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雾霾净化器市场调研论文

雾霾净化器市场调研论文

1雾霾净化器的现状分析

受中国近些年越来越严重的雾霾天气的影响,雾霾净化器也逐渐成为了大多数人想要为家中购买的家电“新宠”,因为空气之中的颗粒物和细菌对人类的身体健康害处非常大,再加上车辆的增多,汽车尾气的排放也越来越多,还有工业废气的不正规排放。这些气体都可能导致我们患上呼吸疾病,心血系统疾病,严重的可以致癌。因此很多家庭都想要添购一台雾霾净化器来改善室内的环境。雾霾净化器也可以叫做空气净化器。所谓的雾霾净化器就是指可以吸附,分解转化空气中的各类污染物,包括PM2.5,花粉,细菌,粉尘等。雾霾净化器是由风扇,电路负离子发生器,过滤器等零件组成。它的工作原理就是通过风扇使空气得到流通,被污染的空气通过过滤网后,过滤网将空气中的污染物吸附,最后再经过负离子发生器经空气电离,产生负离子气流,干净的空气就形成了。目前我国市场的雾霾净化器比比皆是,琳琅满目,但是这个产业依旧只是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由于外资企业大量的进入到中国市场,导致了国内品牌的销量急剧下滑。国外的一些大企业譬如三星,松下,飞利浦在中国的市场销量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其原因是因为他们的企业规模大,生产技术和产品的研发项目都很发达。然而国内虽然也有一些实力相对比较强的品牌例如远大,TCL,创迈,但是大多数人还是更相信三星,松下等产品的质量。并且规模小,技术差的小企业还是占国内市场一大部分。其中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例如:产品介绍功能众多,使消费者眼花缭乱,忽略了根本的净化作用,一味想吸引消费者眼球;净化器市场混乱,从几十元到几千元甚至到几万元的价格都有,众多的价格使消费者产生疑惑,不知道多少钱的净化器才能真正起到精华的作用;很多不正规厂家趁机得逞,因此市场涌现大量假货,没有合格标准,质量不过关,出现问题也没有售后解决;净化也没有根本的标准,我们的肉眼难以识别PM2.5,所以国家对此类产品应统一加以强制性的标准。通过分析调查,我国的雾霾净化产品在未来发展中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应该做到提高技术含量,加强创新,严格按照国家统一的标准进行生产,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发挥最大作用。

2雾霾净化器的市场调研及分析

市场调研是调查研究以及分析产品的重要步骤之一。市场调研包括定量调查和定性调查。定量调研中包括的有电话访问,街头访问,入户访问等等。定向调研就是指针对特定的目标人群进行调研,也就是需要雾霾净化器的人群,例如: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老人,孕妇,小孩,雾霾严重地区居民等。这些人群的免疫系统较低,呼吸系统比较脆弱,更容易受到雾霾的伤害,因此在雾霾的天气他们会选择尽量不出家门。但是根据调查,中国2014年全国平均的雾霾天气也占有了一年中的一大半。因此就算他们不出门也还是要开窗换气。但是闭门不出并不意味着就远离了空气污染,开窗换气也会有污染物会进到家中,因为空气中的灰尘,细菌和各种颗粒是很微小的,我们的肉眼是看不到的,普通的门窗也无法将这些颗粒完全隔绝。并且根据调查即便是在没有雾霾天气的影响下,室内也有300多种的污染物。所以这类人群相对更加需要雾霾净化器。还有就是对于区域的分析,雾霾净化器的市场大多分布在经济发达或重工业发达的城市,例如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沈阳等地。而西北地区的经济较为落后,没有那么多尾气和工业废气的排放,空气污染也相对较小。因此,雾霾净化器的市场应该更多的在重工业城市和发达城市中发展。根据对市场调研的分析,消费者首先都会比较重视产品的质量,功能,寿命和售后服务。对于这几点,国外的很多产品都具有消费者所需要的需求,因此消费者也会首先考虑到国外的一些大品牌。同时消费者的心理就是比较信任名气较大的品牌。其次,消费者会比较产品的款式以及颜色。在家电市场中,雾霾净化器有着各式各样的款式和颜色,而调查显示大部分消费者还是中意造型简约颜色干净明朗的产品。

3雾霾净化器的未来发展趋势

雾霾净化器的发展还在初级阶段,所以在未来我们仍有许多要改善的问题。国内企业的生产技术和产品的质量都是需要加强的地方。其次,一个产品不仅要有好的质量还要从人性化设计出发,要使消费者在使用产品的同时感到舒适。在对市场调查研究分析后,统计表明人性化设计也是一个好的产品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譬如:净化器上的显示屏,可以将温度,湿度,空气质量,污染指数等清楚的显示在屏幕上,方便消费者了解。多选项的风量,风速,功率调节,使净化器不再受到家中面积大小的影响,在小卧室可以使用,在大的客厅也可以使用。多个操作模式,像老人看不清净化器上的文字就可以使用语音模式。残疾人不方便去调节净化器就可以使用遥控模式。正常消费者可以使用触屏模式。家里有儿童的消费者,因为儿童好动好奇心强喜欢去触碰东西,就可以使用儿童模式锁住净化器。这样就方便了不同人群的使用;雾霾净化器的过滤网也是一个问题,很多或滤网都是玻璃纤维等多种材料的混纺,不利于水洗但是更换成本又很大,在雾霾严重的地区使用净化器几个月之后过滤网就会变得很脏,所以更换起来很不方便。因此应该在过滤网上多下一些心思;还有就是很多雾霾净化器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噪音问题,原因是过滤网的风阻需要很大的发动机,而这些发动机在安静的时候会发出呼呼的声音,如果把净化器放在卧室,净化器在夜里就会影响消费者的睡眠;这些都说明雾霾净化器很要很多需要研究的地方,只有不断研究才能生产出更完美的产品。

作者:李霞张小茜单位:沈阳化工大学工业与艺术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