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1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分析

1.1开发培训与奖惩机制落后

目前我国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对于人才的开发培训相对薄弱,奖惩机制不健全。就人员的开发培训而言,进入事业单位的人员一般是经过统一组织的笔试和面试后方可录用,但是这种选聘机制存在弊端,就是事业单位无法全面了解应试者的综合素质,选聘上的人员不一定与本岗位的岗位需求相吻合。一经录用,新进人员基本是向老员工学习,采用传统的“师带徒”的形式进行人才培养,没有其他的系统性的培训规划。还存在由于老员工也没经过系统的专业培训,其知识水平也有限,所能传授给“徒弟”的专业技能相对也比较少。这样长期下去,就导致恶性循环,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队伍进步速度缓慢,跟不上社会发展的脚步,从而影响事业单位的整体的工作效率。就事业单位的奖惩机制而言,事业单位还没有系统的考核方案,存在薪资与劳动量不匹配等问题,奖惩机制不健全。

1.2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观念缺乏

目前我国的事业单位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认识还不是很充分,很多事业单位单纯的将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当成仅仅是人事档案管理、薪酬发放者等,没有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是一个完整而又复杂的系统,对人力资源管理对事业单位的作用预估不足。受传统观念的影响,部分事业单位的领导者将精力主要放在单位的日常事物中,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关注度低。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观能动性差,不能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管理优势。并且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队伍缺少专业的、了解人力管理知识的专业人才,在这样的条件下,即使单位领导重视,也无法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效能,导致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力差。

2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

2.1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要想改革,首先需要事业单位的领导观念的转变,发挥领导作用,要求并帮助事业单位搞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给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信息支持,指明社会发展方向,明确事业单位对人才发展的需求。事业单位需要不断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进行创新探索,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才能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事业单位平稳发展。具体可以从对人才的重视、对人才的培养规划上来开展。

2.2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方式

现代社会是电子时代的社会,电子时代的到来,商务交易、信息管理等都可以通过电子软件来实现。同样,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也可以借助电子信息技术来进行创新管理。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应用现代化的电子办公软件可以提高管理效率、增加管理的智能性。要想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应用现代化软件就需要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熟练掌握其使用。借助先进的软件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是提升组织工作效率的重要办法。

2.3结合岗位的需要来进行人员的引进和管理

传统的事业单位在选人用人上“靠门路,找关系”的现象比较多,因人设岗,造成了事业单位组织机构臃肿,这种现象的存在大大打击了单位内高素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给事业单位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力。新时期人力资源管理的改革中,要避免上述现象的发生,岗位设定需要按照事业单位的实际工作需求进行,不可因人设岗,要做到以岗位为考虑重点,而不是人是主要考虑因素。

2.4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内容

所谓创新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内容就是从根本上调动单位员工的积极性,激发人才的拼搏斗志,发挥出人的最大作用。(1)明确事业单位的发展方向,人力资源管理的努力方向要与组织的目标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做好人力资源管理的整体规划,制定岗位职责等,围绕目标全面开展人力资源能管理工作。(2)在人力资源招聘与配置环节,需要制定适宜的聘用制度,适当扩大选拔范围,这样有利于优秀人才可以进入到事业单位的人才队伍中。同时选拔要讲求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在人员配置过程中,要在满足岗位需求的情况下,关心人员的个人感受与发展,最大限度的激发岗位职员的工作投入度,为事业单位人才队伍提高工作力奠定基础。(3)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需要配合相应的培训宣传才能发挥最大作用。(4)要加大绩效考核力度,营造良好的绩效考核实施环境,彻底改变当前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走走过场、流于形式的现状。首先,要明确绩效考核管理的战略意义,树立科学绩效管理的理念。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必须在新形势下从思想观念上正确认识绩效考核的价值和意义。其次,要明确绩效考核的原则,最大程度发挥事业单位内部系统和岗位的积极性与创造力,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再次,要建立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和完善人员、组织联动机制,建立绩效规划、绩效实施、绩效考核、绩效评估、绩效回顾五个环节有机结合的科学规范绩效管理体系。最后要强化系统化全过程全方位的绩效考核培训。

3结束语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效果如何,直接影响着事业单位的整体发展情况。现代社会竞争激励,归根究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同样是事业单位其他都无法取代的核心的竞争力。所以说,事业单位要不断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构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择取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并应用在事业单位的管理过程中,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挖掘员工潜能,促进事业单位长足发展。

作者:张敏单位:调兵山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