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体系构建

建筑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体系构建

摘要:建筑企业建立完善的会计内部控制体系是推动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操作手段之一,会计工作顺利开展主要立足于公司的财务监督以及会计核算管理,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最优化的资源配置。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保持有序的资金流动是建筑企业顺利发展过程中的必要条件,所以加强企业内部的会计管理工作对于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不可多得的优势作用。

关键词:建筑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

内部会计控制工作是保证企业各项决策的基础条件,是企业能够获得可持续发展必要前提。在企业的日常运作中,企业失败,违法经营以及会计信息失真等事件都是由于公司会计内部控制体系运营不善的原因。保障建筑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体系的建构是帮助企业在复杂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有效规避财务风险,保证企业实现良好经济效益的重要管理方式。

一、建筑企业的运营模式分析

(一)资金项目数量大,风险高,周期长

建筑企业的工程项目普遍存在资金量大,周期长而且风险高的特点,在具体的项目操作过程中由最初的投资到项目结束需要经过多个不同的阶段,其间的工作交接涉及多个不同的岗位以及操作内容,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资金,最为重要的是每一个工作环节都会对项目的成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建筑行业的项目运营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导致企业的运营管理也存在诸多不合适的方面。保证企业建立科学合理的会计内部控制机制需要以更为宏观的视角了解该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内部控制机制的建设主要以更加规范的管理行为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以及管理水准,在消除隐患,及时的预防纠正措施中保证企业资产的安全完整,提升企业会计信息的质量并且保证其真实,完整性。

(二)单一的产品表现

建筑产品的固定僵化性使得生产运用的全部操作过程需要以产品展开,每个项目的具体操作设计需要遵循用户的实际要求,为客户提供私人定制般的高级用户体验。但是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由于不可控因素的影响会延长项目的工作时限,比如说恶劣的气候影响,环境条件以及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因素。所以,建筑行业项目实施的单一,固定性决定了该产品难以大规模的生产。与此同时,施工企业的特殊性更加大了内部会计控制的难度,主要表现在建筑企业在全国各地都有许多分公司以及项目操作部门,两者之间主要通过管理费的联系增强彼此的紧密度,而加强企业内部的会计管理必须增强分公司的会计核算质量,控制企业的成本投入,避免财务挪动的现象发生,在最大限度内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

(三)机械化水平低,人员流动性大

随着科学技术以及经济条件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的设备条件虽与时俱进,但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任然采用以人工为主导的生产模式。在建筑项目的操作运营中会雇佣大量的农民工,由于操作人员的认知条件以及个人素养导致自身对施工的认识不够全面,各式各样的施工操作人员加大了建筑企业的管理难度,并且产生机械化操作设备使用量低的连带效应。而在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最为薄弱的方面主要表现在货币资金以及采购业务。由于资金使用的随意性导致工作人员的采购业务方面弄虚做假,导致吃回扣的现象屡禁不止,所以需要在会计内部控制机制的建设中注意不同层面的考虑需求。

二、建筑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运行研究

(一)会计内部管控的意识薄弱

会计内部管控意识需要建立在长期的信息收集与危机处理机制的基础上,立足于国家的经济政策,行业政策以及全球经济的波动趋势进行预先的判断与测评,而内部管控意识的缺乏则会导致企业运营管理的资源损失。中海集团在全球经融危机爆发前由于及时预见迪拜负债的急剧增长以难以为继,及时停止对迪拜新项目的接受力度,强化原有项目的有款力度,加快完成工程的收尾项目。这一系列措施有效避免了由于全球经济波动所造成资源减损,充分体现了会计内部控制措施在企业风险规避方面所具有的有效性。而这一具有前瞻性的措施在我国的开展却不尽如人意,一部分原因则在于部分企业内部会计管控制度流于形式,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担任财务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不够,难以从企业发展与运营的宏观角度维护企业资本的安全性与完整性。所产生的直接后果是建筑企业将关注重点局限于工程项目的实际进度与效益,不能对整个施工项目的操作流程实现规范化的管理,更是由于对内部管控意识的缺乏。

(二)形式主义以及无章可依的现象严重

部分建筑企业内部建立了完整的会计管控制度,但是在日常的操作管理过程中由于管理人员的管控意识薄弱,制度自身的建设缺乏合理性,难以解决实际问题,奖惩措施的不明确等因素共同导致了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浮于表面,难以充分发挥其控制,监督以及约束的实际意义,导致内部控制机制难以发挥具体的管理效力。除此之外,无章可依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由于部分企业内部会计管控制度的残缺不全,权责划分模糊不清,导致会计信息不实,管理层舞弊现象的层出不穷,严重危害企业的资产安全以及经济效益。比如说,以HJ公司的风险防控为例,公司在项目开展前进行了大量的防控工作,包括安全防护,瓦斯检查等高风险的检测内容,但是不幸的是该公司依旧出现了严重的安全事故。由于施工现场的瓦斯爆炸致使当场死亡1人,受伤5人,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三百万,由此表现出建筑企业的安全工作防范需要谨慎展开,避免会计内部控制机制的形同虚设,在实际的项目管理中发挥最佳的管控效果。

(三)会计内部管控制度范围狭窄,实践性能缺乏

目前,建筑企业的职员对于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认识不够深刻,浅显的将其归结为会计工作只是完成简单的财务核算,没有认识到会计项目的内部管理对于企业策决的重要认识,导致企业职员对于该项工作的重要性缺乏。所产生的直接影响是员工对该项工作的执行力不够,积极性不足,使得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处于纸上谈兵的尴尬境地。缺乏执行力的内部管控制度在面临实际问题时手足无措,难以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做出良好贡献。

三、完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策略研究

(一)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内部管控制度

在建筑企业内部建立科学合理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是保证企业资金有效运行的重要要求,在企业资金运行的过程中倘若出现会计信息失实,难以预测的不可控因素都能够在内部控制制度的监督下得到有效解决。除此之外,建筑企业在会计工作的开展工程中,需要严格约束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立足于真实数据的基础上才能有效保证依据会计信息所作出决策的正确性,实现企业资金的最优化管理,提高企业对资金的有效利用率,在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不断完善中实现建筑企业的有效运营。

(二)在全员参与中提高企业管理效率

建筑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不能简单的依靠财务部门,需要全体员工的共同参与中提高企业的资金管理效率。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在企业领导人与职员的共同参与中增加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性,在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合作中促进财务工作的顺利开展,结合日常的企业管理经验以及实际需求形成一套完整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号召全体的企业职员参与到资金管理中,落实企业管理的实践性,在日常工作的锻炼中帮助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建筑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规章制度行事,在彼此的监督促进中增强企业员工的进取心与责任感。HJ公司由于内部环境的缺陷,导致监事会的丧失形成企业内部监督体系的失衡。监事会是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内部资源控制监督的重要部门,但由于该公司忽视监事会的建立导致企业内部的状态随时处于无监督的情况下,所产生的直接后果就是企业员工在散漫的工作环境中丧失个人的工作原则,难以将会计内部控制机制的规章条例落实于行动,难以在彼此监督的内部控制之中提升企业管理效率。

(三)加强企业的会计信息共享

衡量企业的经营状况是否良好的重要指标就是企业的会计信息,伴随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需要企业充分利用现有的科学技术水准以实现企业会计的信息共享,灵活采用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等新型的科技设备整合企业的会计信息,通过企业内部的信息网络实现会计信息共享,在最大限度内提升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在各部门的信息交流之中提高企业内部职员的工作效率。所以,在提升企业会计信息共享的操作层面,需要收集真实,可信的会计信息以保证信息质量的准确度,与此同时,提升企业内部员工对于会计信息共享的重要性意识,在宏观的操作层面帮助企业产生正确的决策,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通过对HJ公司的实际研究发现,该公司的控制权过于集中,具体表现在最高领导层可以越过分管领导直接与业务部门沟通,而业务部门也可以直接向最高领导报告项目实际情况,该现象的发生是导致企业内部沟通不畅的主要原因,由此所导致的决策失误也就在情理之中。

(四)权责分明,提升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为促进企业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不断落实内部控制责任制,保证各部门在团结协作间共同迎接风险,与此同时通过设置内部稽查部门开展定期的监督工作,对企业的会计职员实行定期的业务培训以及考核,深化员工的危机意识,帮助企业会计岗位的工作人员不断提升对自我的要求,在企业的考核中提升个人的专业化水准。并且在企业内部建立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制度,让企业员工在提升个人职业素养,道德素养以及专业化水平中实现企业的同步发展。

四、结束语

建立完善而科学的建筑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机制是保证企业获得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会计内部控制机制的有效实现是保证企业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能够有效规避风险,避免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出现经济犯罪或者管理违规的现象发生,保证企业获得良好的发展以及经济效益的实现。与此同时,会计内部控制机制的有效实施,能够减少内部会计的舞弊行为,在有效保障会计信息资源真实性以及可靠性的基础上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管理的操作标准以及参与市场竞争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王玉焕.浅议建筑施工企业内部会计控制[J].企业研究,2013(01)

[2]党海燕.中小建筑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构建——以ZY公司为例[D].华北电力大学,2013(03)

[3]张敏敏.建筑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体系构建探讨[J].现代商业,2013(05)

作者:卓沂峰 单位:山东淄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