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应用

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应用

【摘要】基于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脚步逐渐加快,云会计作用开始凸显,不仅可以降低企业整体成本,也能在各部门协同合作下将企业所应获得的经济效益扩大化,同时为企业持续发展带来切实有效的推动。可见,云会计的应用指明了我国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前行方向,也有利于增强中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基于此,论文对云会计的定义及应用优势进行分析,简述云会计在应用中出现的问题,提出科学的应用策略,旨在通过先进技术的巧妙运用不断提升中小企业财务处理综合能力,让企业能够更好地适应新经济环境。

【关键词】云会计;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策略

1引言

在新时期下,我国各行业信息化水平得到不断提升,整体的信息化发展已获得较好成绩,有利于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1]。但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情况与新经济时代下的发展需求不相契合,暴露出滞后问题[2]。为此,中小企业应紧抓时代特点,带着前瞻性思维加大云会计的应用力度,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带来极大程度的推动,节约企业运营整体成本,也将财务管理能力做到增强,保证各阶段工作质量,为中小企业日后发展带来切实有效的推动,使之步入可持续发展。

2云会计的定义及应用优势

2.1云会计的定义

在传统意义上,企业会将自己购买的会计软件视作一项产品,并将其安装于电脑操作系统中。而云会计软件的出现,理财系统的进入和管理理念都发生了变革。云会计即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科学应用,向企业提供具有虚拟性的会计信息服务,涵盖会计核算与会计决策等主要内容。换言之,即借助先进的云计算技术构建出具有信息化特点的服务,在互联网系统当中对企业财务报表进行科学处理。

2.2云会计的应用优势

首先,由于中小企业的会计工作受到软件的限制,导致会计信息不能在信息系统中做到有效处理[3]。此时,云计算的应用能够改变会计处理方法,中小企业能够根据自身业务需求选择最为恰当的服务,保证与各阶段发展战略相契合,从而让企业能够适应新时期下的发展需求,能够出色地完成财务处理工作。其次,企业会计控制在云会计应用中逐渐加强,中小企业可以借助先进技术对各类会计信息进行快速整合与处理,让财务体系得到不断优化,运作流程也获得针对性调整,让各部门在云会计的使用下加强联系,实现资源的科学分享与高效利用,保证分工合作效率与质量,最终将企业所应获得的经济效益扩大化[4]。再次,云会计的应用能够将原始凭证、纸质账本等记录转换为可以在系统中进行存储的数据,同时在互联网技术的辅助下,将信息进行有效共享并保证其安全性[5]。那么,会计信息能够存储至云端,各部门在软件技术的帮助下将信息的整体利用率做到不断提升,更是借助会计信息系统处理各种繁杂工作,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将企业信息化建设成本做到极大程度的减少。最后,在互联网时代,中小企业各类经济活动均可以在网上进行,也可以通过远程方式签订相应协议,更是实现电子数据的科学交换,让资金转账功能得到不断增强。在经济业务中产生的会计信息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传输,会计人员在云会计应用中将各类会计信息进行整合,分析不同经济信息,完成财务报表编制、账簿的登记、成本核算等会计业务。企业与各层次用户之间的联系在会计信息系统下得到增强,中小企业之间的联系在报税、交易、审计等环节中得到加强,让信息传递极具高效性与安全性。除此之外,云计算系统能够完成不同安全等级的信息存储,管理人员权限也不同,使之不能越级查阅数据,更不能随意进行修改,保证各类会计信息完整性与安全性,在最大限度上提升信息管理可控性[6]。在云会计的合理运用下,工作人员摒弃手工记账工作模式,能够在计算机系统、软件等支持下实现网络办公,一些重要合同协议可以轻松转换为链接的方式,便于工作人员查看与使用。与此同时,企业的各项报表能够上传至税务部门,在云端存储中完成报税,凸显出云会计对企业财务工作流程的优化作用。

3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信息化中应用出现的问题

3.1传统观念未及时转变

基于中小企业发展现状,云会计软件使用率有待提升,特别是部分中小企业过多考虑数据泄露问题,从而不能主动将信息上传至互联网,从而失去转型机会,缺少应用先进技术的主动性。部分管理人员也未能认识到云会计软件的价值,无法将其与日常工作进行有效结合,往往是带着观望的态度,错失转型先机,不利于其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3.2信息传输安全性不足

正常来讲,会计人员或企业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用户名与密码的方式来查阅会计信息,但当密码泄露之后,会计数据将有可能被恶意篡改,使之失去真实性与可靠性,不利于企业各阶段的运营,企业也会蒙受不同程度的损失。而且相关部门网络监管力度不足,也有可能留下会计信息泄露隐患。

3.3法律法规有待完善

云端数据涵盖一些商业机密,特别是电子账表等内容一旦泄露将给企业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失。当下法律法规未能对云会计服务工作进行有效规范,影响了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应用成效[7]。与此同时,中小企业会计人员的信息意识与安全意识不足,不能保证信息在传输中的安全性,给中小企业持续发展带来一定阻碍。

4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策略

4.1基于需求分析,迁移会计信息

传统会计信息化建设具有一定复杂性,但云会计建设相对简单,省去不必要的过程,从而将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效率做到极大程度提升。云会计服务商会根据客户需求向其推荐个性化产品,那么客户无需对软硬件进行相应调试,保证会计信息能够在最有效的方式下完成迁移[8]。那么,中小企业在云会计的应用中,应基于自身需求分析来完成云会计服务商的科学选择,让工作能够有序和高效进行。在具体建设工作中,企业首先应对需求进行深入分析,考虑目前发展形势与前行需求,同时结合持续发展要求,将会计信息化建设纳入各阶段发展战略中,使之成为管理信息化的重要部分,将其应有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对于业务层面需求而言,企业会对业务流程进行不断优化,以满足信息化建设提出的各类新要求。其次,企业应保证系统功能与各环节工作需求相契合,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让会计信息能够在安全与高效的方式下完成快速迁移。最后,结合技术层面的不同需求,中小企业需要了解云会计服务的安全性,为数据共享带来极大程度的保障,同时还应在云会计使用下保证各类数据在转换与迁移过程中具有一定完整性。

4.2紧抓时代特点,科学选择产品

基于对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需求的全面分析,中小企业需要对建设原则进行明确,才能紧抓时代特点,跟上时代进步潮流,选择与自身需求相契合的云会计服务商和一些相关产品,从而加快信息化建设。这一环节是中小企业应用云会计并完成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所在,必须保证产品选择的科学性。具体而言,一是结合各阶段建设目标来明确多元评价体系,保证评价指标合理与科学,与各阶段发展需求同步。中小企业需要根据产品类型、行业影响、市场变化和个性需求等进行全面性评估,从而对供应商的选择范围进行确定。二是中小企业在评价指标与选择范围明确的基础上,对所需云会计产品作出客观评价与深入分析,从而确定最终需要使用的产品及相关服务,为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夯实基础。中小企业需要考虑产品与服务功能性是否具有完整性与科学性,对其操作性有一定的要求,必须保证简便性,同时让产品与服务的使用与会计工作流程相匹配。例如,目前,北京用友、西安睿云与深圳金蝶等公司的产品比较成熟,使用率逐年提升。中小企业应结合不同公司产品特点来完成选择,考虑基础功能、记账流程、会计核算等功能的实用性,保证所选产品与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需求相同。

4.3明确工作原则,落实建设目标

若想保证会计信息化的应用效果,中小企业应基于需求分析来完成建设目标与原则的确定,从而保证工作重心不会偏离持续发展道路。那么,云会计应用原则的明确是落实各阶段建设目标的前提条件,可以为中小企业持续发展带来切实有效的推动,也保证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整体质量。为此,中小企业首先要谨遵安全性原则,考虑在线服务、信息提供等实际需求,对数据访问权限做到严格限定,从而让会计信息等各类数据存储极具安全性与统一性。在访问权限的限定下,会计人员无法对重要会计信息进行更改,保证工作可靠性与有效性。对于实时数据的共享,中小企业应考虑其安全性与科学性,所以须做好相应备份,保证应急措施的可行性与合理性,减少资料丢失或损坏等情况带来的损失。其次,中小企业需要秉承着可靠性原则,对硬软件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对经常出现的故障进行深入分析,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让各类故障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排除,提高整体维护能力,将云会计应有作用做到充分发挥。最后,中小企业需要把握好开放性原则,中小企业需要选择标准数据接口,使之能够与税务部门完成会计数据对接,加强企业之间的有效联系。除此之外,中小企业还应在扩展性原则下对日后工作进行规划,保证云会计应用极具灵活性与高效性。

4.4关注系统维护,增强安全意识

在云会计实际应用中,服务商需要带着强烈的责任心与安全意识来完成软件功能的不断优化与完善,从而在根本上减少各类会计信息被盗取或丢失等风险,为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带来切实有效的促进,也能够让云会计应用效果提升。为此,云会计服务商需要对软件与服务进行跟踪性服务,特别是对网络安全进行实时监测,在最大限度上减少会计信息被恶意篡改的机会,也能够更好地预防黑客入侵,为会计信息安全带来有力保障,让中小企业可以放心使用该技术,将其应有作用不断发挥。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应与服务商进行深入沟通,组织专业维护团队,对软件更新进行关注,通过日常科学维护让云会计应用问题逐渐减少,保证云会计应用极具安全性与可靠性,而不会因为系统存在漏洞而导致重要会计信息丢失。为此,中小企业也能对员工的会计信息安全意识做到针对性提升,使之能够带着主动性规范自身操作行为,让会计数据在查阅与传输中更加安全。例如,增加一些验证码或者运用多步认证来完成各类信息整合,只有验证通过才能根据用户权限对信息进行使用,从而最大限度上保证控制力度和访问限制,让云会计的应用彰显出极强的安全性与有效性。

4.5组织多元培训,发挥技术优势

网络化办公在新时期下较为常见,会计工作人员可以在云会计的应用下将工作效率做到极大程度提升,也能减少工作失误几率,从而为企业各阶段经营决策提供可靠与全面数据,保证各类决策更加可行。但还有部分工作人员未能对新技术价值做到充分了解,无法将云会计应有作用做到充分发挥,为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带来一定阻碍,成为企业持续发展中的绊脚石。为此,中小企业若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站稳脚跟,必须对各阶段经营需求进行全面了解,分析外部环境变化,改变以往会计观念,员工能够带着主动性接受新技术与工作环境,很快适应新工作流程,加快会计信息化建设脚步。中小企业需要通过多元化培训让员工对信息化知识有更为深入的了解,掌握最新财务技术,秉承着先进理念来完成各项会计工作。财务人员在培训中能够对外界环境变化更加敏感,意识到自身能力的不足,借助互联网技术与培训的结合来吸收更多新知识,将自身的新技术应用意识做到不断提升,将云会计优势与日常工作有效结合,从而让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更是将会计信息化价值做到彰显,在最大限度上增强中小企业软实力,使之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走入新时期下持续发展的道路。

5结语

在互联网技术和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引入下,财务会计工作发生根本性变化。云会计应用让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走出以往困局和固式管理思维,让会计工作更加高效,同时在便捷方式下将中小企业管理整体效率做到极大程度提升。近几年,云计算技术的应用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云计算浪潮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带来有力推动。中小企业应秉承先进理念,放眼未来并对工作重心做到明确,基于不同阶段需求应用云会计,加快转型发展速度,保证工作重心与中小企业发展方向相契合,将经济效益扩大化,从而使中小企业获得持续发展,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作者:韩怡 谢淑芬 单位: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