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我国连环画衰落的思考

对我国连环画衰落的思考

“”时期的连环画也在动乱中被清算,连环画的题材极其狭窄,有不少是从属于当时政治宣传需要的“真人真事”,或是被神化的“三突出”的“英雄人物”,根据样板戏编绘,则只能是照舞台人物形象一点不差地临摹,这在艺术创作上也是一个大的倒退。“”后至20世纪80年代中期,连环画开始复兴,风格空前丰富,艺术质量不断提高,在创作实践和创作理论研究方面有了新的突破,但是这一时期的连环画编创要坚持以宣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主,革命斗争故事、革命先烈事迹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新人新事等革命题材仍然作为主要编创任务①。长期以来的制度缺陷使得连环画缺乏自由创作的土壤和环境,一方面,反映在题材和内容上就是连环画原创很少,大多数作品是根据文学作品、历史故事、人物传记、童话、民间传说、寓言、电影、成语等题材改编而成。另一方面,连环画家思想过于严肃,创作过于束缚,反映到作品上,题材和内容都缺乏创新。

连环画版权制度的不完善

版权制度的缺失是造成中国连环画衰落的又一重要原因。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非法盗版严重冲击了连环画的市场占有率。20世纪80年代,以《铁臂阿童木》为代表的日本动画引进中国,使得日本动漫风靡中国并迅速占领中国的市场。此外,中国图书市场对个体书商开放,在巨大的市场吸引力和利益的驱动下,不法商贩大量盗版日本等外国动漫产品,盗版的日益猖獗已经严重损害了中国连环画创造者的积极性,阻碍了连环画的正常传播。二是造成了同一连环画多种版本的现象。连环画在选题上重复一些经典名著题材,甚至在人物造型、故事情节、场景设计等安排上都出奇地相似。80年代,连环画为了发展推出了各种名著的套书,以《西游记》为例,众多的《西游记》版本加起来超过20种。由于名著要忠实于原作,除了画风不同以外,人物设计也都摆脱不了互相模仿、承袭的痕迹,导致经典名著毫无新意可言。而在美国,连环画很少改编他人之作,美国是一个版权制度健全的国家,出版法规定了版权神圣不可侵犯,改编他人的作品也是要出高额的版权费用的。因此,作者大都自己编故事。日本的原创作品应该说是包罗万象,即使是改编他人的作品,也能给人全新的感觉。

市场经济环境下的连环画发展定位不准

中国连环画一直以来都是一味强调政治导向,把教育教化放在第一位,而娱乐性和商业性放在次要位置。这种发展导向在国民文化程度不高、新媒体缺乏的早期阶段,固然有其巨大的市场。但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国民素质的整体提升,读者需求的多样化,新技术新媒体的出现,以及国外动漫产品的冲击,这种强调政治指导为方向,把教育教化放在首位的发展模式越来越不能适应市场发展的要求。虽然在连环画人才青黄不接的情况下,曾经有有识之士试图复兴连环画的辉煌,并为连环画业培养人才,但并未更多地改变连环画衰落的趋势。在历届全国美展和全国连环画评奖中,的确出现了一批艺术质量很高的作品,尤其是那些获得一等奖的作品,更堪称上乘,它们得到美术界、出版界、连环画界以及其他有关各界知名人士的高度赞扬,为连环画赢得声誉,当之无愧地登入了“大雅之堂”。只是,令人不解的是这些高级连环画的印数往往很低,尤其是近几年,印数更低,有的只有可怜的1000册②。而连环画系在中央美术学院开办不久也取消了。从回顾连环画的历史渊源来看,连环画是一门通俗的大众艺术,著名的中国连环画画家费声福在中国连环画出版社工作多年,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连环画从20世纪20年代在上海诞生起,就是大众的、通俗的,属于寻常百姓的读物②。因此,连环画定位为为大众服务,为群众服务。当然,连环画也具有传承文化的巨大价值,要创造经济效益。因此,连环画要适应市场的需求,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改革开放了,读者的视野开阔了,中国连环画曾经的“丰富”,现在已经显得狭小,无法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读者的阅读需求,比如现在年轻人喜爱的校园生活题材、爱情题材、科幻故事等题材尚显缺乏,不能满足新时代人们对感情的追求,对未知事物的好奇。

结语

内容、题材的重复单一,创造力的不足,版权制度的缺失,市场定位的不准等原因导致了曾经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中国连环画的衰落。新世纪以来,文化产业日益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并且成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作为一门传统绘画艺术的连环画,其发展需要良好的制度保障,需要宽松的成长环境和强有力的创新能力,并且要以服务大众为根本,以市场化为导向,只要这样,连环画才能迎来更好的发展未来。

作者:冉红艳单位:宁波大红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