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类专业金工实习论文

电类专业金工实习论文

一、电类专业金工实习定位

对于电类专业是否需要金工实习,广大师生一直存在这样那样的争议。诸如实习课时和实习经费如何安排;金工实习是机械类学生必修的,对于电类学生而言根本没有必要去学;更有甚者认为金工实习仅仅就是去工厂劳动。因此需给金工实习定位,让大家认清金工实习在大学课程体系的地位和作用,只有这样金工实习教学才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一)素质教育发展的需要

国家教育部门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素质教育,特别针对高校来说更应该大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但目前仍普遍使用重课堂、轻实践的传授方式。所以在金工实习的实践教学中,我们要提高素质教育认识,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在教学实施的过程中落实好素质教育的精神,具体体现在严抓求实作风,狠抓学生的学习态度,提升团队协调能力,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从而使学生花大量精力于金工实习中,使得学生自身的综合工厂素养得以提高。

(二)综合能力锻炼的需要

大学生在毕业以后进入到工作岗位,普遍被认为高学历、低能力。主要是因为在四年大学学习中,综合能力锻炼不够全面,具体表现在吃苦耐劳能力、实际动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等方面缺乏锻炼。这主要归结于我们没有有意识地为学生提供创造锻炼的机会,而金工实习就是在学生进入社会前,一次难得的综合能力锻炼机会。

二、电类专业金工实习改革主要内容

(一)金工实习课时改革

目前机械设备是任何工厂所必需的装备,而每种设备不可能离开电器控制,电类学生本身就具备这方面的专业技能,通过金工实习,使电类专业技术人才具备必需的机械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这样才能更好地社会需求。根据目前我校工程实训中心现有的人员和设备情况,特开设车工训练、钳工技能训练、铣工训练和现代加工训练,各训练项目采用分组轮换制。因此需把目前的一周课时增加为两周,才能有效地满足工程训练的要求。

(二)金工实习内容改革

针对电类专业特点,科学合理安排金工实习内容显得十分重要。改变传统的车、铣、刨、磨、钳的实习模式为车、铣、钳、现代加工相结合的实习模式,使机和电充分结合,极大地调动学生参加实习的热情和积极性。

(三)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

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必须改革现有的实习教学方法,使得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去动手动脑,以培养其尝试创新的兴趣和习惯。比如在实习中可以引入多媒体课程教学软件、计算机辅助考试软件、试题库等,使教学内容生动形象。另外可以利用计算机进行模拟实习教学,或让学生观看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录像资料,使学习内容具有先进性和前瞻性。大力提倡启迪式、互动式教学方法,结合远程视频教学,形成立体化模式。最后完成作品,可以很好的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即提出任务要求、讨论设计思路,让学生自行设计、自己编程、建模、加工,最后完成设计任务。

(四)电类专业金工实习教材大纲与教材建设

按照电类专业建设的要求,建立新的金工实习课程体系和与之相配套的教材系列是电类专业金工实习教学实施的核心。目前我院基本上是沿用机类专业《金工》系列课程教材,这已不能满足电类专业实践教学的需要。现已组织有实践经验的教师积极编写适合电类专业金工实习教材,预计不久就会投入使用。

(五)金工实习的考核改革

金工实习课程不同于其他理论课程的学习,不可照搬旧的考核模式。目前我院考核内容由四部分组成,即:第一部分:实习教师和师傅对学生的出勤、工作态度打分,占20%,;第二部分:理论及实习报告考核,由实习指导教师出考卷,主要考核学生的应知应会,占30%;第三部分:由指导会学生代表组对每位学生加工的实习产品进行考核,占30%;第四部分:实践动手部分以及创新设计部分占20%,如,在线切割图形加工设计中,体现出艺术性和创新性的给予加分,无论在手工制作中还是在创新设计中只要有创新、有独立思考,就予以加分,这部分考核能在提高学生的实习主动性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三、结语

本文结合我校机电学院电类专业学生中的调研结果,针对大二学生实施金工实习课程教学,使金工实习教学在提高学生的全面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希望本文将会给其他工科专业金工实习课程的教研以及同类院校的教改提供很好的经验和借鉴。

作者:吴卫明单位:滁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