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管理民营企业论文

金融管理民营企业论文

一、当前企业金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在我国目前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营管理仍存在很多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弊端:没有有效的内部激励机制、资金使用出现问题、经营管理效率低下等。

1.普遍缺乏金融管理的意识

目前,我国的民营企业虽然在经营规模、经营业绩等方面与国有企业相比日渐靠近,甚至诞生了阿里巴巴、华为等超大规模的企业,很多企业也创立了符合自己公司特点的金融管理体系。但总体来说,我国的民营企业在金融管理方面还存在的意识不足的问题,表现在:一是不注重投融资管理,或者即使有这方面的意识,也没有完整的操作体系;二是企业金融管理手段落后,目前企业没有专门的金融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管理人员对金融管理认识不清,管理手段较落后,重视日常工作核算,忽视财务数据分析。

2.企业资金回收困难

企业收款工作难度较大,对欠债单位没有提前进行信用分析和风险分析,对借债单位的资金流动情况没有认识,造成企业资金难以回收,资金链出现断层。同时,较多的企业也未安排专职人员负责资金回收工作,导致资金回收过程不合理、回收慢,极大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营。

3.融资渠道单一

虽然企业资金来源有自有资金、银行借贷以及金融市场融资这三种,但目前我国民营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是银行贷款,少数一部分的民营上市公司可以从资本市场获得一部分资金支持。单一的融资渠道使民营企业的发展受到相当程度的制约,与此同时,全国各商业银行也而临着比较大的风险和压力。进入21世纪以来,各级政府财政部门逐年增加财政资金中用于化解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资金所占的份额,然而截止到目前,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比率仍然保持在三成左右的较高水平。各大商业银行中很大一部分旧的不良贷款还没有消化,新的不良贷款又保持着不断增民的趋势。导致这一结果的深层次原因是我国企业融资渠道过于单一狭窄,商业银行承担着众多的民营企业的融资任务和负担,外部因素很容易干扰甚至干预各商业银行的金融决策。金融机构在提供贷款的时候更多地是考虑借贷风险和风险规避,民营企业的还贷能力不断受到质疑,从而导致了民营企业的融资困境。

4.企业金融资本结构不合理

企业的金融资本结构与经济体制有较大的联系,当前较多企业新增的贷款都以非正常的途径消耗,造成了企业资产的流失,致使企业遭受较为严重的经济损失,同时也导致了坏账现象的大幅增加,直接影响了企业的银行贷款信用,进一步导致企业金融资本结构的不合理,阻碍企业的经营发展。

二、加强民营企业金融管理的相关对策

1.加强民营企业金融管理意识

一是努力完善自身管理体系。金融投资与管理主要分为五个步骤:即确定金融投资的政策、进行投资的分析、着手组建金融投资的组合、对投资的组合进一步修正、评估投资的组合所能取得的业绩。在这五步中,确定金融投资的政策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只有做出正确合理的决策,才能使后面几步合理展开,使企业获利。值得注意的是在决定金融的相关投资政策之时,不仅需要根据国家对于宏观调控采取的经济政策理解和掌握,还需要结合市场目前经济发展状况而定。只有在投资的过程中有足够的风险意识,才能在风险真正到来之时有效防范,降低影响。二是设立专管部门以及人员。企业进行金融管理工作,要有专门的人员、部门去管理。对企业的贷款进行专人管理回收,然后传递给相关科室,划分明确好权利、义务以及责任。积极进行欠债单位资金负债比率、资金周转速度的对比、分析,检查欠债单位在资金流动方面是否存在问题,通过制定分析表格查找欠债超期的因素,然后制定出合理的回收资金手段。企业还需要根据收款余额保留坏账准备金,让专一部门、专一人员对企业金融进行管理,使企业的金融管理效率有效提高,并促进企业其他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规范企业内部的预算和编制工作

企业的预算质量会直接影响其经营活动,因此企业内部的预算和编制工作十分重要。首先,预算相关的管理人员必须加强预算编制调查取证,确保预算编制的真实有效;其次,对于已编制好的预算不可随意更改,加强预算和编制工作对于资产管理所具有的约束力,使金融投资有效合理进行;再次,对有关部门虚报预算的行为要严惩,保证编制过程的公平公正;最后,要对预算项目记载详尽,有证可循且提高金融资产的使用管理效率。规范企业内部的预算和编制工作,可以为企业在金融投资与管理方面提供坚实的资金基础,以促进企业内部投资与管理工作的稳妥进行。

3.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通过完善银行对企业的贷款体系,全方面、多层次地给企业提供资金渠道。参考国外发达国家在银行贷款方面的经验,简化银行向企业放款的手续,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进一步完善银行金融体系,使银行定期向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利率信息、政策信息;提高银行结算效率,创新金融工具,促进企业资金进一步流动。政府还需要建立合理的政策体系。从法规法律着手,通过资本创新、政策法规的协调,给企业融资创造出良好环境;出台相关的政策吸引外商对企业的投资。外资引入可以弥补我国企业资金的缺口、技术缺口,促进企业金融管理水平的提高,使我国企业更好适应全球化的经济竞争。规范民间借贷。民间借贷能够促进企业融资的顺利开展、缓解企业资金上的供求矛盾、利用收集社会上的闲散资金。民间借贷也可以补充我国银行对企业放款方面的空缺,缓解了企业进行资金筹集的难度,促进企业经济进行自我调整。

4.利用ERP进行精细化金融管理

ERP系统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金融管理效率以及人力资源利用率,优化各项资源配置。它还为企业打造了一套标准作业流程,让企业领导实时掌握自己产品的销售状况、资金进出状况,及时捕捉到产品的市场行情。此外,企业采用ERP系统还让在外管理人员跨区掌握企业的状况,做到信息的良好沟通,增强企业精细化金融管理的效果。信息顺畅沟通使企业管理人员及时掌握企业状况,对整个企业做出全面、及时地分析。例如,现在企业在财务经营管理的会计核算上淘汰了传统手工的账务方式,转向了现代化ERP系统的方式。大大降低了企业人为因素对精细化金融管理效果的影响。企业还要及时更新升级精细化金融管理软件,积极开发,在此基础上提高企业信息化的讲程。

三、结语

在现今的市场经济体制状况下,金融管理是一个企业进行经营管理的核心内容,是衡量企业能否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标准。民营企业的金融管理工作,不仅能够使企业发展有一个良好的环境,还能够促使市场作为企业的发展向导,使企业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合理完善自我,进而确保企业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作者:贺频艳单位:雪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