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中小型企业电子商务论文

我国中小型企业电子商务论文

一、中小型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背景和机遇

中小型企业为提高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中小型企业容易受到经济上的冲击,比如,2008年的经济危机使我国非常多的中小型企业面临了倒闭的风险;但是,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开展电子商务的中小型企业不仅没有受到经济危机的冲击,而且带动了企业的发展和进步,这些都说明了电子商务具有的独特价值和发展前景。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就是阿里巴巴,它的电子商务交易规模逐年上升,取得了飞速发展。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了10.67万亿元,正式进入了“十万亿”时代,且电子商务的交易规模正在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因此,我国的电子商务已经迎来一个新的转折点,为中小型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中小型企业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管理者对电子商务的认识不足

重视程度不够众所周知,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给中小型企业的经济发展和进步带来了重要的机遇,也提供了动力支持和物质保证。但是,现阶段很多中小型企业的管理者还没有充分认识到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对于在企业内部开展电子商务的重视程度不够。究其原因,电子商务在我国正式推广和应用的时间并不长,电子商务的很多价值并没有被很好地开发出来,这就造成了一些中小型企业的管理者对电子商务的认识程度不够,更没有形成清晰全面的电子商务概念。很多管理者认为建立企业网站或者在其他网站进行产品推广就是电子商务,对于电子商务的实施方式、应用范围以及重要性都没有深入透彻的了解,更没有认识到电子商务可能给企业带来的巨大价值和收益;还有一些中小型企业的领导者认识到电子商务的巨大价值,却举棋不定、犹豫不决,不知如何决断,因为开展电子商务需要一定的资金和人力投入,且不能在短期内获得收益。

(二)少资金、缺人才,企业信息化建设比较落后

中小型企业在发展中都具有可用资金不多的特点。开展电子商务是一项长期性、高投入、具有一定专业性的项目,需要专业人才进行建设,但是,中小型企业非常缺乏能够熟练掌握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还能熟练开展经营管理的人才,这就给中小型企业电子商务的开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和阻碍。除此之外,开展电子商务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中小型企业并没有很多的资金用以保证电子商务的建设和发展,而且电子设备的配置也需要资金投入,因此,中小型企业电子商务的建设就显得举步维艰。落后的企业信息化建设也无法很好地支持电子商务的发展,使得很多中小型企业没有很好地发展电子商务,进而导致企业的发展缺少动力支持。

(三)电子商务发展的外部环境不够完善

电子商务在我国发展和应用的时间并不长,在逐步摸索和完善的过程中还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尤其需要解决的就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外部环境。首先,网络经济的发展不同于现实生活中的经济发展,这给传统的法律实践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需要不断完善与电子商务相关的法律和法规,不断完善在线交易的市场准入机制和交易主体,不断完善在线反不正当竞争和网上无形财产的保护规定,不断完善电子商务中产品交付的规定,不断完善数据电文的法律规定。其次,金融电子商务的建设需要稳步推进,支付环境也需要不断完善和稳定。再次,电子商务标准化建设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最后,网络基础环境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从而不断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

三、中小型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策略

(一)政府扶持中小型企业的电子商务

中小型企业在发展电子商务的过程中可能会面临着资金短缺、人才不足以及设备缺乏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电子商务的建设。因此,政府对于中小型企业发展电子商务要给予适当的扶持和鼓励,帮助它们更好地开展电子商务。比如,微型企业开办网店实行税收减免的政策;为中小型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提供培训、资金、政策方面的扶持;有条件的地区可以设立中小型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的扶持资金。另外,政府应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市场的调研活动,充分掌握民众对于电子商务的了解和应用情况,以及电子商务知识的了解程度;除此之外,还要加大电子商务的宣传力度,从综合方面促进中小型企业电子商务的建设和发展。

(二)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信用系统

电子商务较之实际交易而言具有网络特殊性,需要进行不断的完善和发展,首要任务是建立健全完善的网络信用制度,建立完善的商务信用体系。为了建立完善的电子商务信用体系,政府需要加强对中小型企业的信用管理,首先需要不断明确银行、公安部门、商务部门、工信部门以及工商部门的主要职责,以及电子商务交易双方与电子商务交易服务商的权利和义务,尽快完成电子商务信用方面的立法工作,让电子商务的管理工作能够有制度和体系可以依靠与遵循。其次,对于中小型企业电子商务管理工作也要确定信用评价标准,包括征信系统设计与开发业务、企业与个人征信咨询服务、企业信用风险管理、企业评级、企业征信以及个人征信活动,在更多方面落实中小型企业的信用评价活动;对于有着不良信用记录的中小型企业要给予相应的处罚,按照情节轻重来判定,或者罚款或者勒令企业停业整顿;对于信用记录良好的中小型企业要给予适当的表扬和鼓励,激发企业的自律精神,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并鼓励所有的中小型企业遵守信用制度,严格诚信地开展电子商务。

(三)大力发展移动电子商务

近年来,我国的移动互联网业务呈现出深入发展的态势,更多的手机用户和3G用户开启了移动网络生活。根据《第32次中国互联网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6月底,我国的手机网民已经达到5.91亿,互联网普及率也达到了44.1%;当前,我国中小型企业主的手机拥有率已经超过了100%。手机比电脑具有携带方便与操作简单的特点,因此,随着手机的普及和发展,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中小型企业要着重发展移动电子商务,应结合中小型企业所在地区的实际情况,做好移动电子商务应用创新产品的开发与移动电子商务应用平台的建设,从而创新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模式。之所以在中小型企业中选择发展移动电子商务,是因为移动电子商务具有一定的带动性、示范性和代表性,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非常重要。

(四)加强电子商务的信息安全建设

电子商务主要依托网络开展,其中必然会存在一定的风险性,因此,中小型企业为了实现电子商务的顺畅开展,必须不断加强电子商务的信息安全建设。为此,需要从信息技术、组织管理和法律法规三个方面来进行,从而建立起完善的电子商务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对于可能出现的网络风险做到防患于未然,严厉惩处信息虚假、信息篡改、信息截取等网络犯罪行为,尽可能地确保电子商务的安全性建设。总之,中小型企业是我国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从一般意义上讲,中小型企业更具有发展电子商务的优势,因为其具有较低的管理成本与灵活的造价方式;且电子商务的发展可以有效降低中小型企业的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帮助中小型企业摆脱可能面临的困境,还能拓展国内外市场,为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

作者:刘晗单位: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