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调研技术在营销行业的缺失

市场调研技术在营销行业的缺失

【摘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市场,没有信息人们就会变成瞎子和聋子,市场调查作为企业制定决策的重要依据正逐步显现它的重要性。近些年来,虽然有些企业已经逐步认识到市场调研的重要性,但是总体来说我们营销行业对市场调查技术的认识还是有所缺失。所以,笔者就该问题进行三方面论述。第一:市场调研的影响,通过阐述此内容,说明它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东西,而是一个应该被人们认识、熟知的观念;第二:中外企业在市场调研上的差距;第三:如何补救,从三方面探究如何补救市场调研缺失的情况。

【关键词】市场调研技术;营销行业

一、市场调研的影响

市场调研源于二十世纪初的欧美国家,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进入中国。市场调查是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系统、客观地收集、整理和分析产品从生产者转移到消费者手中的一切与市场活动有关的数据和资料,从而掌握与企业生产和活动有关的信息,帮助营销管理人员制定更加准确的市场营销决策。市场调查是一种通过信息将消费者、顾客、公众与营销者连接起来的工作,它能为企业解决市场营销问题,微营销决策提供依据,它是营销活动不可缺少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市场调研的影响主要有:

1.市场调研的描述功能,有助于管理者了解市场状况,发现和利用市场机会,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市场由供给和需求组成,它们之间彼此为对方提供市场。

在商品日益丰富的情况下,谁能赢得消费者的垂青,谁就是成功者:反之,则面临着被挤出市场的命运。企业通过营销调研摸清消费者购买心理和购买动机,能为搞好商品的促销提供重要新机会,从而扩大商品的销售量,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2.有助于管理者制定正确的营销战略,提高企业竞争能力。

由于社会经济发展,各生产者与销售者以及生产者之间和销售者之间竞争随之激烈化,企业必须全面掌握经济信息和基础数据,及时了解市场动态和发展方向,认识其变动规律,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以便指导企业资源的长期使用。一个好的战略决策是在出色的市场调研基础上得出的,它有利于企业实现长期利润和市场占有率目标,而缺乏市场调研的差的战略计划则会威胁企业的生存。

3.它有助于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加快,生命周期缩短,任何企业的产品都不会在市场上永远畅销,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就需要不断地开发新产品。笔者曾经做过一份合生元的问卷调查,就是涉及新产品的开发,合生元公司希望通过问卷得出消费者对新产品的赞同度,但是最终没有在市场上见到相应的新品。可见在企业推出新产品时,市场调查的作用还是很大的。

二、中外企业在市场调研上的差距

1.观念上,跨国公司认为市场调查是企业的第一要务,但对我国许多企业来说,其重要性没有得到足够的认识。曾对我国经济发达的华东地区的252家中大型企业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有过调查作业的占24%,设立市场调查部门的只有23家,占9%,坚持日常调查作业的仅有3家,占1.19%,而在美国的日常生活品制造企业中,有调查作业的企业占89%。

2.经费投入上,美国每年花在市场调查上的费用超过100亿美元,且大有递增趋势。而我国多数企业没有专门用于市场调查的经费支出项目,有些企业仅从广告费中开支。从下图可以看出中外市场调查的差距。

3.市场调查机构的建立上,市场调查这一营销手段在发达国家已经进入非常成熟的阶段,从事市场调查的专门机构纷纷建立。西方大约73%的公司设有正规的市场调查部门,相比之下,我国的企业中设有正规的的市场调查部门的不多,有的会在企业的管理部门、人事部门、办公室或者销售部门专设统计人员做调查分析工作。

三、如何补救

1.普及大家对市场调要性的认识。市场调查之所以在我国缺失的重要原因:就是人们对市场调查的认识不够。其实,进行市场调查与认识市场调查是互相促进的,只有人们认识了市场调查,在生活中经常触及市场调查,才会让市场调查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只有人们在开发新产品时,开辟新市场时、在经营过程中遇到问题时进行市场调查,才能促进大家对它的认识。作为企业,如果愿意在市场调查中投入一定的资金,可以减少将来亏损或赢取更高的利润空间。

2.在市场营销专业普及《市场调查技术》课程。对于将来进入经济行业的营销专业学生来说,要认识到进行市场调查是每位营销学生必备的实操能力。在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学指南中,就明确写着学生应当具有市场调查能力。但现实在讲课过程中,我发现学生对这一点认识不够,他们甚至认为这是专业课以外的其他课程,正是因为这种想法,导致了他们对这门课程学习时的懈怠。有的学校甚至根本就没有开设此课程。而且作为培养专业技能的职业学校,可以大胆将调查技术作为一门真正的实操课程,让学生走出校门去企业、公司进行市场调研实习,在实操过程中加深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理解。

3.加大对本课程相关考证制度的推广。作为一名营销专业教师,我一直到教授《市场调查技术》这门课程时,我才知道该行业可以考取调查分析师资格证和市场调查师资格证,这两个证书明显没有社会上存在的心理咨询师证、会计师证深入人心。而且想要了解调查分析师、市场调查师如何考取,更是需要大家下一番功夫。在现在这个学生都认可的“考证”时代,如果加大对调查分析师、市场调查师的考证制度推广,相信会有更多的人认识到市场调查,认识到它在市场中的重要性,从而学习、深入了解它。

参考文献:

[1]河南省职业技术教育教学研究室编.市场调查技术.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年8月第一版.

[2]李文柱主编.市场调查实务.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年1月.

[3]程勇.中外调查研究市场发展规模及市场格局对比数据.商业评论网,2015年7月18日.

作者:于露 单位: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