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田企业战略成因研究

油田企业战略成因研究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油田企业不稳定因素的成因;油田企业不稳定因素的特点;油田企业稳定工作方略与对策等进行讲述,包括了个人利益受到冲击、受社会大环境的不良影响、部分群众思想观念滞后、个别行政主管部门预测工作不到位、群体化,易激化、复杂化,难度大、强化预警机制,防止矛盾激化、健全基层调解网络,开通信访渠道等,具体资料请见:

论文关键词:油田企业;稳定工作;方略与对策

论文摘要:随着油田企业“双压三减”、岗效挂钩等改革措施的出台实施,必然要触及到部分人的切身利益,难以割舍利益分配,必然引起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纠纷。企业稳定工作事关油田兴衰成败与发展未来。本文就油田企业在“双压三减”深化改革过程中产生可能产生的不稳定因素的成因、特点及化解矛盾的对策方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研究与探讨。

企业的兴衰成败,社会的安定团结,关键在凝聚力和向心力,完善企业基层人民调解工作运行机制,及时化解矛盾与纠纷,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是确保企业稳定的关键所在。

一、油田企业不稳定因素的成因

在计划经济年代,油田企业由于历史的原因,深层次矛盾与纠纷逐渐显露,难以割舍切身利益,必然要引发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纠纷。

一是个人利益受到冲击。表现为:(1)、国家与企业经营者之间的矛盾。如油田是利税大户,上级作为国家利益的代表,必然要求油田尽可能多做贡献。这就与油田自身利益、职工切身利益存在着现实的矛盾;(2)、企业与职工之间的矛盾。如油田职工家属对油田有着强烈的归属感。以前只要是跨进油田的门,一切都由油田包下来。包括子女就业等,现在就不一样了,部分职工对油田企业产生了不满和怨恨,形成了矛盾;(3)、干部和群众的矛盾。油田企业干群关系总体上是比较好的,但是也存在着矛盾。如:以前干部和群众同甘共苦,对群众有影响力、感召力。现在确有少数干部以“王者”风范形象出现在群众面前,加上个别干部行为腐败,从而使部分群众对个别领导干部产生了不信任感和对立情绪。

二是受社会大环境的不良影响。改革开放以来,企业职工家属队伍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社会上的不良风气也给职工家属队伍造成了很大的冲击,部分群众出现了信仰危机,对上级组织不信任,对领导不信任。有的职工家属不信任企业的宣传却听信谣言,更有肆意闹事者。个别职工自律性差。存在着“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气死公安、难死法院”的思想,认为只要不犯大的错误,偶尔上访聚集,打点“擦边球”没什么关系。有了这样的思想,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集中表现在小错误常犯,产生麻痹思想,放松了对自己的约束,最终必将导致犯大错误,从而贻害了自己。

三是部分群众思想观念滞后。前些年油田企业的改革很少直接触及到职工的切身利益,所以部分职工群众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还基本禁锢在计划经济的桎锆之中。头脑中普遍存在着分配上平均主义,存在攀比心理,与上层管理领导比、与专家比、与技术人材比,与效益好的单位比,并且只比收入不比付出,心理失去平衡。在择业观念上对油田企业有依赖思想,不敢也不愿走出去闯,这是思想观念落后的表现。

四是个别行政主管部门预测工作不到位。各级领导虽然对上访无理闹事现象加以控制。但由于应付复杂的稳定问题还缺乏预测和经验,所以有时还显得比较被动。

五是少数基层干部缺乏管理经验。油田企业的稳定工作是近几年来才突显起来的,个别基层干部确实存在着经验不足,少数干部在处理复杂问题上敏锐性不够、办法不多,有的甚至比较麻木。有的面对不稳定因素不能以敏锐的政治洞察力进行分析,怕自己担责任,有的简单粗暴,人为激化了矛盾。这些,说明我们的干部队伍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以应付对面对各种复杂多变的稳定工作局面。

二、油田企业不稳定因素的特点

不同利益群体的职工对企业的政策表现出很大差异,提出的意见有较大的盲目性,思想难统一,造成思想认识凌乱集体上访、越级上访和联名信访,就其特点是:

一是群体化,易激化。企业内部改革,制定制度、措施和方法,主要考虑的是企业发展,为企业整体利益打算。这就是必然与某一群体的局部利益发生冲突,这一群体认为,改革是领导一碗水担不平,存心不让人难受。近几年,尤其是资源枯竭型国有企业。先后有家属工、农民临时工、劳务工、内退职工、下岗分流职工、企业员工等不同的群体,集会、静坐、越级上访,矛头直接指向领导和企业管理部门。他们要么到领导的办公室软磨硬泡,影响领导工作,要么纠缠追赶领导无理取闹,要么围攻打骂领导甚至以死威胁,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稳定。二是复杂化,难度大。企业改革,触动到的是长期以来人们头脑中根深蒂固的平均主义和切身利益,一些吃惯了“大锅饭”的职工,对深化改革的措施有极强的抵触情绪。他们常用改革前的“好处”和改革后的“坏处”相比,观念很难改变。再加上纠纷呈群体性,更给纠纷的解决带来困难。

三是“讨说法”,不守法。油田企业改制分流,双减三压等改革措施触及到部分人的切身利益,有的职工已不满足于正确解释,动辄就向企业决策层“讨说法”,而“讨说法”却又不守法。个别地方出现了少数上访人员冲击办公场所、伤人、损坏物品等恶性事件,部分人员以触犯了刑律,由人民内部矛盾演化成为对抗性的矛盾,反映出部分职工家属的思想过激和行为扭曲、法制观念淡薄,是不稳定因素的集中表现。

三、油田企业稳定工作方略与对策

针对油田出现的稳定工作问题和矛盾与纠纷,解决的途径很多,但因为大都是人民内部矛盾,企业首先要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把矛盾和纠纷消化在内部,避免矛盾激化,促进企业稳定。

一是健全基层调解网络,开通信访渠道。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信访条例,把工作纳入企业发展的大格局之中。企业纠纷的成因和特点,要求企业人民调解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联系起来,在治本上想主意,在预防上下功夫。必须牢固树立为经济中心服务的指导思想,在企业各项改革措施出台之前,要预测可能发生的纠纷情况,制定各种防范措施,预防纠纷的发生和激化。人民调解组织应主动介入行政领导与职工之间的纠纷。通过调解,使领导和职工从纠纷中摆脱出来,保障和促进企业的改革。

二是加强领导,强化基层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要建立一支政治、业务素质过硬的人民调解队伍。这支队伍要以“负责任”的态度工作,理解以德治国、依法治国的内在联系,把德与法有机结合起来,贯穿于人民纠纷调解的整个过程之中。要有“为人排忧解难而无所取”的无私奉献精神及良好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三是教育疏导,依法办事。要使职工正确认识市场经济的实质就是法制经济,没有法制的保护,企业要改革、发展是难以达到目的的。因此,要认真落实依法治国和依德治国方略的结合上下功夫。职工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意识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工程。应当以社会主义法律教育为中心,强化公民道德教育,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努力做到使职工的思想道德与企业改革同步。

四是做好内部排查,预防群体性事件发生。对群体层面上影响稳定和安全的预警性、内幕性信息,特别是重点单位、重点人员的动态,要做到重要情况能够及时回馈上来,回馈到决策层,力争把各种矛盾、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要进一步完善各种应急方案,遇有紧急、重要情况确保能够得到及时控制,防止不良势态蔓延或扩大。

五是强化预警机制,防止矛盾激化。积极预测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企业的决策者和领导者要在每项改革方案出台前,就要感受到群众的承受能力,预测到少数人可能出现不稳定因素和问题,要有预警机制方案,要有部署,有落实。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实际工作融合起来。只有融合起来稳定工作才能见到好的效果。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油田节能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大庆石油管理局;质量管理与节能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与节能部

国外油田工程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油田化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