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营运资金管理企业经营论文

营运资金管理企业经营论文

一、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绩效分析:以李宁公司为例

(一)基于要素的营运资金管理绩效分析

李宁公司成立于1990年,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已逐步成为国际领先的运动品牌公司。李宁公司于2004年6月在香港联交主板成功上市后,公司业绩连续六年保持高速增长,2009年全年营业收入更是达到83.87亿人民币。然而2011年上半年,李宁净利下降85%,创下上市来首次全年亏损。2011年年报显示,李宁公司全年营业收入89.3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84%,净利润3.86亿元,同比下降达65.19%,多年来连续攀升的业绩开始下滑。2012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8.8亿元,同比下滑9.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4亿元,同比大跌84.92%。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李宁公司2012年亏损19.79亿元,期内毛利率下跌3.1%,至44.2%;经营盈利率下跌5.6%,至4.7%。传统的营运资金管理绩效评价是基于要素的绩效评价,把营运资金周转期分为存货周转期、应付账款周转期和应收账款周转期三个部分,简单地认为存货周转期和应收账款周转期与营运资金管理效率呈反向关系,而应付账款周转期对营运资金管理的效率是正向的作用。根据传统营运资金管理绩效评价理论对李宁公司2008~2012年的财务报表相关指标进行分析。李宁公司每年的存货周转期、应付账款周转期和应收账款周转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最大增幅出现在2010年初,而李宁公司利润的大幅下降也始于2010年末。其中,李宁公司2012年的营运资金周转期达到了75天,相当于企业一年只能流畅的运行营运资金5次,这个运行速度在同行业中是很慢的。营运资金周转过慢将会占用大部分流动资金,相应加大企业的资本成本,由此产生的机会成本也会增大。2011年开始,李宁公司的营运资金周转期远大于前几年的平均周期,从而增加了资金的占用成本。存货周转期的增大说明企业存货占用的资金在增加,收入在不断减少;应付账款周转期增大对企业有利,可以使企业平均留用资金增多,却会降低企业信用额度;应收账款周转期增大会使企业坏账概率增大,企业资金成本也会提高。分析表明,企业应当增加应付账款周转期,并相应减少应收账款周转期和存货周转期。

(二)基于渠道的营运资金管理绩效分析

针对传统营运资金管理绩效评价理论上的不足,我国引入了基于渠道的营运资金管理评价体系,即将渠道理论思想与供应链理论结合,把营运资金周期分为采购渠道、生产渠道和营销渠道营运资金。将营运资金各项目联系起来,不是简单的将存货、应付账款和应收账款结合在一起,而是更多的考虑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应付职工薪酬等。这种方法更能体现营运资金的使用效率情况。根据前述对营运资金管理绩效评价的理论分析,笔者构建如图1的模型。在营销渠道营运资金周转期的公式中,不用营业收入作为周转额,而用营业成本计算营销渠道资金周转期。使用营业成本指标主要是由于其更能体现存货的销售及管理水平,而不是简单地体现销售水平。

(1)采购渠道营运资金管理

采购是企业生产的起点,也是渠道理论研究中的初始环节。采购渠道营运资金周转期的下降主要考虑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的影响。李宁公司采购渠道营运资金管理周转期由2008年的-29天下降为2012年的-50天,呈现下降趋势。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应付账款占用的资金越多,营运资金管理效率会越高。研究李宁公司财务报表可以发现,2008~2012年应付款项占采购渠道营运资金的比例一直居高不下,分别为82.4%、80.9%、80.0%、81.0%、81.3%,而预付账款占比很小。这对李宁公司来说是一个利好信号,说明可以更多地占用企业的流动资金,更好地为企业生产服务,李宁公司应付账款占用比例大主要是由于原材料供应商比较稳定,公司的信任度较高,从而承担的信用风险较低。作为体育服装产业巨头,李宁公司对消费者的影响力远远大于其原材料供应商的影响力,因而能够获得主动权,更多地占用供应商的资金。整体上,2008~2012年李宁公司对供应商的资金占用有增无减,其中2012年波动较小,这一年主要受存货积压的影响,导致公司对原材料需求降低,对采购产生一定影响。

(2)生产渠道营运资金管理

生产渠道是渠道理论的中间环节,是供应链关系的上下游企业连结点。生产渠道的营运资金占用主要取决于存货的生产,这个环节不是简单地考虑在产品存货,而是更多的将其他应收款、应付职工薪酬和其他应付款结合起来。李宁公司采购渠道营运资金管理周转期由2008年的-19天下降为2012年的-36天,整体呈现下降趋势。2008~2012年在产品存货占用资金增加了10倍,产成品存货及材料存货占用资金也大量增加,2012年增幅最大的是其他应收款,这说明随着存货积压,在产品存货占用资金越来越多,直接影响了生产渠道的营运资金管理周期。作为中间的生产环节,既要受到采购环节的影响,又要考虑对营销环节的影响,这就使得生产环节缺乏自主性,企业应做好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沟通,充分了解上游企业的信用政策及下游企业的需求信息。

(3)营销渠道营运资金管理

营销渠道是三大渠道中的最后环节,也是与企业收入和利润关系最大的环节。由表2可知,李宁公司营销渠道营运资金管理周转期由2008年的40天上升为2012年的112天,整体呈现急剧上升趋势。通过分析其公司年报数据可以发现,在营销渠道营运资金占用中,产品存货资金上升很快,2008~2012年李宁公司产品存货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7%、7.7%、9.2%、14.0%、21.34%。大量存货导致李宁公司2008年至2012年营销渠道周转期一直居高不下,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李宁公司营销渠道的营运资金管理有较大改进空间。具体而言,李宁公司的营销渠道营运资金周转天数,其2012年相比于2008年增加了180%,2011年较2010年增加了100%,2012年较2011年增加了64.71%,而公司利润却大幅度下降。应收款项资金起初稳步上升,在2011年出现急剧下降,下降了29.1%。应收账款急剧下降意味着公司的营业额在大幅度减少,直接影响营销渠道营运资金。李宁公司营销渠道周转期的延长直接导致其存货积压。

二、结论与建议

李宁公司营运资金周转出现问题主要是由于其忽视了渠道理论的影响,导致生产渠道与营销渠道出现问题。在生产渠道中主要是对市场把握不准,大量生产产品,从而占用了营运资金;在营销渠道中,主要是存货管理的效率低下;但在采购渠道中李宁公司的做法值得借鉴。

(一)采购渠道改进措施

做好采购资金计划,加大与供应商的信息共享,充分利用企业的商业信用。资金计划是企业预算的核心内容,根据本年度的企业存货和销售情况合理制定采购资金计划,能够很大程度地提高采购环节资金利用效率。加大与供应商信息共享,将采购成本控制在较低点。企业对原材料的采购会相应增加应付账款,应付账款数值越大、期限越长,相应体现的商业信用就会越大,应付账款的偿还与商业信用是相互影响的,企业可以合理利用其商业信用,为应付账款获得更多的周转时间。

(二)生产渠道改进措施

加大产品技术创新,做好生产渠道的信息工作,及时了解生产渠道和营销渠道的完成情况。避免生产环节占用更多的资金主要是要做好与生产渠道及营销渠道的沟通工作,生产具有一定的被动性,这就需要建立完善的生产管理信息系统,根据以前的信息合理估算本时期内的生产情况,同时加大对生产产品的技术创新。在技术创新的同时也要更新设备,生产环节的资金占用主要体现在设备和职工薪酬上,企业应力求在设备的使用期限内使职工薪酬的减少远远大于设备的更新费用,减少生产环节的营运资金占用,加速营运资金运转。

(三)营销渠道改进措施

建立高效完善的存货信息系统。由本量利分析模型可知,企业要想将利润最大化,需要存在一定数量的存货,根据对销量的估算将存货数量控制在一个最佳点,才能使采购成本降至更低,相应地减少营销渠道占用资金。企业应从整体上建立适合本企业的存货管理信息系统,尽可能按企业的需要量进行生产,与生产环节、采购环节做好沟通,在企业存货数量接近下限进行补充,同时按照存货的重要程度对存货进行分类,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对不同程度的存货采用不同管理方法,这样也能充分利用存货占用资金,使营运资金周转加快。在基于渠道的营运资金管理中,采购、生产和营销渠道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其他的环节也会相应的出现问题,所以要利用好其整体价值。处于供应链中游的企业,既要与上游的采购供应商建立好合作伙伴关系,提高自己的信用等级,也要与下游的终端客户建立电子平台,及时进行沟通,从而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同样,处于供应链上游的企业应当充分了解中游企业的需求信息,这样才能使供应链效率最大化。

作者:陈朝晖廖鹏翔单位:广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