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田企业经营指标提高策略分析

油田企业经营指标提高策略分析

摘要:油田企业在我国的发展时间并不长,但因为我国的石油需求量很大,所以油田企业的发展速度很快。但近几年来一些油田企业的经营状况出现一些问题,经营指标明显下降。本文将对我国油田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针对这些问题探讨提高经营指标的策略。

关键字:油田企业;经营指标;提高策略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对石油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我国的油田企业生产的石油并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这让很多国外石油企业顺利进入我国市场,对我国的石油企业造成巨大冲击。面临来自国际上的激烈竞争,我国的油田企业必须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应对。但随着原油的不断开采,地下的储存量逐渐减少,油田企业的生产也是阻碍自身发展的重要原因。所以,油田企业必须制定出提高经营指标的策略,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

一、油田企业经营现状及存在问题

1.经营管理理念落后。

我国的油田企业对财务的经营管理不够重视,财务管理的意识淡薄,企业日常运行中只对生产情况进行严密监控,忽视了财务管理。受到很多国企的影响,油田企业财务人员上班的时候只对生产成本进行核算并负责日常记账,他们的思想还停留在油田企业快速发展的时期。而现在油田企业的发展已经面临各种威胁,已经到了必须进行改变的时候。

2.财务经营管理中的信息收集不公开透明。

在一些油田企业的生产中,很多部门在日常的工作中以自己部门的利益为主,上报的财务信息存在不真实的情况,甚至有的部门制作虚假的财务报告。这就使企业的财务统计失去真实性,对企业的长远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3.资本运营存在缺陷。

目前的油田企业在资本运营上一方面存在资金不足的项目,另一方面又有资金堆积的现象,这就导致企业的资本运营效率低下。在长时间的积累下,企业最终会有大量的资产存量,但企业的负债率也很高。

二、经营指标提高策略

1.转变经营管理理念。

要提高经营指标,首先要改变原有的经营管理理念,制定出健全的新管理制度,让企业的资本经营活动事先得到反映。要在经营理念上有所改变,就需要企业的管理者大胆创新。这就要求管理者不能局限于对过去的经验总结,而要结合时代的发展情况对过去的经验进行选择性利用。同时,要根据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和市场的变化形势,对经营理念进行探索。

2.制定规范的财务经营管理制度。

对油田企业而言,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是实现企业正常运营的必要条件。规范的财务经营管理制度可以让油田企业的财务信息更加透明,各部门的财务报告更加真实。对于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财务管理制度,管理者应该积极推动实行,全面推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

3.定期对资本运营情况进行总结。

合理的资金分配是影响油田企业经营指标的重要因素,只有对资金进行合理利用,油田企业才能实现利润的增长。所以油田企业要定期总结资本运营情况,对做得不好的要严厉批评,做得好的要进行奖励,让企业的资本运营为提高企业经营指标提供动力。

三、结语

面对飞速发展的社会经济与国际大型石油企业带来的压力,我国油田企业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化,生产效率降低很多。但我国的油田企业可以通过改变自身的经营模式和管理理念,从而适应生存环境的改变,提高企业的经营指标。

作者:陈红 单位:大庆油田化工有限公司甲醇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张传山.提高油田企业经营指标的对策[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1,02:107.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油田节能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大庆石油管理局;质量管理与节能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与节能部

国外油田工程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油田化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