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院校金工实习教学概述

工程院校金工实习教学概述

1金工实习教学探索

1.1明确学校发展方向,突显工程类专业的中心地位

学校既已转型为工程类院校,就应该大力支持工程类专业的发展,以培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优秀工程人才。而金工实习作为高校实践教学的主要环节,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等方面具有其它课程无法替代的作用。在现有条件下,如何搞好金工实习教学,创建具有传统和现代工程背景的工程实践教学基地,构建符合科技发展的工程实践教学体系,是金工实习改革的中心任务。

1.2改革金工实习教学内容,切合社会需求

先进制造技术的实习很重要,也是社会发展的方向,学习新技术、使用新设备有利于学生毕业后能尽快适应现代制造业要求,但是这并不是说可以摒弃传统实习内容。传统实习是理论知识和新装备新技术之间的桥梁。有了传统实习的基础,才能够更好的学习和使用新技术、新装备。所以应该在搞好传统金工实习的同时,加强现代加工的实习力度,使学生具有理解运用知识的能力,具有技术创新和较高综合素质的能力,为学生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3分层次教学

金工实习面向不同专业,其教学要求也各不相同。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应该根据各个专业的特点,特别是应该按照学生以后可能出现的实际工作需要来组织具体教学过程。我校金工实习教学分为以下三个层次:第一层:机械类专业。机械专业对金工实习要求最高。机械专业的学生就业主要在制造业,主要从事技术性工作,所以金工实习应侧重训练学生的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我校目前机械专业的金工实习是四周时间,要求了解金属加工基本知识、了解机床的基本组成、掌握普通机床基本操作技能,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完成简单零件的加工等;了解先进制造技术加工原理,能够分析先进制造技术与传统制造技术的区别和联系,掌握其基本操作方法,为以后使用先进设备打基础。第二层:非机械类其它理工科专业。非机械类其它理工专业对金工实习要求较高。我校目前针对部分非机械类理工科专业的金工实习是两周时间,要求学生了解不同机床加工原理,了解各种机床加工范围,能够掌握简单的机床操作方法,运用加工简单零件。了解先进制造设备的加工特点,学生可以针对自己的兴趣,有选择性的学习部分先进设备的操作。第三层:非理工科专业。非理工科对金工实习要求相对较低。这些专业的学生就业在制造业主要从事制造产品的销售和制造过程的辅助管理等。基于这类工作的要求,对这些专业的学生进行金工实习教学过程中应该加入营销6S管理体系和现场质量6S管理体系的实训。我校目前还没有针对非理工科专业开设金工实习教学,但是参考其它高校的教学安排,觉得安排一周时间为宜。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在两天时间内给学生讲授营销6S管理体系和现场质量6S管理体系的相关知识,讲授金工实习的基本理论知识,突出重点与难点,加深学生的感官影响。然后用剩下的三天时间教学生如何操作简单机床和参观先进设备,从而让学生达到对6S管理体系和机械加工过程较深刻的理解。

1.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金工实习实践教学工作对指导老师的要求较为特殊,建设一支学历、职称与年龄等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是金工实习发展的关键。目前我校金工实习指导老师中,高级职称的教师缺乏,中高级技工虽然经验丰富,但是知识面不宽、学历不高、年龄偏大,教学能力和对先进技术的吸收存在不足,满足教学要求有些力不从心,为此学校应加大力引进高学历人才,充实金工实习师资队伍,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

2结束语

随着制造业的发展,用人单位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用人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跨专业就业已经在就业大军中占据了相当的比例。工科院校对学生进行工程素质培养的重要课程就是金工实习,对于将来可能进行跨专业就业,可能就业与机械设计、加工、制造、销售、管理等相关的工作岗位,都应培养其工程素质,都应开设金工实习课程。教师在金工实习教学实践中,应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学生的兴趣特点,进行分层次分阶段教学,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良好的工程素质,为以后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陈宗涛熊巍吴昊单位:湖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