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道德价值共识分析论文

市场经济道德价值共识分析论文

摘要:社会的共同目标是社会主义市场价值形成的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价值共识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社会主义市场道德价值共识的形成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价值共识形成

道德主要表现的是行为规范,道德价值主要是道德行为背后支持的信念、理念。共识,简单说来,就是人们的认识相对一致。“道德是社会的共识”,它包括两层含义,“一是道德的判据是社会的长远利益,而且这个社会包含的范围越大,判据越是具有支配性;其次,道德的是非判断不是单个人的认识,而是全社会的,或至少是社会绝大部分成员的认识。”,道德价值共识是指各个社会独立平等的主体对道德问题的认识相对一致。它有赖于对有效的社会事实的承认与认识。简单地说,它是指人们对社会道德价值问题的意见相对一致,即有一个普遍的认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价值共识是指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经济的各个独立平等的主体对市场经济道德问题的认识相对一致。它同样有赖于人们对市场经济所带来的社会事实的承认和认识。共识在道德行为中简单表述为:有价值的应该去做;反之,不应该去做。那么,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哪些是应该做的?从马克思提出的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的目标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实看,我们认为首先应该认同自由和平等的道德价值共识。因为,(1)尽管它们的含义是历史性的概念,但人类正是在追求自由和平等的过程中促进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和人的解放。正义、自由和平等的理念,被人们广泛认同和追求。在欧洲黑暗的中世纪,人们用正义、自由和平等反对封建的宗教统治,促进了人们从封建思想的羁绊中解放出来,实现了人类历史上的一次巨大的飞跃。在中国近代,特别是以来,是在对自由和平等社会的向往,才不断推动中国走出封建社会的羁绊。(2)从社会的现代化进程来看,正是人们对自由和平等的追求,才不断促使社会的理性(其中主要包括了社会的法制化)和现代化。自由和平等的道德价值理念已经内化为一种社会的良心。(3)正如万俊人教授所说:自由、平等、宽容’的价值理念系统是基于个人的人格独立和人权自主之价值信念而得到普遍解释的。但它同时也被贯彻到社会的经济生活和政治生活之中,成为市场经济或自由商品经济与民主政治的价值支撑点。或者说,它给了现代市场经济与民主政治根本性的道德价值合理性论证或支持。市场经济的基点和起点都是个人的独立与自由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平等。没有这种人格的独立和自由,市场经济的法人主体就不能进入自由经济。”口牡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价值共识要以尊重市场经济诸道德主体所享有的自由和平等等道德价值信念为前提,在平等的基础上展开道德对话,来寻求道德行为冲突的道德主体之间的道德观念和行为的共识。除此之外,对互惠互利、科学理性、公正等观念,我们也是应该认同的。

那么,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里,寻求道德价值共识有必要吗?答案是肯定的。它表现在:(1)在一个多元化社会里,由于人们的个体性特征的加强,人们对自己生活的社会认同感会不断削弱。何怀宏教授精辟地指出,目前已经初露端倪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歧异和分化将是一个持久乃至会不断扩大的状况,“社会从一种精英等级制的传统形态转向了一朝‘平等多元’的现代形态。”哆元化的社会容易使人们对社会缺乏认同感,其后果只能是使人们以工具化的方式看待社会,这样人们对社会的实质性价值就会缺乏关注。(2)由于市场经济竞争的要求,人们对现实的物质欲望过分追求,人的精神家园因为孤独、恐惧、焦躁、绝望等情绪而失落,它直接导致人们的信仰出现危机。而信仰危机是现代化社会发展的—个严重障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不同的利益主体在道德行为、价值观念上都存在差异。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对道德的评价标准越来越难于统一,客观上容易导致社会道德行为的混乱,甚至进一步导致社会秩序的混乱。这样,寻求某种程度或范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价值共识,就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内在需求。

一、社会的共同目标是道德价值共识形成的基础

社会的共同目标对维持社会和集团的秩序、实现社会和集团的共同目标起到重要的作用。社会的共同目标一旦形成,它在社会生活中就会直接影响到道德价值共识的内容。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是建立在一定的社会经济基础之上的社会思想、观点,以及相应的制度、设施和组织的复杂体系。在上层建筑中,政治上层建筑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它一旦形成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思想上层建筑的内容和性质。社会的共同目标是属于政治上层建筑部分,而道德价值是属于思想上层建筑的内容,因此社会的共同目标影响到道德价值共识的内容和性质。我们的社会共同目标是什么?在1999年参加“九九《财富》论坛一上海”时强调中华民族历来尊重人的尊严和价值。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就是要实现全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和人权。今天中国所焕发出来的巨大活力,生动地反映出中国人民具有自由、民主地发挥创造力的广阔空间。中国有12亿多人口,社会生产力仍不发达,必须首先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不然其他一切权利都无从谈起。我国的宪法也十分明确:今后国家的根本任务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目标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是我国社会的共同目标,它本身就是促进平等、自由的道德价值共识的形成。它们之间有共同的目标和经济基础。从历史的角度看,一种道德价值或观念要达成共识,都是以政治或制度等上层建筑达成一致为条件的。例如农业经济时代的男耕女织、忠、孝等观念转变为工业经济时代的法治、个人权利、民主等观念,就是以近代社会的政治观念、社会体制以及社会共同目标等形成的共识为基础的。

尽管社会的共同目标影响着道德价值共识的形成,但是我们同时还是要强调:道德价值共识的形成,根据的是社会的长远利益,它不是某个人或某个团体可以强加于人的,而是全社会或至少是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认识。道德价值共识的形成中存在着一个威胁,就是道德上的霸权。道德上的霸权往往把一些不具有共识的道德观念或意识通过社会某一方面的权威和强制力加以推广、宣传,以达到维护自己的利益的目的。它带有一定的隐蔽性,人们在从众的心理支配下,也会出现盲从的现象。不过在一个越来越多元化的社会中,道德霸权既不可取,也不会有生命力。

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价值共识的形成是一个过程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价值共识作为一种价值观念,它的实践同样是一个过程,甚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共识本身就是在社会整体和社会集团中的人们,通过彼此之间长时间竞争和协商出来的集体性同意。它就像是众多集合共同重合的部分,是社会公认的有益多数人的。它的形成必定需要一定时间的沟通。这时间有多长,当然取决于复杂的社会经济条件和人们的素质发展水平。像“竞争”这一价值观念,人们也是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随着社会生活中存在的竞争事实不断增加而慢慢树立起来的。道德价值共识也同样如此。但是,我们又不能把道德价值共识的实践行为过程性相对化,不能把它作为否认道德价值共识普遍存在的根据。恰恰相反,道德价值共识就是社会整体和社会集团中的人们通过竞争和协商,通过他们的不断理解和解释而体现出来的。也就是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价值共识在实践中表现出来的具体性和特殊性,并没有否认它自身普遍存在的可能性。那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价值共识的形成又有什么基本前提?一是要建立充分进行道德对话的机制。在我国,广大人民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它是通过众多关心自身利益并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公民表现出来的。公民们广泛地参与公共道德生活,并通过各种社会道德对话机制,如社团、媒体、与政府对话等形成“公众舆论”。通过这种“公众舆论”,不同的集团之间、不同的整体之间可以充分地展开道德对话,进而在一种相互商谈和协商之中达成某一共识。二是要运用民主程序。道德价值共识是建立在理智的对话基础之上,理智的对话需要一定民主的程序加以保障。它必须赋予道德对话者以平等交往的权利,并排除其他非通过民主程序进行商谈的压力。如道德霸权、政治欺骗、军事威胁等。这种民主的程序有利于人们自由的思考和辩论,从而逐步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价值共识。

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价值共识的形成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意义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价值共识属于精神价值的范畴,具有精神价值的特征。它只能从现实中来又要回到现实中去。它要给现实的道德行为关系、道德行为冲突或困惑提供一种方向、目标。它的形成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首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的形成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素质。道德范畴中的平等和自由以及像互惠互利、公正等道德价值关注的核心始终是人的完善和发展。而人的完善和发展的其中一个目标应该是人的素质的提高。人的素质主要指两个方面,即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通俗地说,前者主要是为人的品德,后者主要是做事的本领。道德价值共识是不同利益、不同群体的人们经过相互协商、相互竞争而确立起来的,相互之间求同存异的基础。这是对为人品德的起码要求。同时它强调,个人的平等发展和自由发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应然性和必然性。它在客观上有利于人们自由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平等地实现自己的权利,从而在提高科学文化知识等方面有更广泛的空间。当然,道德价值共识对人的素质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不可能一蹴而就,它也有一个影响的过程。

其次,社会主义市场道德价值共识的形成有利于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独立平等的新型人际关系的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使个人正由“狭隘地域性的个人为世界历史性的、真正普遍的个人所代替……而这是以生产力的普遍发展和与此有关的世界交往的普遍发展为前提的。”种“世界性的、普遍的个人”,相对于传统社会“狭隘地域性的个人”来说,在道德认识水平和道德评价等方面肯定是有进步的。特别是随着人际交往范围和方式的变化,人们的交往意识不断摆脱狭隘性和地域性,不断反抗封建等级的观念和人身依附的社会关系,逐渐趋向于一种更加独立平等的人际关系。道德范畴的自由意味着以人格独立为基础,而道德范畴的平等意味着人们有权利漠视道德权威从而走向平等的道德对话。

第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价值共识的形成有利于人们确立新的道德评价标准。道德评价关系到价值评价合理性的复杂问题。在此我们不可能像麦金太尔教授讨论“谁之正义,何种合理性”一样去讨论“谁之平等何种自由”。冯平教授认为就价值学家经常论及的道德评价而言,在20世纪末这个价值冲突日益激烈,受相对主义深深浸染而造成的恶果已有所显露的时刻,大多数人都认为道德评价标准的一致是十分必要的在处于社会转型期的今日中国,统一的道德准则、一致的道德评价,对于社会的稳定、繁荣、发展具有不可否认的必要性。道德价值共识的形成有利于统一的道德准则、一致的道德评价的形成,因为它是社会大多数人对社会道德价值问题的意见相对一致,同时它也就成为道德评价标准的观念上和心理上的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价值共识的形成要以确立人的平等发展和自由发展为道德评价标准。它与世俗的道德价值评价标准完全不同。世俗的道德价值评价标准是以少数人服从多数人为原则的。一种受社会大多数人肯定的道德价值观念,就是合理的;反之,就是离经叛道。但问题是,多数人的观念未必正确。而且世俗的道德评价还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建立在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基础上的世俗合理性,在通常情况下可以维护社会的秩序,保持社会的安定,对社会的发展能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可是在社会变迁的时候,它会成为社会的惰性势力,压抑新生事物的发展,阻碍社会的不断进步。”四目前我们面临的一些道德困境争论不休,关键在于有不少人并没有在是否促进人的平等发展和自由发展的角度来审视现实道德的困境,甚至有的人主张可以剥夺不道德者的财产这样一个世俗的道德价值评价标准,而这样的标准在客观上阻碍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观念的发展。因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价值共识有利于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的道德评价标准,有利于给现实的道德困境指出一个方向。超级秘书网: