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合文化导向性企业文化论文

和合文化导向性企业文化论文

一、中国和合文化与银行企业文化的概述

我国和合文化博大精深,是传承几千年的一个精华。在先秦时期的时候,“和合”文化就已经出现了,后来慢慢的被三大家,也就是儒家、道家和佛家所运用。儒家作为中国传统和合管理的集大成者,将“以人文本”与“和为贵”的思想提了出来。随着历史的不断发展和演变,“和”也开始了慢慢的改变,渐渐的具备了中国式管理的意义“,和”其实就是和谐、和睦;而“合”则是合作、结合。所以出现了“和气生财”、“合作双赢”的一个管理理念。“和合”文化不仅是华夏文化的一个精华,且其在我国历史的进程中也占据了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当代的学者和管理者对其可谓是十分重视的。银行企业在中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银行企业文化,能够对员工的能力进行感召和凝聚。而银行企业想要又好又快的发展,就需要银行企业文化来进行推动,且它能使银行企业持久长久的发展下去,在一定程度上对银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能够进行提升。想要对银行企业的发展进行进一步的推动,让其成为世界级的顶尖银行企业,就必须对银行企业文化的力量进行借鉴。所以,专家学者们和银行企业管理者对银行企业文化的研究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关注。

二、当前银行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问题

(一)体系化不够,文化思想并未明确由于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给金融行业带来了一个崭新的面貌,而在这样的一个状态下,银行则可以更好的进行发展,可与此同时,银行之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所以,在市场的竞争中对企业“硬实力”银行投入的关注较多,相对的企业“软实力”的文化建设则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因此,现今有些银行的企业文化在科学的深度提炼和梳理上较为缺乏,没有一个合理的方案来规划企业的文化,企业的员工也没有深入的掌握企业文化。且有相当一部分的银行没有一个确切的规划,也不具备使命感,在核心价值观上也不够明确,相关的价值理念导向更是没有明晰。想要让企业文化体系得到形成,即便是一个较大的银行企业也是十分困难的。想要让企业的吸引力得到提升,必须要有一个完善的文化体系来对银行的各项经营管理活动进行引导。

(二)文化传播规划粗疏,未善用媒体资源进行有效文化通过对银行的网站进行观察能够看出,在企业的网页中,有相当一部分的银行没有将自身的企业文化作为一个板块内容加以宣传,而即便有的银行有了这一模块,可是也没有对其进行二级栏目链接,而这无疑说明了企业的网络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

(三)银行形象品牌核心价值不突显,企业文化对银行从业人员的导向力不足在银行企业中,银行企业文化引导着银行形象的品牌,而相反的,体现银行企业文化的则是企业自身的品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企业文化的建设尚未完善,也没有充分的去体现企业的核心价值,在文化价值理念的思想上也不够明晰,因此品牌价值就没有得到有效的规划,在提炼的过程中也不够突出,而这些情况主要集中在银行的品牌宣传口号上。尤其是部分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社,它们的客户基本上都是乡镇企业、农民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等,因此在品牌宣传的口号上相对来说需要通俗易懂一些,可是其反而较为繁琐,而这对于乡镇客户来说,在理解上就较为困难。此外,另一些银行在品牌的宣传口号上不能直指核心,达到让消费者印象深刻的地步。针对这样的一个情况,能够看其在品牌核心价值上仍不够明确。

三、和合文化思想内涵对于银行企业文化建设的导向作用

(一)树立“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理念,实行人性化管理在和合管理中,“以人为本”的思想是和合文化的一个核心。古话说的好“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这句话的本质其实就是阐述以人为本的思想。而对于现代银行企业的管理层来说,必须要深刻的去理解“以人为本”,并去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思想。在建设企业文化的过程中,以员工为核心,对于不同员工的不同需求需要进行满足,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员工具备感召力和凝聚力,将员工的工作热情激发出来,从而更好的去实现银行企业的目标。

(二)坚持“以义取利”的道义精神,承担社会责任“义”和“利”在传统和合文化里有着不同的诠释,“义”是指合乎个人道德的一个行为标准,而“利”则是一己私利。其不管是个人还是银行企业,都需要明确义和利的关系。一个银行企业想要获得客户的信任和市场的拓展,首先就需要具备一个良好的口碑和形象,能够使得自身企业的凝聚力得到提升,还能够增强企业的吸引力。所以,在对银行企业形象进行树立的过程中,管理者一定要将“利”和“义”的关系处理好,不能因为银行企业自身的利润而做出不合乎道德的行为。近代有名的“徽商”和“晋商”,它们所奉行的一个标准就是以义生利,而正因为他们所奉行的这一文化精神,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随着历史的演变,这种文化精神逐渐演变成了“和气生财”、“合作双赢”的管理理念。因此这一文化精神在银行企业和银行企业之间也能够进行运用。不仅如此,这种文化理念不仅得到了同行业之间的响应,还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银行企业之间相互合作,可以让其机会和交易的成本得到降低,从而让自身企业盈利的空间得到进一步的拓展,以达到合作双赢的局面。

(三)坚持和而不同的创新精神,引领银行企业与时俱进《论语•子路》中有着这样一句话:“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所谓“和而不同“,是指在人于人的交往过程中君子可以和他人之间维持和谐友好的关系,但在对待一些问题上不需要和他人保持一样的看法。而正是因为每个人对待问题时都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从而使得新的思维和理论在不同思维或者理论的融突中得到形成。在银行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员工需要跟随企业发展的脚步,因此在对银行企业文化的建设进行引导时,必须要牢牢的把握住创新环节,对各个员工的意见进行广泛的采纳,鼓励员工在思想观念和技术等方面上进行创新,以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创新氛围,只有这样才能够让银行企业跟上时代的步伐。此外,银行企业管理者们,在市场经济向合作型进行演变的过程中,需要将传统和合文化理念的导向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对照自身银行企业的一个实际情况,建设一个健康、良好的银行企业文化。

四、总结

在社会经济中,银行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因而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需要引入银行企业文化的建设。银行企业文化是银行的核心所在,想要让银行又好又快的发展下去,必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将银行企业文化的建设做到最好。建设银行企业文化可以说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体员工参与到当中去,且需要明确文化核心的理念、进一步的推广文化,只有这样,才能够构建和谐银行,让其良好的社会形象得到实力,以在市场竞争中占据着有利的地位。

作者:陈国强单位:浙江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