚实守信原则是我国传统道德体系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我国的经济生活产生持续影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切商品和劳务交换都必须坚持“守信”原则,不以坑蒙拐骗等手段谋取不正当利益。诚信是市场经济存在和健康发展的到的前提。要在全社会进行诚实守信的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对诚信重要性的认识。每个公民都应增强自身的诚信意识,培养自身的诚信品质,营造一个人人讲诚信的社会环境用来维系市场经济的有序运行。

增强公民自身的道德意识。良好道德的养成,需要靠教育来灌输,靠教育来培养和树立。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关知识,自觉做到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使道德真正深入人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促进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进步。

道德建设应与法治相结合。市场经济既是道德经济,也是法律经济。在市场经济中,健全的法制是协调和处理矛盾、体现公正平等的依据和准则,为了维护公平竞争,必须要有严肃、健全的法制作保证。用法律手段维系社会信用、严肃市场行为是维护市场诚信原则和制度权威性的重要手段。德治与法治的整合是实现社会转型的必要条件,也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

总之,道德建设应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政治制度相适应,而经济建设也应在道德体系所容许的范围内有序有度的发展。现阶段道德建设是一项重要的、长期的任务,只要我们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力加强道德建设,就一定会使道德建设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转和健康发展提供动力支持。

作者:胡馨心单位:唐山劳动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